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要登陸方格子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 我是來自香港的魔女, 是一位日本麻雀玩家。

對上一次在Medium寫日本麻雀的文章應該是三年前的事了。今次發文,最主要是想跟大家說:我會再投入日麻文章的寫作!

當然過了這麼多的時間,我覺得還是先再重新介紹自己吧。

關於魔女

在大學時開始學習日麻, 也是以前「魔女blog」的博主. 2021年開始我開設了以日本麻雀為主題的Youtube頻道, 2023年開始以麻雀Vtuber 「妖精くるる」的定位出道, 於中文社群推廣日本麻雀和製作日麻教學。

目前我也是網上麻雀遊戲「麻雀一番街」的公式直播者,在Youtube上主要會做段位戰直播和各種有關日麻的節目,歡迎收看!

妖精くるる (麻雀系 HKVtuber) (元魔女日麻頻道) — YouTube

「妖精くるる」的X (前Twitter)

為什麼要再寫文章??

在開設Youtube之前, 魔女是以為日麻的文章起家的, 之前就在Medium 寫過不少日麻文章, 現在大家還是可以看的

最初決定要將活動據點移到Youtube, 最大的原因是自己做的影片和直播, 都有機會透過Youtube的推薦功能, 推給世界上任何一位對日麻有興趣的觀眾.

在Youtube頻道經營數年, 已經累積了一定數目的訂閱者, 在日麻創作待的日子久了, 也明白了不同社交媒體式及創作類型的優勢和局限性. 來到這個時候, 筆者認為也有需要再執筆寫文了, 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

1. 制作時間: 大家可能有所不知: 平時大家在Youtube看到的影片, 背後所花的時間遠比影片時間長得多。例如一條約10分鐘的日麻教學影片, 從制作、錄音、上字幕、 各樣的美工等,往往要花20個小時才能做出來. 但10分鐘影片的內容, 可能只有廖廖數百字而已。以同樣的時間用來寫文章的話,內容是影片的十倍有餘。

2. 內容的限制: 在Youtube雖然是自由創作, 但絕對不是你想講什麼就做什麼的影片。因為每當你發佈影片,Youtube都會看觀眾的反應。如果內容太深或者乏味,很多觀眾看了幾秒就關掉,這必定會影響往後所有直播和影片的推薦率。但如果是用文章載體就可以寫一點未必有太多人有興趣的東西。最起碼較深入的日麻文章,個人認為用文字寫出來所得來的效益,應該會比做Youtube的影片更好。

3. 言語隔閡: 目前Youtube上的觀眾,有九成以上都是來自香港和台灣,前者主要是看直播,後者是以看影片為主。因為有很多台灣人都聽不懂廣東話,所以所有在Youtube的片都要花時間加上字幕,但即使有字幕,台灣的朋友看起來也會有點不習慣。不過寫文章只要用上書面語,不論是你住什麼地方,說國語還是廣東話,都可以完全了解文章的內容。

為什麼要選「方格子」?

跟隨小弟的資歷較久的朋友,應該還會記得以前在Medium上寫文的日子。

不過決定要轉會,最主要的原因是Medium本身就不是一個中文的創作社群。

雖然當我還在Medium寫文時還有很多在香港的創作者,不過畢竟那是一個以英文為主的地方,不利吸引來自中文社群的讀者。再加上種種原因,現在在Medium寫中文的創作者的活躍度大不如前,再在Medium上創作就更難找到自己的戰友了。

轉會也得有個目的地,當初重回Medium, 開Patreon也在選擇之列。最後選了方格子,因為這是純中文的寫作平台,怎樣也是比較親切,而且它附帶的各種互動功能,對我而言也是十分吸引的。

會寫什麼文章??會影響Youtube的活動嗎?

基本上跟以前一樣,也是比較隨心的去寫有關日麻的文章。題材可以是關於日麻戰術,自戰解說,或者是M-league的感想等,沒有特定的範圍。預計是每個月寫3至4篇吧

不過在Youtube的觀眾不用擔心,寫文並不意味會減少直播的時間,因為寫文章這工作很多地方都能做(例如在餐廳等東西也可以隨心的寫下幾段,回家繼續寫)。但恐怕在Youtube上不會再花太多時間做影片(這也不是小弟的專長),至於在Youtube上直播外的企劃,例如聯動或者搞比賽,都不會受影響。

目前的戰略是主要邊過Youtube去找潛在對日麻有興趣的人,把一些「我想看魔女說更多」的人引流到方格子這邊。

要如何支持魔女的創作?

寫好的文章同樣是要花精力和時間,我始終認為文章有價。

只要大家加入「魔女的好朋友」,就可以於訂閱期內無限閱讀來自小弟的文章以及參與討論區的互動。目前設定的價格是:

  • 單月150台幣
  • 每季420台幣
  • 每年1600台幣

拿不定主意,想體驗一下?也沒問題!上列各種方案都帶有一個月的$1台幣的體驗期!

希望各位可以多多支持!

16會員
8內容數
在大學時開始學習日麻, 也是以前「魔女blog」的博主. 2021年開始我開設了以日本麻雀為主題的Youtube頻道, 2023年開始以麻雀Vtuber 「妖精くるる」的定位出道, 於中文社團推廣日本麻雀和製作日麻教學。 現天鳳九段,網上麻雀遊戲「麻雀一番街」的公式直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魔女】CSP繪製
Thumbnail
avatar
水亞
2024-03-07
隨寫【魔女宅急便】:人生總要遇見善良的人親愛的,現在的你準備要迎接13歲...這幾年時間,面對你,總讓我想到【魔女宅急便】裡,小魔女琪琪第一次離開家裡,宣示自己長大的時候,也是13歲,跟現在的你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23-10-16
《魔女宅急便》--- 風雨,淬鍊成就無畏的自我。全片透過一位長大成人的13歲魔法少女,帶著心愛黑貓坐上飛帚,獨自一人離家千里,鍛鍊學習魔法,並在歷經考驗蛻變過後,找到自信與勇氣,開創自我光明未來的心路歷程,動畫人物角色配音鮮明,影像筆觸細膩配樂動聽,故事動人心弦,交錯著人與人之間良善互動,是部洋溢正能量,適合親子闔家觀賞的青少年少女成長類型電影。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03-23
Makeshine產後不怕變大嬸!媽媽也要當美魔女從旅行組小罐包裝開始試用的!還沒用完我就立即訂購大罐的包裝,因為更划算更超值,而且我完全不
Thumbnail
avatar
Sarmin Sri
2022-10-17
《美國女孩》相愛相殺的母女,愛與寬容是解藥《美國女孩》是導演從她的自身經歷發展而成的長片,故事延續其短片作品《姊姊》。 《媽的多重宇宙》跟這部電影都在講述華裔美籍母女的相愛相殺。
Thumbnail
avatar
一平方觀影空間
2022-08-21
魔女有人說,我們被什麼操控,取決於看了什麼。
avatar
南二
2021-04-2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5-11-10
avatar
魔莉
2010-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