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是場球賽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意漫步走到《台北體育館》想說也沒有進來過,索性進場看看。推開門前台小姐滑著手機沒搭理我,左邊廊道傳來人群喧嘩聲,循聲而至。一場《介壽國中A vs麗山國中B》的籃球賽正在開打,身旁立牌上標示著第二屆《介壽盃籃球邀請賽賽程時間總表》約莫十幾隊國高中組對抗賽。於是,找了一個球場旁的位置坐了下來。

記得昨晚下班後與同事們一起打籃球,那是我《封球》幾年來第一次再與人打球,除了擔心眼鏡被打壞之外,過程真的是非常非常愉快,那種不在乎輸贏只是享受運動的過程真的很棒。

眼前場上如此年輕的孩子們正在為了比分拼殺,他們不懂得保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只是單純地展現自己的球技與得分能力,誓要拿下勝利。因為我也曾經如此瘋狂過,所以這次我想以觀眾的身份好好欣賞孩子們的熱情演出。

介壽國中上半場命中率低下比分一直麗山國中壓著,場上不時傳來場邊教練的咆哮聲:往內切、要走位、是沒隊友嗎?你在幹什麼啦?人盯人都不會嗎?…就這麼不斷對著自家的球員無限放送!

年輕時的我會很來氣,覺得你行你來打!現在就能感受到教練真的好累,這些場上該注意的動作,該留意的事講過幾百遍,一上場通通忘光光!除了氣,應該也只能氣了!

到了下半場或許是《大師兄歸位》介壽國中突然醒了,逆風倒打竟然贏了?果然球是圓的,勝負難說?不過,以每節10分鐘的比賽來看得分,國中生一節約莫6~12分真的蠻低的,確實跟職籃、成人組的差距頗大!

接著上場的是《大安國中vs中正國中》可是…他們卻屬於高中組的賽程,國中變高中?滿頭問號?不管了繼續看比賽。

這時面前剛好走過介壽國中的教練(是一位帥哥喔),趕忙跟教練請教幾個疑問?教練答道:他們的平均身高不高,因為隊員間身高差距很大,如果真要算平均約160多公分。我驚奇的問:他們不是才國中生嗎?有那麼高!教練回:隊上主力可以來到180公分,而被學校判定為甲級的選手可以來到190公分!

是的!教練沒有唬爛,當我看到《中正國中》先發五人上場後,我真以為看到職籃的身高!在下182公分,竟然比我還高!他們真的是國中生嗎?在驚訝中!比賽開打,中正國中果然以體型優勢加團隊合作打趴以紀律嚴明治軍的《大安國中》!

比賽過程中大安國中的教練前三節一直處於《大聲公》模式,他就站在場邊用教練們常用的經句招呼著自家的球員:傳球看哪邊啊?有空檔不會切嗎?回防都給我跑起來!包夾!包夾!就這樣一直一直不停在砲轟!

一般未上場比賽的球員都是坐在場邊椅子上觀賽、休息或是備賽,就《大安國中》的球員們不能坐,只能全員站著。大家都知道2005年解除《髮禁》國中男生不需要再理平頭上學,當我看著一群大安國中籃球隊員都頂著一顆平頭時,那滿滿回憶也直上心頭了。

或許…這是一種球員家長與教練間的約定,希望以此來凝聚、形塑團結一心的球隊風氣。

第四節比分差距已經確定失掉比賽,大安教練頹坐著陸續換上球員上場在垃圾時間加減吸收實戰經驗。我可以感受到教練的努力,他其實可以不用站在場邊一直吼!他可以把勝負交給老天,輕鬆地領他的薪水。可是,他選擇當一位《嚴師》,當一位讓球員們怕他、聽從他的角色,這並不容易。

從一上場中正球員就整整比大安球員高大不止一個檔次,要贏難度很高。但是,不能怕是打好球的基礎。大安可以輸,但是不能怕,要把「膽子」打出來!我想,教練一定懂,也預知的到結果。

很幸運的是,賽後我在走廊上遇到大安教練,我上前跟他說了一句:教練辛苦了。他很不好意思地回說(很靦腆的人):沒有啦,謝謝您。

人生只是立場不同,沒有那麼多的是是非非。感謝孩子們與教練們共同努力打出一場場《全力以赴》的好比賽,真是好看^ _ ^

註:離場隨訪小球員問身高…只能說現在的孩子們營養真好!


12會員
55內容數
人生的旅人,尋找生活的點點滴滴,探究生命存在的意義? 哪怕一生只是一場戲,我們都是劇中人,都能領悟入戲不入戲的真意。 一起筆記共同創造的世界記憶吧,現正持續上演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