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預知夢.繩梯(0-1-3-7)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二姐墨薔銀於奧捷案發生前,曾約我在上海外灘的中華餐廳見面,提過她到橫店影視城探班兩位重拍「莫爾格街兇殺案」的電影導演,其中一人正是法籍,並且大膽地將自己兒子拜託給墨薔銀照顧,當時我還忙著嘲笑那人,不料原來那人機心遠超我百倍,不但早認識姬縈邐,恐怕亦摸清墨薔銀真實背景,我接著問道:「是班傑明.加布里埃爾⋯⋯巴瑟斯特對吧?他還說了什麼?」姬朦煙老實回答:「不曉得他多說何事,但從我爸語氣聽來,他找到一個方法,可盜取鬼城裡一件寶物。」我默不吭聲許久,靈臺驟明,才失笑慢慢說道:「我知道他要去鬼城裡盜取何物了⋯⋯果然是號人才!」姬朦煙好奇地趕忙問道:「是什麼?」我沒解答,用最快速度敷衍他,再次叮囑他別讓豹妖叼走,匆匆結束通話。人越多越節外生枝,一個翟流就夠我頭痛,指不定其中還會遇到摩洛史塔托斯的人,講手機當下,我萬萬預料不到,幾日後酆都鬼城一行,我不僅趕不走任何人,還遭罪和玄異圈其他家雞飛狗跳,唯一掌控的,只有姬朦煙受阻沒來成。


      喝完紅茶,我重新集中精神、站起身,打算一間間房仔細調查,相信礦燈亭的秘密藏葉於林,拼圖碎片散落在這裡面。二樓格局看似一條筆直通道,木造迴折梯上來,迎面是我現在站立的私人客廳,右手邊依序為日式榻榻米和室結合畫室、連玥玲和汪祈紹的夫妻房、不知名用途的空房;左手邊依序為連金水的起居臥房、魏世冠的家庭醫生客房;通道底部則是書房和浴廁間──以及又一道十二階樓梯,上到閣樓。


      首先是連金水的起居臥房裡,用幾座厚實華美的黑木鈿螺屏風,四扇呈現W型,綴以垂地布幔,隔出小客廳、小書房和睡房等三個空間,動線規劃得當、佈置雅緻,且屏風之前有口低矮窄櫃,櫃頂上擱置一件怪異的擺飾品,那是一組玻璃罩鐘,有點兒像迪士尼「美女與野獸」裡,野獸王子守護的那朵玫瑰,但這罩鐘內確是一根黯淡無光、紋路醜陋的羽毛,不曉得是哪種鳥類羽毛。順勢拉開幾隻窄櫃抽屜,有些是空的、有些則放著五花八門物品,如骰子、牌九、四色牌等賭博工具,或大小不一的彩色彈珠,居然還有當歸、黃芪、生地黃等中藥材,我拿起其中一個小方盒打開,原來保存了些礦石標本。推回抽屜,這才注意到屏風上鈿螺花紋,非繪製尋常花鳥奇獸,而是四扇屏面如摺子戲般、依序四幅圖,講述一段離奇故事。


      第一扇,一名平頭髮型的年輕男子,身穿昭和時代風格西裝,手拿低筒英式禮帽,腰間卻別著一隻香囊,香囊上繡有蟾蜍。他蹲在溪畔邊的岩石後頭,窺視一對正在交歡的男女,但若細看,女子更像被人強行侵犯。第二扇,交歡中的男子似乎發現岩石後有窺視者,迅速逃離,而衣衫不整的被害女子低聲啜泣,紅衣裙擺一角卻讓西裝男子扯了過去。第三、四扇,風格最為奇特,十分抽象,紅衣女子挺著孕肚,蹲踞在一盞巨大礦燈上,則西裝男子在這盞礦燈外圍,指揮一群礦工裝束的人們,建造一幢華麗房屋,不難辨別,房屋正是礦燈亭本館;故事結尾愈發精彩絕倫,紅衣女子誕子同時,雙臂逐漸羽化成翅膀,而西裝男子面露大喜,如獲至寶般高舉初生兒。那隻腰間香囊說明一切,西裝男子便是此間主人,連蟾溪。




      我大為驚詫,不想方才遇見的紅衣女妖怪,儼然是屏風故事裡主角,連蟾溪不知是因憐憫之情,或其他什麼原因,為祂建造礦燈亭本館,更不可思議的是,紅衣女子竟誕子後才變成妖怪!罩鐘中應即祂妖化後的翎羽。我又看了各別幾座屏風,故事大多描述連蟾溪如何一步步成為礦業巨賈,藉由採礦工具致富,卻再無紅衣女子及其子的紀錄。又到處翻找過後,見眼下再無其他訊息,決定改去魏世冠房內。


      魏世冠房內裝潢非常簡素,除了些醫療器具和家用藥品,沒有特殊事物,只不過當我打開衣櫥時,發現吊掛的衣衫內裡,都有個黃色半月型小刺繡,原以為是怕人拿錯衣服、所做記號,然我仔細觀察衣服縫線,才注意到魏世冠的衣衫居然全是手工針縫,裁縫之人手藝極佳,針距齊平,幾乎如使用縫紉機才能達到的效果,不只技術,想必為他裁縫之人,是戀慕他的女人,否則豈會花盡這般心思。當踏出房間時,猛然一記靈感敲盪我,衣衫小刺繡該不會是連玥玲所繡?姑且不論汪祈紹年齡大上連玥玲一倍,單是她和年齡較近的魏世冠朝夕相處,自然產生情愫,半月型小刺繡不正指「玥」嗎?光明正大在老公眼皮子下偷情,出事是遲早的事⋯⋯慢著,那怎會是魏世冠在兇案現場,而被綠的汪祈紹,和不知親爸是哪個人的汪臺美失蹤?外加扔了長子汪臺風進育幼院?毫無邏輯可言啊!


      抱持疑惑,改進入右手邊幾間房室尋找解答,不進已夠迷惘、一進更是混亂升級,那間和室型的畫室,擺滿許多油畫作品,竟畫得同一名主角──紅衣女妖怪──右下角綴飾著小小黃色半月型,代替畫家署名。均為連玥玲所繪。雖不具腹䵍的神級審美觀,但仍瞧得出連玥玲不僅花費至少數年時間,揣摩並熟練紅衣女妖怪的神情姿態,有站倚、有坐臥,甚至有飛行動作,且筆觸柔和、構圖細膩,靈巧使用紅色階、橘色階和黃色階等亮麗色彩,處理各種光影變化,讓人不至於對同一名主角的同一件紅衣,產生視覺疲勞。且不說連蟾溪為紅衣女妖怪建造礦燈亭本館,與他連家人共居屋簷下、不僅不怕,連玥玲還如此上心紅衣女妖怪,關聯絕非平常。


      嗯?我好像忽略什麼事。


      猛然身體一震。如同我兩歲前,經常讓太爺爺墨薔靐抱著玩,一直未曾見過全家絕口不談的爺爺墨薔梟,那麼,連玥玲的父親是連金水、太爺爺是連蟾溪⋯⋯她爺爺何人呢?不管從岳小兵敘述的往事、柳翼調查的訊息之中,皆沒此號人物,然而我已找到他──第四屏面上的故事結局,連蟾溪所高舉之初生兒。無疑地,礦燈亭本館乃留藏紅衣女妖怪母子的居所。連金水、連玥玲、汪臺風、汪臺美,一脈相承,均具有妖怪血統,這就不難解釋,汪祈紹何以委託賈金眼找尋婦產科醫生,欲尋求女兒汪臺美食蟲屍、模倣昆蟲死掉行為的真相。


6會員
322內容數
硝梟,差強人意是個專職研究神話與妖怪傳聞的閒散人。小說人物墨薔淳之經歷,即生活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貓之女神二 之第三章:小安出獄小安首次與優秀的外甥仔林海廸相見......
Thumbnail
avatar
美顏肥肥
2024-05-20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9)天空是灰色的,地面佈滿粗糙的礫石。大部分是鮮豔刺眼的黃色,有些地方卻是大塊大塊的黑色。 四周沒有任何建築物或樹木,只有一根金色光柱,從天空伸出來,筆直插進地面。 這麼空曠的地方卻一點風都沒有,空氣非常沈重,彷彿凝固一樣。 雖然沒有任何特殊氣味,任何人都可以感覺到瀰漫整個空間的死亡氣息。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30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8)「伽萊斯閣下,借一步說話。」 伽萊斯帶他來到書房隔壁的休息室。 「怎麼了?」 「巫靈結晶有危險!」 巫靈結晶是法力高強的巫師用靈魂凝結而成的寶石,可以維持巫師所下咒語的效力。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9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7)本以為伽萊斯會把他們帶去魔物監牢,沒想到竟來到國王寢宮門口。 「我們是要去見羅列萊沒錯吧?為什麼她在國王寢宮裏?」 伽萊斯尷尬一笑。 「好問題。」 「啥……」 聽說國王重病,格蘭德爾直覺就認為國王一定躺在床上呻吟。誰知多利安王國的米加勒國王正端坐在書房裏,埋頭處理公事。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8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6)亞斯畢德凱隆,俗名「島魚」。牠巨大的身體可以讓人在上面行走,甚至還有些植物可以在牠背上生長,沙石也堆成巨岩。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7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5)「哎喲!」 她跌了一跤。 奇怪,她在這島上走路一直不太穩,還有點小小的暈眩。總不會在陸地上暈船吧?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6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4)「嗯,高大概要七呎,寛四呎,下面要裝輪子可以推著走……」 下午時分,伽萊斯飛上半空戡察,班傑明又不知去哪裏溜達了。 格蘭德爾睡得迷迷糊糊,緩緩醒來。 亞芮坐在他身旁,拿著石片在地上畫著,嘴裏喃喃自語。 「妳在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5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3)「亞芮!妳……妳怎麼可以說得這麼無情?老大會很傷心的!」班傑明淚流滿面。 「咦?無情?真的嗎?」亞芮非常震驚。 坐在遠處的海爾第一次接腔。 「就某些方面來說還蠻無情的。」 「怎麼這樣……說我笨就算了,『無情』實在是……」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4
闇之國的小紅帽第四集第三章 最靠近天國的小島,離地獄也很近(2)「咦?所以那個女孩在人間死掉,到了魔境卻變成水精?好妙哦!」 格蘭德爾在昏睡之中,被伽萊斯高八度的聲音驚醒。 天亮了,班傑明正在口沫橫飛地向伽萊斯敘述格蘭德爾和羅列萊的恩怨情仇,海爾坐得較遠,一臉無聊地聽著。 「對不起,格蘭,我阻止不了……」亞芮非常愧疚。
Thumbnail
avatar
killer
2023-10-23
【孕育二部曲】之《育記》第三章 每況愈下    不要以為胃痛嘔吐是最糟糕的情況,由於強效止痛藥對我來說副作用太強,所以醫生決定轉換藥性最溫和的「必利痛」止痛藥。這樣一來,就導致我那開刀的傷口出現嚴重的痛楚,不僅躺下來的時候會痛,就連下床走路也痛得要弓起身體,像一隻蝦般在地上行走,這是實況,絕無一丁點兒誇大。     
Thumbnail
avatar
馮子緣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