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理財這回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本來沒有想要寫關於理財的任何文章。一來是自己的方向還未定調,還在做各種嘗試;二來是覺得自己還算是幼幼班,在公開的地方這樣大喇喇地書寫這方面的文章有點搞笑。但某人說,連開始理都還沒的人更多,也許小幼幼的經驗更貼近現實,不會讓人覺得遙遠。

好吧,那就來試試看吧。反正,好像也沒什麼壞處。就算這樣的分享最後沒有能實質幫助到任何人,當做自己的理財成長記錄好像也不賴啦,哈~

一直以來我的理財方式都是偏向保守,主要是儲蓄和定期定額海外基金。黃金存摺和外匯有小玩耍了一陣子,但因為小心臟有點受不了那毫無界限的起伏,這二樣清倉後就都沒有再碰了。雖然黃金存摺和外匯當時都僥倖地得到不錯的報酬率,但我覺得自己的性格不適合操作這樣的項目,應該會很容易躁鬱,所以出清後就都沒再關心過這二個巿場。

講到這,我就想說,選擇什麼樣的理財工具之前,你首先要瞭解自己!
這很重要,我覺得。

我們很幸運,處在一個資訊炸開的時代,只要動動手指頭,很多你想知道的知識、常識都可以馬上知道,所以根本不用擔心找不到適合自己操作的理財工具和知識。
但首先,你得知道自己是個什麼樣的性格,你才有辦法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去操作。
舉個例好了。以股票操作來說,如果你是一個常會忍不住按自己意念判斷的人,那我勸你不要看線圖去操作,也就是不要走技術面,尤其不要走短線。因為當你的策略或線型告訴你今天是該買/賣時,你很容易在這時加進自己的腦袋判斷,最終你會按你腦袋的指示來做,而不是你開始操作時參照的策略規則。如果你是這樣的人,請不要選擇任何策略操作股票!
當然我這裡講的是和我一樣的非專業操作者,因為我們不但知能有限,資金也很有限,甚至巿場資訊都是落後的。如果你就是無法做到相信專業並遵循,勸你千萬就挑基底好會配息的超級大公司或是老字號的高股息ETF買買就好。不然最終你庫存會被迫地留一堆『等回本』的股票,反正只要沒賣都還不算賠,是吧?不騙你,我身邊有好多這樣的朋友。

而我呢,其實比較喜歡看線圖,走短線。隔三差五的就可以看到錢進進出出,讓我覺得不無聊,很有趣。當然,停損出場的時候,臉還是會綠綠的,但因為有控管資金比例,所以知道還有繼續參賽的籌碼,並不會太擔心。

如果你沒時間看盤,字典裡也沒有停損這件事。我覺得ETF或許比較適合,尤其現在可以定期定額,其實長期扣下來,要賠很難。尤其是有固定收入的薪水族,我覺得更適合。要是以前有這東西,我絕對出社會就開始做這件事,哈!
一個月即使只有三、五千,你知道十年累積下來有多可怕嗎?好啦,就算不可怕,也總比你一毛都不存來得強。

講理財,有些人覺得那也得要先有一筆錢才有得理。遺憾的是,就是你不理,才會一直沒有財可以理。我必須要說,所有的財都是從儲蓄開始的。不需要很多,你甚至可以從每個月留下一千元開始,只要你願意開始留下它。
至於很多人說過的要記帳,我倒是不覺得,因為我做不到,哈!人生中唯一很認真記帳的時期就只有大學的時候,因為那時剛開始使用信用卡,很怕自己花過頭,所以每天都記。甚至只要有刷卡,就會先把刷卡的金額裝進信封袋裡,以免帳單來時沒錢繳,造成自己信用不良。出社會工作後,反而從來沒有記超過一個月,後來乾脆放棄了。

過幾天,再來分享我目前的操作方式。一個月操作一次,我覺得還不錯,不需要太多的資本就可以開始。因為覺得難度不高,自己拿了一筆資金實際試驗了一年後,績效也還可以,就把方法介紹給幾個朋友,然後就發生了各式各樣的異象。我覺得挺有趣的,人性吶,哈哈~~~

剛好前陣子和朋友吃飯閒聊的時候,也被問了有沒有什麼好的操作策略?就把我回朋友的話當做這篇最後的結尾好了。操作策略百百種,但再優質的操作策略都會有人賺不到錢,為什麼???為什麼一樣的策略,別人做了會賺錢,你卻賠錢?因為守紀律才是最難的!如果你做不到,那有策略和沒策略是一樣的!

新手駕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七章 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     前幾次回診,醫生讓我自己選擇我要吃的藥,當初是樂途達跟津普速兩種併著吃,後來我選擇了津普速,雖然它會讓我變胖,但我覺得他的藥效對我的反應比較快,比較能抑制症狀,但後遺症就是從去年八月到今年二月,總共胖了五公斤,而且一直減不下來!真的很傷腦筋!藥物會影響內分泌,所以大部分思覺失調的病友都
avatar
貝里斯・貝貝
2024-04-12
選擇適合自己的存股標的上一篇寫到一些存股的基本觀念 這裡我想分享一些實際的做法和標的的選擇方式 剛進入股市的新手可能對於選股有些困擾 對於公司不了解要怎麼選,才能選到長期成長又安全穩健的標的呢 雷恩本身是個股派,主要存一些能夠股息價差兩頭賺的個股 不過對於新手,我還是建議從ETF開始會比較安心 (對個股有興趣
Thumbnail
avatar
雷恩
2024-03-24
選擇適合自己的習慣來養成在《設計你的小習慣》一書中,作者BJ. Fogg提到影響行為的三要素:B(行為)=M(動機) * A(能力) * P(提示)。其中,「小習慣」的目的,主要是針對一些「能力」要求比較高的習慣,為了讓這些習慣更容易養成,所以作者建議由「小」著手。作者Fogg在書中所提出的例子即是,他每次吃東西後,會要求
Thumbnail
avatar
Roger學長
2024-02-13
選擇適合自己的瑜珈墊 — 選擇瑜珈墊的 5 個切入點!對於挑選適合自己的瑜伽墊,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並從新手或老手、體位法的練習內容、預算、墊子是否需要帶出門以及材質偏好等五個方向進行評斷。建議先確定自己的需求後再進行選擇,並且建議選擇購買臺灣品牌的產品以支持在地產業。
Thumbnail
avatar
YC
2024-02-02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食品?(含圖表)你有在吃保健食品嗎?保健食品玲瑯滿目你會選擇嗎?選擇合適的保健食品需要一個謹慎的流程,以確保您滿足個人的營養需求,以下是一個基本的保健食品選擇流程,建議收藏起來哦~
Thumbnail
avatar
療癒系營養師 | 智睎
2024-01-10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指數ETF提供一個簡易App,計算單筆投資與定期定額之績效
Thumbnail
avatar
地藏
2024-01-01
用產品經理的角度告訴你,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補習班有哪些上課的類型?不同的教學方法有什麼優缺點?補習班是現代其中一種教育的場所,提供了各式各樣的課程與多元化的上課方式,但每種上課方式都有各自的優缺點。接下來,芽芽將從補習班產品經理的角度分析不同的教學方法,提供大家在選擇補習班上課方式的小建議。
Thumbnail
avatar
芽芽|生活體驗家
2023-04-16
【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四)】春夏可晚睡,秋冬宜早睡︱小K生活之路秋天的時候,天氣漸漸轉涼氣候乾燥,溫度驟然轉涼,人體的水份加速蒸發,身體容易出現燥熱情形,因此比較適合早睡早起,以減少秋天氣息對身體之影響。而我們的活動也要開始收斂一點,逐漸減少。 全文閱讀:https://littleksroad.com/littlek/3232 【個人網站】 【加密貨幣】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4-30
【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三)】隨著四季的氣候變化而養生︱小K生活之路一年有春溫,夏熱,秋涼,冬寒四季,我們應該隨著四時的氣候變化而調整養生的方法。 每年2月初為「立春」,春天的時候,氣候溫和,陽光明媚,萬物萌發,晚睡早起,可以讓我們順著日出的節奏,與大自然一起迎接陽光普照,吸收陽氣; 【個人網站】 小K個人網站:https://littleksroad.com/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4-26
選擇適合自己的養生方法(一)︱小K生活之路到底,怎樣的養生方法最好又最正確呢?這時候我們可以參考中醫的做法,其實早在兩三千年前,《黃帝內經》裡面已經有一套很完整的養生學說,它是中國最早的典籍之一,也是中國傳統醫學四大經典之首。 「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須順四時而適寒暑,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避邪不至,長生久視。」(待續。。。)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