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裡永遠的熟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長大以後,才發現客廳的鐘,代表著一個家的主視覺,總得悉心揀選,講求與裝潢呼應相襯,不能太搶眼,卻又要成為點睛之筆,來到家裡的人抬頭望望,便能將一家子的講究與重視收進眼底——我們家的鐘,便是這樣一個存在。素淨的鐘面平均劃分十二道精練的黑線,時針與分針交錯的角度裡,沒有印象裡秒針機械生硬的滴答聲,替以沉默在泛著珍珠光澤的平面上緩緩流淌。好幾束金銅色的紐結鐵件散射分佈,無聲蕩漾在鐘面時間之外,遠眺恍若是客廳裡永遠閃爍而熟悉的晴天。

 

上小學那一年,父母為了更好的學區與環境,我們搬進了透天厝,寬敞許多的客廳藏滿巧思,開展著熱烈歡迎新生活的形狀,唯獨胡桃木色電視牆旁卻淨得突兀。直到農民曆上應許的日子,母親掛上了這位慎重迎接的新成員,欣喜的和我們分享找到它的恰好與難得,才發現原來是特別留給時鐘的位置。我努力仰著頭,注意到鐘面上數字之間的模糊地帶,傾斜的視線裡大抵懂了它的大方美麗,卻看不懂現在到底幾點幾分。

   

    過了些時日,學會了看鐘,卻仍看不明白時分針走過的意義,但倒是發現少了細節刻度的鐘面,其實對母親的要求而言不成問題。母親過的,是以五分鐘為單位的日子,若有些細碎的匆忙,提前五到十分鐘便能更加從容。然而,不曉得是性格使然,抑或是相對於急性子母親的任性反動,五分鐘之間的游離不清,竟成了我生活中些許鬆解的理由,細膩的母親不多加口舌念叨,悄悄將分針往前扭動了五分鐘。於此,日子便在「快來不及了」和「還有五分鐘」之間拉扯了開來,也一併扭進了女兒和母親日常節奏的爭執,是快一些、還是慢一點,成了無可厚非卻惱人的無解,而那模稜的鐘面靜靜的掛在那面牆上,始終應以無聲。

 

時針劃過一圈又一圈,劃出了日漸擁擠的日子,家庭的耳濡目染終究深刻,手機上那默默超前的五分鐘融成了習慣,確實為上了高中的我騰出了不少餘裕。那天補習前,慣性抬頭看看鐘,熟悉的超前竟落拍了好幾分鐘,母親輕聲一句「待會再調吧」慵懶得陌生。時間默然,總在不經意之間提醒我們韶光似水的真義,原來我和母親一起在這五分鐘的跨度裡走得越來越近了。


也許母親不總是急匆匆的模樣,只是憶起童蒙光陰裡的逍遙自在,也莫怪她總得肩負起遙遙領先的角色,提攜著我步步前行,才不會在粗枝大葉的年紀,遺漏了瑣碎,折返來往之間,更多可以成就生活的每個重要片刻,也都在恍惚的流逝漏成了遺憾。也或許如此,母親才能成為一直這麼幹練而俐落的她,即使到了後來不再需要提前的「較」慢生活,也依舊從容。


在奔忙的縫隙之間,我逐漸看懂了那面鐘所承載的精準與寬容,即使從前有時來不及認真的過,在明悟過來時,或許也還來得及認真的長大。日子的快慢版在於倚著它生活的我們,將節奏掌握有度,時而匆促、時而悠緩,綴滿好好過活的畫面,每個走過的音符都悠揚得擲地有聲。

 

時鐘老了,我長大了,也足夠高站上椅子便能再次調動到那個快速的從前,但我更願它慢下來走出自己原有的節奏,也保留著對我成熟獨立的無聲讚許,終於懂了它的沉默是為了提醒時間的拿捏在於自己。我設想著,或許在哪個平靜的一秒之間,它再走不動了,讓人不免悵然,但也不要緊,它早已陪伴著我們走得夠遠,一抬眼,就能看到蘊蓄在生活裡所有熟悉的流動軌跡,將是不會氧化褪色的永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國產(2504)-我們都生活在混凝土裡-2027迎來轉機EPS增加1/3-00940五月有可能納入?如果要說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物質是什麼? 有水、空氣這些明顯不可或缺的,有些人會說是食物、娛樂 但大部分人不會特別意識到︰我們都生活在混凝土裡 水泥與混凝土不同 水泥是一種建築材料,與水混合後會凝固硬化。水泥不常單獨使用,而是用來與沙、礫(骨料)接合。水泥與細緻的骨料混合後形成砂漿(用來接合磚塊
Thumbnail
avatar
穩中翻倍-dp
2024-03-20
在生活花藝裡實踐創意!2024 年寧曦花苑歡迎每一位花友一轉眼,在鶯歌教室開辦生活花藝課已經三年了。2020 年我是這麼寫的: 「即使花材費有限,各種歐洲流行創意技巧仍能融入課程中,作品雖小,趣味盎然…」 三年過去了,很幸運,陸續得到許多花友們的共鳴與支持,於是我還能在這條路上,而且很多因緣加乘,讓我對於生活花藝有更為豐富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寧曦花苑
2024-01-06
艾克哈特: 生活裡的挑戰是用來喚醒你的。一直不太懂,艾克哈特說,生活是設計來挑戰你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刺激你覺醒。為什麼挑戰可以讓你覺醒?挑戰不就是讓自己陷入不開心而已嗎? 我就不懂,那些掙扎與痛苦到底能有什麼好處? 前幾天我去山上小河邊玩水,有的地方河面平靜,有的有石頭,水流要繞道而過,小河還分成好幾段,有落差的地方會有很大
Thumbnail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3-09-24
【影評】Netflix影集《甜木蘭》生活裡的甜蜜負擔 南方小鎮裡的真摯情誼:人生從來沒有標準答案生活是各種小事的總和,人生是一環扣一環的,在每個時刻、每個環節裡,人們都會對生命產生不同的情感需求,愛著與被愛著,都是幸運,然而有時人生是殘酷的,緣分走到盡頭,幸福稍縱即逝,我們也必須說服自己笑著面對失去,相信所有的美好相遇會再次到來。 給予愛之前,先好好愛自己。 我們永遠都在 《甜木蘭》(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3-08-14
EP58【行行有狀元】|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的行銷驅動力:行銷系教授的生活日常|feat. 樹德科技大學 李書政教授🔗https://edjump.pse.is/4zgd73 在本集的「陳執董的商業洞察」節目中,我們將聚焦在「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的行銷驅動力:行銷系教授的生活日常」主題上。我們將邀請李書政教授,一位行銷管理領域的權威,來分享他在教學和研究中的寶貴經驗。 在節目中,李教授將分享他如何將學術研究與實務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6-16
在爛生活裡逃避死亡──電影《白噪音》  虛無不是本質虛無,是我們選擇虛無;我們選擇用虛無抵抗命定,其實不必批判,因為,不然能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吳患
2023-02-23
勿讓這樣的美,消失於我們的生活裡、地表上我的眼前有幾顆種子。是友人撿拾掉落地表的小葉欖仁的種子。深棕色形狀、大小有如杏仁,橢圓尖頭的外殼軟軟的,影片說,要將外殼全數剝去,裏面的核仁是淡棕色,很硬,有著深刻的紋路。指尖留下淡淡的橄欖味,很好聞。如果將他們浸泡在油裡,是否會將這樣的氣味釋放到油裡呢?
Thumbnail
avatar
沙貓貓
2022-08-21
電影《生存家族》當現代生活裡缺少了電力,你能從回原始生活模式嗎?《生存家族》是 2017 年由矢口史靖編劇與導演的日本電影,描述主角一家人試著逃出因為不明原因喪失電力而形同廢墟的東京,在全然沒電的世界,人類會面臨哪些不方便與危機呢? 如果有一天你醒來,發現停電斷網了,你會怎麼做呢?
Thumbnail
avatar
闆娘Summer
2022-08-08
生活裡不一樣的體驗 ── 兒童桌遊共學工作坊由澳門青年桌遊教育學會主辦的「兒童桌遊共學工作坊」,參加者邊玩、邊討論、邊反思,透過桌遊創設的情境,共同探索多元智能理論、周哈理窗、學習的自我效能感、軟技能、成長型思維等思潮與理念在桌遊活動中如何萌生觸發並得到彰顯。
Thumbnail
avatar
黃庭熾
2021-08-22
【電影心得】《八里公路》│8 Mile:在糟糕的生活裡,如何走出屬於自己的路?道路由自己去決定,走到多遠全憑自己有多少能耐。八里公路是白人與黑人區之間的邊境,2002年的電影《八里公路》講述居住於美國最貧窮的地區底特律的男主角Rabbit,他除了要面對當地生活環境的惡劣,還要面對許多個人生活的困擾。電影圍繞男主角的生活,講述他如何脫離人生的低潮時刻。
Thumbnail
avatar
永晝
2021-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