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的風采與趣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嘿,大家!端午節快到了,你是不是也感受到了那種濃濃的節日氣氛呢?這個節日可真有意思,既有歷史故事,又有美食和活動。今天,我就和你們聊聊端午節的來龍去脈、習俗以及那些有趣的小故事。


一、端午節的由來

首先,來說說端午節的由來。這個節日可有幾千年的歷史了,最廣為人知的說法和愛國詩人屈原有關。話說戰國時期,楚國有位大詩人叫屈原,他特別愛國,但國家被侵略,他很傷心,就投河自盡了。為了紀念他,當地人划船去救他,但沒找到,就往河裡扔粽子,讓魚蝦不要吃屈原的身體,於是端午節就這樣開始了。


二、端午節的習俗

端午節有很多有趣的習俗,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吃粽子:這大概是最讓人期待的習俗了吧!粽子是用糯米包裹著各種餡料,用粽葉包起來再煮熟。不同地方的粽子餡料也不一樣,有甜的紅豆、棗子粽,也有鹹的肉粽、蛋黃粽。每到端午節,家家戶戶都會吃粽子,還會互相送粽子,真是一個大快朵頤的時刻。


划龍舟:這可是端午節的重頭戲!划龍舟起源於古人為了紀念屈原,用船在江河中搜尋他的身影。現在,划龍舟比賽成了端午節的傳統活動。大家一起在河邊觀賞比賽,看著一條條裝飾華麗的龍舟在水面上你追我趕,為選手們加油吶喊,真是熱鬧非凡。


佩香包:端午節還有一個有趣的小習俗,就是戴香包。這些香包裡面裝著中藥材,有驅邪避穢的寓意。香包通常做得很精美,小朋友們掛在身上,既好看又能保平安。


掛艾草和菖蒲:在端午節,很多人會在門口掛上艾草和菖蒲,據說這樣可以驅趕蚊蟲和病菌,保護家人的健康。


三、端午節的趣事

說到端午節,有不少有趣的小故事值得一提。


粽子大賽:有一次,我和家人參加了一個粽子製作比賽。大家拿著糯米、粽葉和各種餡料比拼,看誰包得又快又好。結果,我包的粽子長得奇形怪狀的,但大家還是笑得很開心。最後,雖然沒拿到獎品,但過程真是充滿了歡樂。


划龍舟趣事:去年,我的一個朋友參加了龍舟隊。他們每天早上五點就開始訓練,一開始還經常翻船,弄得大家渾身濕透。不過,經過不懈的努力,他們終於在比賽中取得了好成績。我們在岸邊為他們加油,感覺特別自豪。


小朋友的端午節:記得小時候,每到端午節,我媽都會給我準備一個漂亮的香包,還會帶我去河邊看龍舟比賽。我特別喜歡那種節日的氛圍,覺得特別熱鬧和有趣。


四、端午節的現代意義

隨著時代的變遷,端午節也賦予了新的意義。現在,端午節不僅僅是紀念屈原,更是一個讓我們與家人團聚、享受美食、參加各種活動的好機會。這一天,無論身在何處,大家都會盡量回家與親人團聚,共享節日的歡樂。


總之,端午節是一個充滿傳統和樂趣的節日。不管是品嘗美味的粽子,還是參加熱鬧的龍舟比賽,都讓我們感受到濃濃的節日氣氛和家人朋友的溫暖。希望你也能在這個端午節,享受到其中的快樂和幸福!

1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粽飄香味蘊傳統:品味端午節的精緻餡料端午節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許多人期待的重要節慶。在這個特殊的節日裡,吃粽子已成為一項深植傳統的習俗。根據歷史記載,粽子起源於古代的祭祀活動,以紀念屈原,並保護人民免受邪惡之力的侵害。而現在,端午節已演變成一個家庭團聚、品嚐美食的日子,其中吃粽子成為不可或缺的傳統之一。
Thumbnail
avatar
祈願兔
2023-06-25
寶塔收妖;端午節的功德天女和黑暗女。端午節假期中。還在期末地獄。 昨天我發了這張「寶塔收妖」圖,慶祝端午節。 結果某×宇老師看了,轉發來西湖雷峰塔遊人如織的照片。 我說這不行, 一定要有女妖才可以。 後來拜拜的空檔中,讀聖嚴法師的《公案一百》, 說到黃龍慧南禪師說過: 「功德天,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 突然驚醒! 真的!功德天
Thumbnail
avatar
rubo
2023-06-23
如何讓自閉症者在端午節的立雞蛋,理解有的沒有對錯對自閉症者而言,因為固著性,而認為自閉症者是正確的。 我認為,藉由端午節的立雞蛋,可以讓自閉症者見到這回事。 先讓自閉症者見到沒有在正午的時候,進行立雞蛋 簡單說,在自閉症者親眼見到時,見到正午時分以外也能立,就能理解。 再泛化到看法和意見沒有對錯,自閉症者自然能看到,用不著堅持這回事。 如此一來,
avatar
宋雲燕
2023-06-23
端午節的新傳統!一起來包「花粽子」!透過「包花粽子」,給自己的生活增添儀式感,不論是自己包或帶著家人、孩子一起包,每人一顆嘟嘟好,很適合擺盤裝飾,也可以掛在陽台進行季節祝福……讓這件事成為端午節的新傳統,也不失是一種很有文化情懷的事啊!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3-06-14
端午節的粽子說實話,來台灣已經4年了,我還是第一次吃台灣的粽子。為什麼呢?因為我家是做食品的,我媽對外面的食物都不太放心,所以我從小到大的食物都出自我媽媽的手。所以,來台灣之後,就再也沒有吃過粽子了。 今年,我樓下的鄰居居然給我送了她親手包的粽子。讓我有點受寵若驚。但還是很愉快的吃起來。 據我的觀察,台灣的粽子
Thumbnail
avatar
棉花不是糖
2022-11-16
【溫國智的美食天地】宅配美食_阿嬤家傳味「溫國智主廚研製─松露鮑魚肉粽」,端午節的私房美食Happy粽子’s Day要來囉~還再戰南、北部粽誰比較好吃嗎?有阿嬤的味道才是令人難以忘懷的美味啊!依稀還記得小時候和家人一起包粽子的畫面,溫國智名廚端出經典的私房菜「頂級松露鮑魚粽」,復刻出阿嬤的味道並將心意傳遞給正在品嚐的你!
Thumbnail
avatar
嘟嘴8 _ POUTISTIC ∞
2021-05-20
端午節的那些事情-國軍被俘...你們!居然沒有一個人有血性,向秦國宣戰,捍衛我楚國尊嚴! 這是小說第二部-縱橫中的一段, 屈原在楚懷王的兒子-楚頃襄王的主持的朝堂上, 以最後的幾口氣講的話,之後過不了多久, 前279年,秦國上將軍白起攻破楚都-鄢郢,楚國被迫東遷, 氣勢也已經若到只剩下拖台錢的份, 後來就是西元前22
avatar
賴小蟲
2020-06-28
端午節的原來@0607/2019 原來屈先生是吃多了粽子後散步到河堤,天氣太熱想泡泡水,結果就......
avatar
Gabriel Chen
2019-10-09
<p>端午節的暴雨</p> <p>雖狼狽卻找到了英雄</p>端午假期返回南部家鄉的一場暴雨,讓我重新思考了許多。 那天步出捷運站,看著涓涓細雨,兀自衡量著:我應該可以自己走回家吧?緩步在街上,殊不知雨勢越下越大,下到小傘已經幾乎承受不了,裡頭開始滴起小雨....
Thumbnail
avatar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2018-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