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不算遠的路

2017/06/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吳葳走在加拿大蒂明斯市的第五大道上。這是禮拜天上午,有許多人都上教會去了,或是還在家睡著懶覺。她莫名感到一種奇怪的感覺,一個來自宜蘭的東方面孔在這個時間走在加拿大的路上,肩上背著大背包還迷了路。這趟不在原本規劃內的北美旅行讓她思考了許多事情,也感受到某些她在家鄉不曾感受過的世界氛圍,而她現在正在享受這種奇怪的感覺。

 

她知道自己今天必須趕到渥太華,但是幾天前她的錢包和證件都被偷了,手機的螢幕也被她給摔碎了,所以她無法舒服地搭乘飛機飛過去。相反的,如果她今天趕不到渥太華找她朋友的話,她就得露宿街頭。

 

她決定搭便車。在此之前她從來都沒有搭過便車,她知道搭便車有一定的風險,但是曾經有人跟她說過:「會停下來的都是好人。」她再想,她有一顆強大的心。

 

她走到馬路上繼續往前走,左手朝馬路中央舉起來,大拇指朝天空豎立,其餘四根手指握在掌心裡,三分鐘後一台車停在她前頭,她跑過去。那是一台13年的豐田COROLLA,車主是個年約35歲的白人男性。

 

「妳要去哪裡?」車主問。

「我要到渥太華。」

「但是妳正往反方向走,上來吧。」

 

 吳葳打開副駕駛座的車門坐進去。車子駛上道路。在短暫的時間裡她從頭到尾觀察了一次這個男人。男人的髮色呈暗棕色,剪得很短,穿著休閒短T與運動長褲,她看不到他穿什麼鞋子。她一坐進車就直覺認為他是個放假中的生意人。

 

她抬起頭來發現男人正盯著自己瞧。

 

「怎麼不搭飛機去?」

「呃,我沒有那麼多錢。」

 

男人點點頭。他們倆陷入沉默。

 

「這趟路不近。」

「抱歉,剛才忘記問你。如果不順路的話放我下車沒關係。」

「沒關係,我可以載妳去。」

「你不急?」

「不。」

 

他們又再度陷入沉默。

男人轉過頭來看她,又回到方向盤上。

 

「妳可以幫我一個忙嗎?」

 

吳葳看看他,然後是擋風玻璃外的景色。

 

「好,當然。」她暗忖,如果對方要她跟他睡,那她會照做,畢竟她已經答應了。

「什麼忙?」

 

男人嚥下口水。

 

「請妳跟我說說話。」

「當然,我很喜歡聊天。」

 

男人微微笑了一下,呼出一道鼻息。他再轉頭仔細打量吳葳。

 

「我的名字叫喬瑟夫,妳可以叫我喬或是喬伊。」他的右手離開方向盤舉在他們倆之間。

吳葳握上他的手說,「我叫勇氣。」

「哦,勇氣?那是個很好的名字。」

「謝謝。因為我的中文名字有時候念起來很像勇氣。不懼怕任何東西的意思。」

「酷。」

 

接下來喬伊和吳葳已經打開了話匣子,途中沒再出現令人尷尬的沉默。喬伊好奇為什麼吳葳會隻身一人來北美旅行一年,吳葳也簡明扼要跟他解釋原因和目前為止遇到的人事物。她告訴喬伊這是她第一次搭便車。他們偶爾會互相開開玩笑,分享自己的價值觀。之後喬瑟夫開始談起自己的人生經歷、朋友和事業,這中間吳葳只插得上幾句話而已,但是她聽得很認真。他們把車停在公路旁下車吃飯,上完廁所後繼續上路。

 

抵達渥太華時天色才正要轉暗。吳葳和喬瑟夫都沒有主動留下自己的連絡資訊。

 

「祝妳旅途愉快,勇氣。重新找一個錢包,然後好好保管它。」

 

吳葳傾身向前擁抱喬瑟夫,她拍拍他的背。

 

「謝謝你,喬伊。掰掰。」

「再見。」

 

喬伊看著吳葳下車,他看著她走上人行道,向路人詢問朋友的地址該往哪個方向走,對方告訴她就在前面那個街區而已。他看著吳葳謝過路人後離開,他看著她消失在人群中。

 

喬伊打開車門下車,他繞過引擎來到副駕駛座打開車門上車。還是溫的。他深深吸吐一口氣。接著他把座椅往後調,好讓自己的身體能夠塞進副駕駛座前腳踏墊的空間。現在他蹲在那裏,面對座椅,高大的身軀卡在狹小空間裡讓他的背脊、頸部和雙腿感到不適,那讓他想起兒時才有的安全感,雙手放在座墊上頭仍能感受到吳葳餘下的體溫,他的下巴枕在手臂上。車內一片安靜,只有他的呼吸和身體跟衣服之間微微摩擦的細小聲音。他看著左手無名指上的戒指,眼淚開始瘋狂落下,他痛哭失聲,一邊將戒指從手中脫下。

 

你釋懷了,他喃喃說道,你很期待今天,現在它終於來了。你釋懷了,喬。你該開始釋懷了。

 


 

責任編輯:安坑金城武

張靖
張靖
Writer | Editor. 在你寫下一句誠實的句子前,那些都不算數。 臉書:Qofn週五隔離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