驪歌響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晏叔同「無可奈何花落去」詮釋了好景不常在的惆悵,試想東風一染,群花爭豔,芬芳百里釅香,多少遊人墨客陶醉其中,可花團錦簇的良辰美景終究避免不了凋謝的命運。為此,我們更感生命無常,人生無奈,人事一切只是白雲蒼狗,風一吹便是一番新景象。

畢業典禮何嘗不是一場落花繽紛的哀愁,至今仍勾我魂魄的是高中畢業典禮。當我站在臺上俯視底下同為畢業生的同學們,我彷彿感覺到一陣風吹起萬點繁花,四飄搖散,好一幅美的令人感傷的畫,我就像是惜花人,在臺上千般不捨的看著即將脫枝遠颺的花瓣。

但誰又能阻止這一切的發生?這場儀式結束後,大家就會各自飄散異處,再也無法像當初群花匯集於一體,綻放出璀璨美艷的花色。美麗的花朵終會凋謝,該來的離別無法拒絕,儘管我還浸在離別的沉思,思索著為何這場三年的相聚仿似在霎那間開始,又在霎那間結束。

校歌奏曲,悠長的旋律送每個人各奔天涯,走出了校門,一首驪歌也該是終結。薰風將我們揚得又高又遠,那些來不及做的事就跟夏天的雲朵一起飄蕩而去,我們則進入新的人生,一回首已過秋冬,又迎來離別盛開的季節。

蟬聲又唧唧,把夏季燒紅如鍛鐵的鳳凰花已經開得茂盛。

離別總是在發生,就像紅花盛開也凋落,再多無奈也只能默默地聽一首首象徵道別的歌曲帶領眾人散去。

後來跟朋友聊了此事,問他對畢業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觸,他說不捨是一定的,但是還沒有到傷心欲絕,捨不得放開的地步。

「為什麼要哭呢?我認為,這畢業典禮是要送大家邁向更好的旅程,我應該去祝福他們,大家只要還有緣,就一定見得到面。」

就是這句話讓我沉醉在離別感傷的心恍然醒悟,是啊,就算用手緊緊的握住,拳頭裡其實什麼也沒有抓到,倒不如放開手祈禱大家以後能夠順遂。這句話就像是替「似曾相識燕歸來」做了簡潔而美的詮釋,懸宕在心中的愁雲思念像是雨過天青般晴朗,天空彷彿也露出一抹微笑。

7會員
83內容數
文字記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樂馬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弱水三千-2009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雨之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詩裡的星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贊助徵文》誰都有「不為誰做的歌」,當世界遺忘你,人間自有真情在~我好想好想飛逃離這個瘋狂世界~寫在屬於鈊象的白色情人節歡迎諸位來到瘋狂世界~呃,鈊象讓咱相信迪士尼的小飛象是真的 人間自有真情在,希望各位原諒本蛙任性,贊助功能暫時關閉,同樣是平台作者,希望能夠雪中送炭,呃,花的是諸位以前贊助,本蛙還是慎勿為好 諸位認識的平台作者若有需要,那是大家心意,謝謝最有情有義的蛙友,在此特別說明。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3-15
確定罹癌之後:現在是放射性寬柏哥吉拉。人生,就像那些棋子一樣,就變輕了。確定得到甲狀腺癌症啦! 昨天下午,正要午睡,接到醫院病理部的通知,說報告出來了, 確定找到癌細胞。 其實,周3去回診的時候, 已經知道在甲狀腺下面的淋巴有癌細胞― 開刀的時候發現淋巴有點腫,所以他順便切一些下來檢查― 因此病理部的人特別慎重,報告拖了很久。 上週5回診,報告還沒出來
avatar
rubo
2024-02-03
處處驪歌處處驪歌 飛吧!鳳凰花說 到了一個階段就各自飛吧 別像我無翅難飛 只好瀟瀟灑灑的把紅豔 鋪成一地的祝福 驪歌仍然要唱的 雖然離愁也許不是 眼睛矇矓咽喉哽咽 心卻時時能見刻刻能談 不用引頸等候郵差 只要敲敲鍵盤 只差無法聞到彼此的氣息 在這炙熱的七月烈陽下 各自奔向未知的夢想 航向父母的期盼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3-06-30
想喝怎樣的咖啡|陶烘咖啡NR122 哥斯大黎加 女神莊園 日曬藝伎|沈潛是蓄力的充分非必要條件SHOWOFF是不是為了討好,特別是不讓自己被挨罵 然而感受到的還是驚訝(笑)
Thumbnail
avatar
Esteban
2023-05-01
狸熊爸家話 ~聽歌~ 今天總算能說些 輕鬆話題了 如果可以不論你幾歲都要聽些新歌 歌曲內容多少算是一個時代文化產物,不論你聽哪一國哪一種都可以, 別侷限自己老是聽自己喜歡舒適的,問問別人聽什麼,也試著聽聽, 歌曲在老爸成長過程中,治癒了受傷內心,鼓勵了低潮困境, 許多人生觀念和行為多少都曾被影響, 喔~老爸最愛都是日本
avatar
uni lan
2022-12-05
【大人的繪本】《老象的回憶》物品可以斷捨離,夾帶其中回憶卻難以割捨丟棄或贈與他人自己不需要的東西,整理物品也整理思緒,讓空間空出來,讓生活與心靈適當的留白,我覺得蠻好的。
Thumbnail
avatar
Katja 愛,的日常模樣
2022-04-15
消失的驪歌……嗯…… 唱首曹操的短歌行吧!對酒當歌,人生幾何!   此起彼落的蟬聲祝福畢業生、鳳凰花也爆出綺麗的煙火慶祝,唯獨少了如鎂光燈的驪歌,舞台的主角只能黯淡離場。忘不了的是高中三年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Wei試筆
2021-06-13
昇歌情事|我異鄉人的身分逐漸清晰:〈六張犁人〉對照著來自同樣家鄉,卻逐漸找到自己歸屬的老爹,當異鄉人的身分逐漸清晰之後,顯現出來的,正是那因為政治因素而被拒於自己國家之外的異議份子身分,而顯得「無家可歸」,其悲劇性格恐怕高於一般的異鄉遊子。祖國與異鄉、模糊與清晰,何處才是我的家....這些對照與質問,恐怕再也沒有人能夠比王丹,更加了然於胸。
Thumbnail
avatar
簡弘毅
2021-06-07
驪歌新唱我不祝福大家一帆風順,因為人生總有風浪,我更願大家有乘風破浪的豪情與勇氣,並且永不放棄!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3-24
avatar
神勇火球
2007-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