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學習愛自己的第一次試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妳要不要做我女朋友?」J在只剩下我和他的飯廳問我。


當時我還不太懂女朋友是什麼意思,至少⋯⋯我不明白他是什麼意思?

接著他讓我跟他到樓頂。兩層半的透天樓頂是空曠的露臺。其他大人則在一樓打麻將。


「不用怕,我不會對你做什麼,就算我想做什麼,也放不進去。」他一臉輕鬆的說著。

J在牆邊蹲下,拉著我的手靠近他,讓我坐在他的大腿上。我好像知道他說的是什麼,又好像聽不懂他在說什麼。

但我什麼都沒說。

什麼都說不出來。


J的手伸進我的內褲裡,用手指搓揉陰蒂和陰部,問我舒不舒服。

「妳看,都濕了。」他把手伸出來彷彿是要讓我確認。

我沒說話。只在心裡想著:不舒服⋯⋯


許是看我沒反應,他又持續了一會動作。

「XXX(J的名字)!」J的太太在二樓大聲喊著,似乎已經找了他有一下子。

「妳從那邊下去。」他指著通往另一邊房子相連的門。

我沒有多想什麼,直接去洗澡了。


之後還有過幾次,J會在我一個人玩電腦的時候,過來我的位置,要我讓座。然後拉我坐在他的腿上,做一樣的事。有人經過的時候,他會把手伸出來,就像普通的長輩讓小孩坐在腿上一樣,假裝在和我一起玩遊戲或是在教我玩遊戲。


有一次一位大人對我說:「不要單獨和J待在一起,J的老婆會不高興。」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這樣說,但正合我意。我也不想跟讓我覺得不舒服的人待在一起;之後只要J來我家,我就想盡辦法待在H身邊。


不再落單之後,J沒有機會對我做任何事。直到上了國中,我開始明白他做了什麼,讓我感覺不舒服的人,變成讓我感覺噁心的人。


國二的時候,我在客廳等補習班老師來接我。J把機車停在前院之後,走了進來。我有禮貌的稱呼他,然後拿著書包要到外面等,因為不想跟他待在同一個空間。

他叫住我,然後說「我可以摸妳的奶嗎?」


「不行。」這是我第一次開口拒絕。也覺得他怎麼可以這麼荒謬?

他開始說他有陰陽眼,身邊有很多天兵天將之類的,但我沒有興趣聽他講故事,只回應他老師要來了,我要去外面等。


小學的時候J曾經說過他想要領養我;因為我的爸爸媽媽都不愛我,我就跟孤兒一樣。他會和他太太討論這件事。但我不是孤兒,他也有自己的孩子。


要升高中的暑假,在一次閒聊中,我和H說J問過我要不要做他女朋友。

「他也問過我。」H沒多說,我也沒敢再問下去。只說了一句:他真的很噁心。


最後一次見到J是和家人一起去他家拜訪,他一直稱讚我的身材,說我應該去當模特兒。其他人有說有笑的帶過這個話題,我只感覺他的視線讓我很不舒服。

前幾年知道J去世的消息,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係賀啦!」然後很快心情就恢復平靜。現在的我知道他也有想愛的人和愛著他的人,也會有人因為他的離開而難過。而J在生前只是沒有學會要怎麼去愛自己和真正愛他的人。


我選擇原諒他也放過自己。


過去好多年的時間,我想過好多次:為什麼我做不到拒絕?

我能夠做到最激烈的反抗,居然是讓自己不落單。我也想過好幾次要讓其他大人知道,可是我不敢;我害怕他們會說那是我的問題,是我沒有拒絕他的錯。我也曾經覺得自己髒掉了,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為什麼不敢拒絕?我用了很長的時間對自己生氣、對J感到憤怒。也用了很多時間安撫和擁抱自己。


「妳沒有髒掉。妳沒有做錯。妳已經做了那個當下能夠做的事情。妳很努力的想要保護自己。妳後來也學會了拒絕。妳做的很好。我愛妳。我永遠都愛妳。」

如果小時候的自己在我面前,我想給她大大的擁抱並告訴她這些。我想讓她知道:發生事情的當下什麼反應都沒有做,真的不是她的錯。人在遇到無法理解的事情時,腦袋當機是很常見的。


在我沉浸自己是受害者的身分多年以後,除了重新認識自己和自己和解之外,我更想探討的是:要怎麼避免更多的孩子遭遇這樣的事?


我回顧自己的成長、依我自己的背景當作參考。我認為讓孩子有「選擇和拒絕的權利」很重要;母親對我的教養方式讓我有「拒絕會發生更不好的事」、「我不能拒絕大人的要求」這樣的想法。而我在國中之後才比較能夠把話直接說出來,可能是因為叛逆期吧(笑)


再來是「自我價值感」。不是要讓孩子高高在上,而是讓孩子能夠尊重自己的感受、保護自己,知道自己是需要被好好對待的。我覺得這不是上健康課或是被教導「身體什麼部位不能被別人碰」就能學會的事。而是更根本的,要讓孩子珍愛自己。

小時候的我並沒有被這樣教育過;我的感受不會被受到重視,甚至如果把感受說出來只會得到反駁。久而久之,我覺得自己活該被這樣對待、不值得幸福的生活。這都是很深遠的影響,可能有些人就帶著這樣的信念過了大半輩子。


我還沒有生小孩,但希望在有孩子之前可以學會好好的愛自己。我要給孩子一個快樂溫暖的媽媽,讓他能夠在充滿愛的環境長大。當我是愛的展現,孩子自然也能珍愛自己。


P.S.第一次試驗我並有通過。我沒有真正學會保護、愛惜、尊重自己,所以後來還是發生第二次、第三次試驗,直到我真正學會。

1會員
5內容數
試著儘量還原當時的情況和心情,藉由抒發的過程理解、包容、原諒過去的自己,和她和解,完整此生的學習和課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的人生回憶錄 的其他內容
日常│幸福是相信自己值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18歲│不自殺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日常|心理測驗測出新角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18歲後感知力事件簿-11〔心靈吸引力不奇怪|我的左眼見到鬼〕一個不爭的事實呈現 吸引力是同時存在好壞吸引 在你的意識起心動念就已光速回饋 有一天正與老公談論 一位已往生的同事時 也間接提到感應到的會是左眼(屬陰) 老公脫口而出:〈所以有部電影名稱就是-我的左眼見到鬼〉 沒多久看見電視隨即出現 我的左眼見到鬼電影播出時間 頓時覺得這次太快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3-18
11岁就参军的纳粹德国装甲师将军有多优秀?  朋友们好,今天我们来谈一位二战时期纳粹德国的一位装甲部队的将军,这个人可谓是一个真正的军事战略家,指挥得一手好坦克。他就是哈索·冯·曼托菲尔。戴上你的金丝边框眼镜,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哈索·冯·曼托菲尔于1897年1月14日出生于德国波茨坦,是一名在政治和军事上都很有名的普鲁士贵
Thumbnail
avatar
幸运的蔡小河
2023-12-30
11歲男孩的勇敢很健康這陣子美國有個11歲男孩找朋友的影片在網路很夯。 內容是一個11歲胖胖的男孩因為被朋友霸凌,沒朋友,但他實在很渴望有朋友,所以他主動去陌生人家裡按電鈴,想找朋友。 屋主也許是基於安全,他不敢開門,所以是透過監視器看到對方,並跟他對話。 聽說他前一天已經來過了,但在門口站了兩小時,沒勇氣按門鈴,隔天又
Thumbnail
avatar
熙熙
2023-08-16
碎念集|雙11月經病發.獨搭小黃成就解鎖行程滿檔的雙11 今年1111的這天,月經病發。 止痛藥太晚吃,沒趁發起來之前壓下去。本來都收拾好,準備回家休息,沒想到連搭電梯從10樓到8樓,我都撐不了,手上日日拎的便當袋,裡面僅是一個玻璃空盒,卻讓我覺得裝了十顆巨石。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2-11-20
每週選書|王葳《碎碎》2021.11.25關於破碎,和修復,和佔有。佔有心理的幽微,佔有和相愛之間的絕望距離。絕望引發的悲劇反覆。 作者在後記提到這是他的第一篇漫畫,但是從畫面安排到敘事母題的運用都相當紮實。期待他日後的表現。也期待大家漸漸把這種漫畫當成一種韻味無窮也具娛樂性的作品,否則這類作者也無從施展囉。
Thumbnail
avatar
Mangasick
2022-07-16
《不完美的11歲》,推薦給因罹患癌症而驚慌失錯的兒童、父母和家人凱莉哥、小露(2020)。不完美的11歲。圓神。 推薦度:8/10 主題:兒童癌症、罹病書寫、陪病書寫、親子關係 這本書把小露最初住院化療過程中,一家人的心碎寫得淋漓盡致,尤其許多內容幾乎是在經歷的當下寫成的,情感相當真摯、真實。推薦給因罹患癌症而驚慌失錯的兒童、父母和家人
Thumbnail
avatar
夜貓的夜
2022-05-02
越南與病毒共存 5至11歲兒童開始打疫苗越南與病毒共存 5至11歲兒童開始打疫苗 2022-04-15 中央社 / 河內15日專電 越南去年底喊出「與病毒共存」後,不斷擴大疫苗接種族群,廣寧省14日正式為5至11歲兒童注射COVID-19疫苗,河內市與胡志明市則從明天開始進行。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Thumbnail
avatar
鈺鵬國際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2022-04-15
【孝感動天】11歲意大利男孩步行2800公里探望嫲嫲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不少國家的航班幾乎停飛,而在意大利則有一位11歲的男孩Romeo Cox 因為太想念住在英國的嫲嫲,從西西里島的巴勒莫步行了一共2800公里到倫敦,兩嫲孫已超過1年未見面。 Romeo Cox 與她的父親一起出發,共經過了93天之後抵達倫敦,與此同時,他亦為難民救助組織「Re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0-12-22
男人比自己大11歲會有的代溝嫁了個大自己11歲的男人,生活上偶而出現的「代溝」。
Thumbnail
avatar
\ SOHO / 小6姐姐
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