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崴閱讀-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找回體力、腦力、心力平衡,做回自在的你”

 

好書分享: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

作者:黃天豪/吳家碩/蘇義賢

心靈工坊出版

raw-image


 

這年頭誰不認真,誰不累呢,應該沒有吧,工作辛苦,幾乎每天很累,睡了再多好像也沒什麼用,甚至有更嚴重的神經分泌失調症狀,就算六日睡了再多也補不回來,會不會根本就用錯了休息的方法。這本書從三種:體力、腦力以及心力,用了八個故事來解析,面對不同的能量消耗狀況,我們也許應該調整不同的應對方式,好好休息才有力氣應對複雜多變的工作環境,就用一種快速摘要的方式來認識,也簡短的分享給大家。

 

#體力

 

這個感覺相對來的直接,每天光是呼吸就會有基礎代謝,如果有一些勞動或是運動就會開始消耗體力,體力修補也滿直接的主要依靠來自睡眠。而體力耗竭的症狀常見有白天提不起精神,有機會休息會更容易睡著,動作反應變慢,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過敏或生病,使用刺激性物質(如菸酒)的頻率或強度增加。

raw-image


 

#腦力

 

腦力的概念作者用了認知頻寬的概念,只是這個頻寬是會被消耗與佔據的,常見所謂的頭昏腦脹大概可以很明確說明腦力耗盡的感覺,主要來自於神經傳達的許多廢物沒辦法及時被消耗,常見的耗竭症狀有大腦放空,難以集中注意力,幽默感下降,大小事都無法做決策,思考效率與速度變差等。

raw-image


 

#心力

 

心好累,作者把心力比喻成一個情緒空間,這個空間如果都被負面的情緒塞滿,就很難以再塞下其他的情緒,因此心力耗竭的一些症狀有:不耐煩,沒耐心,對事情提不起勁,容易感到焦慮不安,容易生氣甚至易怒,難以控制誘惑、自制力降低等。

raw-image


 

#三力彼此影響

 

而這三力彼此會競爭大腦的注意力,換句話說,也就是當某個力消耗過頭的時候,也會連帶著影響其他兩力。這也滿容易理解有時當心累的時候,腦子可能也不太好使,更不會想要去做一些過度消耗體力的事情。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導致了容易陷入常見的惡性循環,明明就很累了,但就是想要一些追劇的刺激轉換恢復腦力,卻因此晚睡影響了體力,彼此消耗。

 

#怎麼恢復

 

體力靠足夠且良好的睡眠,腦力靠任務與作業的轉換,心力靠人際和情感的交流。
raw-image


 

#自我覺察

 

知道三種能量的應用與恢復,這些心理相關書籍關鍵核心都會在自我覺察,多數認知功能還算運作正常的人是可以自己練習覺察,或者稍微透過心理諮商方式達到效果。但還是必須要說,狀況已經相對嚴重,其實是來自於一些神經傳達物質的缺乏或不足,還是需要透過專業的醫療與調整用藥會比較有效果。

 

#正念

 

正念很常被解讀成正向思考,但這本書與先前有閱讀過的一些翻譯書,提到的正念原文指的是:mindfulness。本書作者強調的是強調當下與體驗,另外我自己過去另一個解讀則是用全部的心去感受,好好地去感受當下,就能夠改變很多,不要過度的倚靠自動導航的狀態去活著。正念特質包含了:觀察力,描述力,帶著覺察行動,不急著評價,不急著做出反應。


raw-image


#自我差異理論

 

  • 實際我-當下的我,是心中認定真實的自己,也是最基本的自我概念。
  • 理想我-我希望、期待自己可以成為的樣子。
  • 應該我-我認為自己有責任或義務成為的樣子。

 

理想我和應該我建構了自我標準,而自我標準與實際我的差異就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能否透過他人的觀點用一種類似鏡子的概念去反射出我們的自我標準是否過度的要求且不合實際,就不單只是自我覺察,也需要一些支持團體或專業諮商的介入協助。

 

書裡的故事最後兩篇還解析了常見為人父母對於教養而生的一些焦慮,還有退休之後面對死亡的焦慮。八個故事其實算是相當容易閱讀,也滿快速的理解過往求學過程還有職涯過程常見或聽過的一些焦慮感,透過這樣三力的解析更快速的知道,面對不同能量的消耗要用不同的填補方式去達成,所以累了不是去睡覺就好,所以故事第一篇就是從失眠談起,腦力耗竭適當的轉換關注內容,心力耗竭透過一些人際交流,回到一些老生常談的本質,保持運動習慣,充足睡眠,培養兩三個興趣,定期與人接觸,其實不就涵蓋了大部分的需求,認真的你值得好好的休息,也要選對休息的方式。

raw-image


 

#來自楊醫師的贈書

#認真的你有好好休息嗎

#阿崴閱讀

 

 

16會員
561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