讀《傷寒論》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傷寒雜病論》經後世整理分為《傷寒論》和《金匱要略》兩部,《傷寒論》貴為四大經典之一,可見其學術地位。 其中張仲景首創的六經辯證,還有許多方劑一直沿用至今,療效甚好。

幾年前第一次接觸《傷寒論》看到張仲景作的序,很是鎮靜心痛,原來他還有這樣的經驗。 「餘宗族素多,向餘二百。建安紀年以來,猶未十稔,其死亡者,三分有二,傷寒十居其七。感往昔之淪喪,傷橫夭之莫救,乃勤求 古訓,博採眾方…」。 一個人要經過怎樣的傷心絕望,看著身邊的親人一個個倒下,才會下定決心自己研習醫書,自己救贖自己。

記錄我的學習、生活及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獨自升級》人氣韓漫動畫化的趨勢。我本來沒想扯這些有的沒的,但我實在好奇《我獨自升級》究竟為何可以得到這樣的待遇?一部非日本出產的作品,劇情是一般的龍傲天,卻有辦法被推上衝擊當季霸權的位置?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4-02-01
二二九:「傷寒」,若吐,若下後,不解,不大便五六日,日晡所發潮熱,不惡寒,獨語如見鬼狀;若劇者,發則不識人,循衣摸床..二二九:「傷寒」,若吐,若下後,不解,不大便五六日,日晡所發潮熱,不惡寒,獨語如見鬼狀;若劇者,發則不識人,循衣摸床,惕而不安,微喘,直視;脈弦者生,濇者死。微者,但發熱,譫語者,「大承氣湯」主之,若一服利,止後服。 「傷寒,若吐,若下後,不解」,太陽傷寒是表證,本應用汗法,但卻被用吐法或是攻下之
avatar
鮪魚肚
2023-08-26
南聲讀後|《房思琪的秘密樂園》林奕含擔心《房思琪的秘密樂園》先前的評論強大到影響我個人的看法,我告訴自己,盡可能不被捲入作者後來的遭遇,思考其中的連結性,這會讓我純粹經驗故事的過程一直「被打擾」,我知道這很困難,只能盡力而為。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3-06-18
獨省省不如眾省省!韓國年輕世代「乞丐房」正夯韓國最大的通訊軟體KakaoTalk自從推出「開放聊天室」功能後,就有各式各樣的聊天室出現在人們的生活中。從今年開始,韓國開始流行起了「乞丐房」,希望可以透過互相鼓勵與刺激,節省日常開支,達成省錢效果。
Thumbnail
avatar
萊福在韓國|韓國新聞編譯、文化觀察
2023-05-31
20221209-獨旅北海道-搭上往函館的列車所謂的遺憾,不過是心裡種下一顆思念的種子,是我們的相遇前傳。更多的美好,早已用五感寫進在身體裡,陪我。甚至成為未來發芽的養份。 我一路南行,前往函館。
Thumbnail
avatar
HELOMIGO
2022-12-29
韓劇《毒梟聖徒》:我的斑鰩裡有蛇《毒梟聖徒》敘事緊湊刺激,沒有支線干擾也沒有故意留伏筆,六集都像是電影規格在製作,主演們在好幾場的對峙/對談戲,都不斷堆疊壓迫感與懸疑的張力,會讓人邊看邊猜邊緊張:這段是不是有人要領便當了?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2-09-23
獨釣寒山雪:柳宗元的得意與失意綜觀柳宗元一生,身為名門望族的他在33歲前享盡了權力的滋味。但往後的十多年裡,他被貶官到各地,遊歷在大自然中他看透了人世的道理。或許是害怕再次受到政治迫害,他假托寓言故事來表達想法。為了傳宗接代,不惜拋下名門望族的身分,但卻也礙於時代的壓力下,無法給予女子該有的名分。
Thumbnail
avatar
鱷魚把拔
2021-11-01
南聲讀後|《少年來了》韓江曾一度因《素食者》無法引起共鳴而對韓江另一本《少年來了》興致缺缺,一拖,就是三年。「少年來了」讓我不禁思索這名「少年」是誰?他又因什麼事而「來」?最後,原本打算從毛澤東暴政中轉換心情的我,卻再被另一件悲痛程度無法相比,與二二八同樣不容被消抹於歷史中的光州事變拉入抑鬱情緒中。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7-28
南聲讀後|《半蝕》韓麗珠在讀韓麗珠的《半蝕》時,我二度陷入昏睡,一次是與他已經逝去的往事,一次是她至今依然存於是死是生的城市中,故事暫時無法完結。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5-23
領導力思維#7 | 高處不勝寒,孤獨的領導者你是否一個人站在頂端? 第一次升上主管後,公司內的老前輩告誡我說:「一定要跟部屬刻意的保持距離!」而另一方面,也有許多公司的高層,和他們說話的時候,會感覺到他們高高在上、不可一世的姿態,一副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和實際狀況脫節。到底,孓然一身,像古時皇帝一樣自稱「孤」、「寡人」,這真的是領導者的宿命嗎
Thumbnail
avatar
日常領導力Van
2021-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