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6:兩種投資心態與策略原則(中)

2018/05/2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王右軍目陳玄伯;「壘塊有正骨。」
— 世說新語
壘塊是土泥的凝結,這裡係指心中憤積鬱結的意思。王羲之眼中的陳泰,總是義憤填膺,對於政治與社會上不正之事滿懷不平,有著正義凜然的風骨。
我對於所謂「好人」,傾向於以「群體」的角度為準,是一種「狹義」的好人。好人應該是一個有正義感的人,即對於「公的事物」具有是非曲直的判斷,或對「他人之事」有著同理之心,且難以容忍「非私」之領域之不義,遇到這些事情就會像陳泰那樣「胸中充滿壘塊」。
這種人通常是社會中的反抗者、叛逆者,因為社會現實是以「利、權」為依歸,而這類事常是不義的。另外,這種人較多見於下層或者說社經地位較低層次的階級,一方面因為社會上受欺壓的、不幸的、被不當地剝奪利益與權利的人,大多與其是質性相近的人,他很容易興起對同類族群的同理心;另一方面,對抗社會上的權力者必然引起其反撲而使自己的權利受到更大的傷害,然而因為他也沒有什麼能夠失去的,因此他更具有足夠的勇氣發出其不平之鳴。
所以一個人的真正品格,表現於在他「成功」之後,是否仍保有當他還落魄未發跡時的正氣與傲骨。一個人有錢了,他是否還對路上孤苦無依的老人感到同情;一個人作了老闆,是否還會因為新聞上血汗企業的老闆忿忿不平;一個人當了官,是否還如過往因見到平民百姓受權勢者的侵害剝削而激憤,或是為了保有自己的既得利益,轉而視若無睹,好官我自為之。
逆境不是品格的試金石,順境才是。人因為被壓迫而拋棄信念或尊嚴,那是人性,是生物的本能;人能夠不為了保護或攫取更大的利益,而踐踏自己的理想和價值觀,那才是品格,才是道德。至於那種在卑下隱微之時就不具有什麼正義感或惻隱之心,本即以名利為人生目標,以利用榨(詐)取他人為手段的人,則自始不足與之為伍。


上禮拜談到「不可在合理價以上壓滿倉位」,這裡來看一個絕佳範例:
3416融程電,是一檔財報基本面S級的好股票,他的線圖從2008年至今構成了一個近十年的漂亮水平區間,56塊附近大概是其價格的合理區;如果你在2017年10月下旬,因為任何理由,產業利多啦、季報漂亮啦、業績預估佳啦、名人老師報牌啦、好股長期投資現在價格合理啦、還是看周線圖十月底「帶量長紅,行情即將爆發」、或是看日線圖價格將遇到「季線支撐」等等,決定進場買進,滿倉五張,57塊開始買每0.5攤平一張,你應該不到一個禮拜就滿倉了,均價56。2017/11/10收盤51.2,走勢如下圖。
你會不會有欲哭無淚的感覺?你說好啦反正打定主意長期投資了,就放著吧。恩,那你白天真的能安穩地上班嗎?晚上會睡得好嗎?看到大盤節節上升,別人的股票都在漲,你心裡不會有任何怨嗟,想著「不然還是停損好了」、「認錯是進步的開始」?大盤一萬多了,真的崩崩怎麼辦?你沒賣的話,如果價格繼續下去,50、49、47、…眼看底部價46就要破了,它還撐得住嗎?會不會破底一去不回啊…。
另一檔5356協易,也是S級的好股,線圖從2011至今構成一個約8年期間的水平區間,50塊附近的區域大概是其合理價,
你若在2017年10月底以50塊買進,0.5攤平一張,一樣不到一星期就爆了,
更糟糕的是,這一檔有效區間是八年,從線圖上看他過去曾經有過一大段時間股價是20塊以下盤旋的。如果他跌勢不止,一直來到底部價34塊…你又想到技術分析常說「區間被突破後市將有另一波行情」,你會不會乾脆現在出掉好了不然跌破會更慘?不然到時候「歷史重演」像以前一樣搞到一、二十塊,豈不是永無重見天日的一天?
別以為這種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如果照你過去的交易方式,就差你有沒有踩到地雷而已。但是!我相信你現在已經不會遇到這種情況了,因為你已經開始學習如何當一個成熟的交易者,已經一點一滴建立起正確的交易觀念,慢慢的,等你學得越多,往後當你看到別人也犯著同樣錯誤時,你就會深刻地感受到今昔與人我之間的差別。
我們最後再看一檔財報更優質,區間更漂亮的標的,也是之前有伙伴作業用的標的,2451創見:
上面是去年寫文時舉的例子,半年過去了,大家對照一下這幾檔股票現在的線圖,應該可以有更深刻的感受。現在各位應該都知道,「長」得像這樣子的股票應該要怎麼買(長期投資)了吧。接下來要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在合理價以上價差交易的心態與策略原則。
為什麼我們要在合理區買股票?其實就像我之前說過的,你如果能永遠堅持打死不在低檔區以上買股票,那你真的不需要繼續學下去了,因為長期而言你穩贏的(或是你可以等學完基本面選股再走)。
我們都知道股票會有破底下市風險,但是你可以自己統計一下,當一支股票來到底部價,他是破底下市的機率高還是回升機率高?或者換個方式看,當有100檔水平區間的股票價格來到底部價,大概有幾家真的會在2、3年內下市?我並沒有用嚴格的方法統計過,但根據個人不負責任估計,回升的數目(機率)應該比下市的數目高極多。也就是說,即使股價一來到低檔區你就無腦買,只要你平均分散,不單檔重壓,過一段時間你還是會賺爆。
但我們還是言歸正傳吧。為什麼要在合理區買股票呢?第一,因為市場上大多數的標的,在大多數的時間,股價都是在合理價的區域(不然怎麼叫合理價?),高檔與低檔本來就是偏向極端值,機率當然較小。所以如果我們不在合理區交易,而高檔的嫌貴不想買,低檔的怕跌破又不敢買,這樣我們就幾乎沒什麼操作機會了。
第二,標的價格在合理價,不表示他會繼續到便宜價甚至底部價,如果我們看上某標的,而堅持便宜價才願意買,那他不來我們就買不到。更不用說我們不只是看上,而且是「看好」(不管任何理由),既然我看好,就表示我認為他近期不會跌,但我如果又要等低檔才買,那就又產生了「認知衝突」(就像我們說要長期投資結果在低檔區「停損」的意思一樣)。來看一檔標的:
1465偉全,位階在近八年水平區間的合理區,從周線圖看,目前是多頭暴漲後的回檔走勢,現階段看,無法肯定他是否會回到15塊的便宜價甚至更低的區域。如果我們真的想用這檔做長期投資,並期待是否有短期的價差利潤,那似乎有必要從現在(合理價)就開始買進。
這檔1465也是半年前的例子,我們以現在的眼光看當初PO文後的走勢,如果照我當初在課程中說的從16塊~15塊的區間陸續建立部位,剛好可以吃到他從15塊以下反彈到接近18塊這段漲幅,報酬率約20%:
好,那如果我覺得我沒辦法忍受標的價格從合理價跌到低檔區,在那期間慢慢買進的那種長期過程,以及在這段長時間中不可預知的風險;或是我的資金少覺得長投領股利賺不夠我想要的;或是我的目標標的不適合長期投資(比如說殖利率過低);或是我看好標的當前短期的價差行情,想要現在就做一波,那我該怎麼做呢?以下我就用一個我自己實際操作過的例子說明。
勤美的月線圖大家應該都很熟了,我就不再貼了,我們看上面的日線圖,圖中三個綠圈的地方,前兩個是我試單跟第一次加碼點,第三個是我的出場點。至於損益與交易記錄,我想原則上就貼這一次,只是想表達我既然說是我實際交易的例子,那就是真的,不是隨便抓張圖來講講,往後沒必要我就不貼了,也省下我一道手續(貼圖比打字還累),這裡大多數的人都讀我的文章讀很久了,對於我的性格一定多少有所瞭解,我想我們之間這點互信基礎是有的。
我這一次的操作是以價差交易為前提的,我等著領股利的股票很多了,不會想再多買一檔來長期投資,而那時候我注意到這檔,認為他有可能發展出一段波段行情,便開始找機會買進。我原訂策略是滿倉10~15張,在日線圖的第一個綠圈期間,我分兩天買了兩張,第二個綠圈期間,在價格拉回過程中又加碼了三張,最後在第三個綠圈期間,我應該是分2、3天出清了,損益就如圖中所見的。
(這裡先插播一下,我說過我進場都是分批的,這不只是習慣而已經是近似強迫症了這樣,即使是預定滿倉30張的部位我都是1、2張1、2張慢慢買,邏輯很簡單,各位自己想想,你買進一檔股票後隔天立刻暴衝的機率有多少?三天、五天、或十天內就飆漲的機率又有多少?搞不好很多人連遇都沒遇過。既然機率這麼低,那我幹嘛不慢慢確認行情慢慢買呢,有什麼好急的?而且我做股票是以周線行情為主,操作週期很長,根本不需要急著買足。)
我知道大家一定都會有以下的疑問,但是我這裡就不講我當初是怎麼看到這一檔,怎麼認為他可能有行情,為什麼在那裡進場,為何在那個位置停損等等,你也不要想說我怎麼那麼「強」一出他就大跌,我怎麼知道他會跌的。我根本不知道他會繼續跌,我只是依照系統認為那時候應該出場,我就出場了,也有可能我一賣他就飆漲也說不定。總而言之,這都不是現在的重點,而且這些東西以後都會教,我現在寫文章就爆了(事實上也沒辦法寫因為我們太多基礎還沒學)。
重點是什麼?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我買進的五張之間價格間距並沒有差很多?而且第二批買的價格甚至還比第一批稍高一點?也就是我並非向下攤平,而是向上加碼。與此同時,你是否也發現了,我在這麼狹窄的價格範圍和相當短的期間內就買到滿倉的將近1/2的部位,並不是像之前說長期投資時那樣要隔很久、離很遠、買很慢、放很長。最後,停損的執行當然是絕對必要的。我們現在的主題是價差交易應具備的心態與策略原則,我上述這些動作的心理背景是什麼呢?
首先,當我們要做價差,首要原則就是要順勢交易,不可逆勢。關於趨勢如何定義如何判斷,等我們進入我的技術分析系統的課程時,我就會教了,從理論基礎、基本架構到細節問題,我都會完整翔實地說明,現在我們只要先知道一點,就是「價格在均線之上,後市上漲的機率較大,此時買進就算是順勢交易。反之亦然。」。所以你看我前面兩個買進處的圈圈,日線圖價格是不是都在所有均線之上?反過來說,如果我今天看上一檔股票,10年平均殖利率7%,我想要買來至少放個3、5年,我心裡必定很希望他現在是空頭趨勢,跌越多越好,這樣我才有更多便宜貨可以撿。
第二,既然我們的目標是短期的價差行情,我當然希望盡可能擴充我的持有部位,這樣我才會賺得多,總不可能像長期投資那樣每個月買個1、2張,一年領個5、6趴,這樣是要賺到西元幾年?買沒幾張價格衝上去怎麼辦?(附帶一提,雖然這裡說要想辦法擴充部位,但絕不是要你一下馬上買滿喔,這裡牽涉到分批進場概念和技術面判斷的問題,一樣先略過不談)。
第三,既然我看好標的走勢,而且眼前價格似乎照著我預想的上漲,那我當然是要趁他正在漲但還沒漲很多時趕快(向上)加碼,我不可能一邊在心裡期待著他漲上去讓我賺錢,又一邊拜託他跌下來讓我可以便宜地加碼(???),而且他如果真的跌到我覺得夠便宜想加碼,可能這時候趨勢已經轉變成空頭了,那又變逆勢不能買了,但我又想要加碼…結果整個又變成交易者的認知衝突和策略矛盾,搞到要精神分裂了。
最後,既然我是要做價差,而我也在相當狹窄的價格間距內佈了不小的部位,那麼當走勢不利於我的部位,或者說趨勢發生轉變(或有轉變的跡象)時,我當然要迅速停損,免得造成損害擴大,只要我把每次失敗交易的損失侷限在極小的程度,那麼我每次成功交易的獲利,絕對可以完全地cover掉損失並且終局地得到超額的正報酬,這就是所謂贏家的「大賺小賠」獲利模式。至於說那種見風轉舵背叛自己,虧損了就想說「不然我長期投資好了,反正不賣就不算賠」的人,我想在這裡的人未來應該不會有這樣子的吧(以後你真的還這樣的話拜託不要說是我教的)。
歸納一下本堂課的重點,當你要在合理價區域做價差交易,你必須:
1. 順勢交易。
2. 依價格走勢(或系統訊號)盡量在狹窄的價格間距內(為了壓低部位成本)加碼擴大部位,不應計較後來的買價是否比先前的買價還低。
3. 不可向下攤平。
4. 必須停損。且原則上應依價格走勢(或系統訊號)停損,不可依點位或虧損金額停損。
我想過去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對於投資股票的認知大概就是「我有多少錢可以買多少張,買了之後看我會賺多少或賠多少」。經過這兩堂課,相信大家應該都已經清楚,長期投資與價差交易,各有其本質與目的,當然也各有它的優缺點。所以我們要採行其中一種方法,也要有相應的正確心態,才能擬定出適當有效的策略,執行具有系統性與策略性的交易,而不是菜籃族式的隨性買賣。
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哲學家巴斯卡(嘿對就是國中理化那個巴斯卡)說:「人只是一根蘆葦,卻是有思想的蘆葦。」在市場上,你我都只是散戶,是在各方面都處於弱勢的散戶,但我們卻是有思想,有正確觀念,有系統策略的散戶。
請各位繼續掃圖、畫線、擬定交易策略給我檢閱。下堂課將是本系列的最後一篇,主題是「低檔區的兩種交易策略」及其他重要問題。我將以許多伙伴都很有興趣的2489瑞軒,做舉例說明,我會做一個完整的策略範本給大家參考。
另外,雖然還需要經過一段時間,但我這裡就先給各位破一個梗吧,雖然說目前我們十分強調要先把自己的投資方向區分清楚,心態調整好,再擬定策略,但是其實,等到我們完成整個價格位階的概念和相關的學習,後面再學完基本面選股與標的分級方法,最後加上技術面順勢系統的養成,就會達到我的投資股票的最高境界,我想這裡也有不少人聽過我說了,那就是…
用價值投資的心態作波段操作
坦白說,一般人學到這個程度,其實已經可以受用一生了,不一定要再繼續學後面更複雜的技術系統和風險更高的交易方法。總之,當兵有退伍的日子,上學有畢業的時候,我們的課程也不是無止盡的,就請大家繼續,你武功練就的一天總是會到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