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現象學:成為一個現象學家式的愛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象學家式的愛人?

YTC:「我是個現象學者,想像一下,一個現象學者會怎麼愛著他的愛人?他會把一切放上括號,解散那些已知的事情。每天早上醒來他看著他的愛人,他永遠在發現,在我現在的情境之中,有什麼新的東西發生?他會試著看見他的愛人,產生了什麼新的變化。他永遠不會說你是什麼,他會說,我最欣賞你的是你如何以某種方式朝向世界,或是你獨特的運動方式,你的becoming。」


我們可以成為現象學家式的愛人嗎?可以怎麼開始?雖然此刻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解答,但也許有幾點事項,可以一起討論,看看他們可不可以作為理解『愛』這個複雜概念的起始點。


1.尊重:

你意識到對方有著他自己理解世界的獨特路徑,你不會說他是什麼?不會把他定型,因為你相信他是持續在改變的。

比起你是什麼,我更喜歡說你在成為什麼的路上。


2.無能為力:

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在關係裡,我們可以觀察對方的改變、他的流動,但不是教育他該怎麼做,沒有人喜歡被說教,我們都喜歡被鼓勵,被尊重,被以自己本來的模樣愛著。

3.意識到關係總是會造成創傷:

在一段關係裡,有創傷是無可避免的,認真進入一段關係,本來就有可能會受傷。你們課能會吵架,會對彼此生氣,或說出傷人的話,愛你的人同時也可能對你造成很大的創傷。但希望你依然能相信,在情緒過去之後,你們對彼此依然有愛。


但我們也要區分什麼是愛,什麼又是假愛之名的控制?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要看他說什麼,而是看他怎麼做?」


一個人不會口口聲聲說愛你,卻又持續對你造成傷害。不要因為恐懼而害怕遠離不健康的關係。


愛一個人首先要承認自己的無力,而非使用愛的語言來控制他人。


4.愛不等於舒適

愛不是純粹的情感,它會與很多事物夾雜出現,愉悅,承諾、悔恨、傷心,就像一個複雜矛盾的混合。


在相處過程裡,阻力會出現,痛苦會發生。不同的價值觀、邏輯、習慣,都會持續的提醒你:「你們是不同的個體,而你正在體驗你從未想過的經驗。」


▋現象學的實踐是小小的位移

現象學的實踐是一點點的位移,你每天接受一點點小小的不舒適,移動你的位置一點點,有一天你就會看見新的事物發生!你會意識到你已經離開你固定的位置。我覺得很接近原子習慣的概念,你每天接受一點點的改變,一年後你會看見不一樣的自己出現。


▋理解與實踐之間有著差距,但我們能怎麼做?


我同意在理解理論與執行之間,有著某種實踐的困難。意識到巨大且難以橫越的鴻溝,會大幅降低一個人實踐的慾望,所以我們很常不願意去做。


成為一個現象學式的愛人,更像一種實踐宣言,上面的實踐行動建議,都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做到完美的。


如果你也想嘗試當個不化約對方存在的愛人,也許我們可以試著從小事做起?不要一開始就想著看見愛人的變化,而是從專注的聆聽,凝視對方的眼睛開始~


重點不是我們認同什麼?而是我們能怎麼一起行動?你不一定要一開始就認同這樣的實踐行動,只要嘗試一點點的位移就好,讓原本無法想像的事物,經由時間與行動,發生在你身上~


▋最後引用包曼在《 液態之愛 》裡的這段文字作為總結:


「去愛,意味著向命運開放—命運是最崇高的人類情狀,將恐懼與喜悅揉合為一,難以分離。向命運開放意味著讓自由存在:在他者—那愛戀的對象—身上體現自由。」


一起在彼此身上體現自由,成為一個有愛的他者!



1會員
2內容數
這裡會放置我的各種書寫反思,可能關於愛、面對焦慮的方式以及性別問題的反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再見機器人Robot Dream 》最初學習愛與現實的旅程 電影視角 (上)【寂寞與建立關係】 寂寞是學習獨處最好的時候,一個人閱讀、一個人烹飪、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運動,在過程中可能會體會到認識自己和自己相處的喜悅。那為何獨處的狗狗還是會過的行屍走肉呢?或許就是阿德勒提到的社會興趣(social interest),一個人的心理是否健康,就要看他的社會興趣發展得如何?社
Thumbnail
avatar
荻野千尋
2024-04-13
阿卡西紀錄閱讀10-如何在地球學習愛與展現愛任何一個時刻都可以展現妳的光與愛,可能是一個微笑、一句話、關心的話語、一個眼神…只要在你的所經之處所遇到的人、所經歷的事,在那瞬間對於當下
Thumbnail
avatar
陪妳前進心方向Jing's space
2024-02-14
衣服與愛情 | 一見鐘情 vs 日久生情,選對象的哲學我們和衣服的關係反應了 一見鍾情 和 日久生情 這兩種愛情狀態。 看看你衣櫃裡那堆少穿的衣服就知道了(當然不包括穿不下的),那些衣服當初會買的原因,或許是因為衝動、便宜,或單純被 model 的造型吸引,結果買回去穿沒幾次,不是發現款式不實穿,就是發現風格根本不適合自己,於是這類一見鐘情的衣服,有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24
有一天,我的王子變青蛙了?!從心理學觀點看愛戀中的「蛙化現象」與「蛇化現象」Z世代最新用語,什麼是「蛙化」?什麼是「蛇化」?請看
Thumbnail
avatar
穗波心理師
2023-08-27
愛爾蘭語言學校: 邁向全球視野的第一步你是否夢想著走出自己的舒適圈,融入全球化的社會,拓展你的視野?愛爾蘭語言學校是實現你海外留遊學夢想的理想起點。無論你是想提升英語能力、體驗異國文化,還是尋找一個機會在畢業後開啟國際就業之路,我們將為你提供一個獨一無二的學習環境和豐富多彩的留遊學體驗。
avatar
CanFly DRM
2023-07-13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7】聖愛海洋的洗滌,協助我釋放了侷限的思維,讓我看見與收穫名為「成長」的養分🌾這是我的第二次聖愛海洋體驗,一開始在老師的聲音引導之下,我感覺自己很快的衝向海洋,而且這次在開始沒多久的時候,我就能感覺到其他同學也身處於同一個場域中,只是我們都在各自不同的方向進行各自的探索。(對於這個發現我蠻開心的,因為之前只能專注自己的狀況,沒辦法感受到自己以外的場域狀況。) 🌾這次的體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7-03
跨國環遊學習月|精選 5 項優質專題,帶你突破語言障礙,品嚐多元文化風味!前言 (主視覺) 在後疫情時代,全球正迎來一波旅遊與跨文化交流的復甦浪潮。擁有流利的外語能力,不僅可以讓你在旅遊、外派、旅居中更加自在自得,更可以讓你深入體驗當地文化、和當地居民進行更深度的交流互動。而如今,學習外語的方式也更加多元。不再只有傳統的老師教學的課堂學習,現在還有許多互動、有趣的學習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4-12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40】海洋聖愛~「蛻變」,當下充滿著愛與暖意的無限可能。🐋剛開始手有水流穿過的感覺,走在沙灘一下子就直接融入水中(海很像泡泡一樣輕柔),看到很多飛鳥,且不同的飛鳥都往我方向飛來並停靠在我面前(前面彷彿有看不見的欄杆讓他們站著),過一下子眼前出現一隻海龜往左上游,慢慢海龜變成鳳凰,鳳凰還經歷從幼鳥變大隻然後展開大翅膀。 ✨很多火焰在我四周但完全沒有感受到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3-20
【諾貝爾 2022 文學獎】 安妮·艾諾與韋勒貝克隔空交戰,引爆法國文壇照妖鏡現形語不驚人死不休,諾貝爾2022年文學獎得主-安妮·艾諾,發表震撼人心的得獎致詞:〈我為報復我的階級寫作〉,再次吹皺法國文壇一池春水。原本壓抑的文人雅士,不再忍耐,於〈費加洛報〉這樣的文學專欄中,「膀胱漏尿」、「駭人聽聞」、「哀號遍野」,這樣露骨的街頭謾罵修辭,傾巢而出,菁英意識形態,畢露無遺...
Thumbnail
avatar
陳潔曜
2022-12-31
燃燒與獻祭:《燃燒烈愛》中的人類學儀式近期入圍第91屆奧斯卡外語片獎的南韓電影《燃燒烈愛》,帶著豐沛的存在主義,探索著自我和外在的關聯。該片以「困頓」作為電影的主色調,渲染其抑鬱、憂傷的氛圍。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19-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