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9:其他特殊線圖之位階定義方法及交易策略

2018/06/1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來 來 思前想後 差一點忘記了怎麽投訴
來 來 從此以後 不要犯同一個錯誤
— 王菲《笑忘書》
當你因情緒性的行為犯了錯誤,而對自己造成傷害後,你一定要理性思考反省,冷靜下來之後,可以寫一封給自己的情書(懺悔書),告訴自己犯了哪些錯誤,下次該如何避免,並對自己做些鼓勵。等到你修養有成,可以不在乎自己(的利益或損益),優遊自在不患得患失,你就能開始在乎,關心別人的幸福。
大約是兩年前,批踢踢有位經常分享「存股標的」的板友PO了一篇文,提供了許多他研究的標的資料,針對其中一檔匯僑,我特別回文發表了一些意見。先看圖:
那時2904應該大約在25塊左右,PO文的作者似乎認為該處算是支撐,公司優質,殖利率高,是買進機會。我的回文如下:
「…其中特別提一下2904匯僑,他的殖利率跟產業性質都算頗優,不過就線圖上而言,他在近5年構成一個25~29的區間,看起來24、25這個價位已在區間低點,似乎算是「便宜價」甚至是「底部價」,但就如我給他的評價「區間過短」,25塊作為一個支撐價位可信度過低;再者,如果我們以他2009年起漲點的7塊看,下方空間過大,潛在風險極高…」
一年之後,2904的25塊不只沒有守,甚至還破了超過2成。就算你一開始真的抱著「長期投資」的心態買進,這一年這種情勢,你真的抱得住嗎?你敢向下攤平嗎?一般人面對這種情況,一定早就忘了買進的「初衷」,現在滿心只期待著反彈「解套」,少賠為贏了。
各位絕對不可以誤會,以為我是在吹噓我的「預測」能力,我並沒有預測,我自始就不知道它會這樣跌。我只是要讓大家知道,即使我們目前學的還不是很多,但光這麼一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驗證它的效用。就如各位所見,我上面對這一檔所做的分析,沒有看財報,沒有研究產業前景,沒有找企業消息,經營資訊,籌碼分布…等等,我就只是靠一張圖,根據兩個字—位階,就做了判斷,一個可以讓你避免20%以上損失的判斷,最重要的是,這個判斷是你也可以做的,是你或任何人都能複製的,不是我今天跟你講了這一檔,你下次下下次遇到同樣狀況還要再來問我,因為你現在學了也有了價格位階的觀念,你不會再純看價格或殖利率買股票。這個圖和我上面那一段分析是一個範例,建議大家熟記。
再看另一個例子,也是2年前批踢踢板友寫信詢問我的標的,2926誠品,大意是說這檔線圖看起來像水平區間,公司也優質,價格在「底部」(記得那時應該在160左右),是否可以開始投資了。
以下是我的回覆:
「這檔2926誠品我不建議長期投資。首先,它的年均殖利率水準太低,完全沒吸引力,類似價位不如買中華電;第二,它的上市期間不夠長(月線圖很短),過去的低價沒有經過市場足夠的測試,可信度不高,再加上它是上百元的高價股,一旦前低無法提供支撐效力,下檔空間太大風險太高;第三,我個人不看好它的產業前景和競爭力,公司或許不會倒,但是股價能否長期維持目前水準,頗有疑慮。」
上面提到殖利率和產業問題,這裡先暫時忽略,等我們上到「基本面選股三要素」會再詳細探討。2926目前價格在140,前陣子最低曾來到130,從板友問時的160開始也跌了將近20%。
我想各位都注意到了,前面兩檔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區間過短」,不管是「形成區間的期間過短」(如2904),或「上市期間過短」(如2926),總歸一句話就是區間過短。大家再回想一下你到目前所學的,區間過短的意義是什麼呢?如果你有用功的話你現在心裡想的就是正確答案。
沒錯,就是「價格受到的歷史測試不足」。我們不斷重複,線圖就是歷史,歷史就是事實(歷史是事實,不是真理,但我們可以從事實中尋找真理),事實就是當一檔股票在他的經營期間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狀況,而不管遇到什麼狀況只要他的股價來到某特定價格範圍就會回升,或來到某特定範圍就會回跌,屢試不爽,那麼我們就可以那個價位是這家公司價格的「底(頭)部」。
除了定義價格位階應注意區間期間之外,從2926的例子我們也學到另一個重點,就是「歷史低點未必是低檔區(底部)」。來看一個例子,1262綠悅:
如果以前面問誠品的板友那樣的想法,那麼你遇到這一檔來到110時,約在圖中綠圈的位置,可能會覺得他來到「歷史低點」而大膽進場。然而這檔的上市期間「歷史」不過三年,前方110的確看似有出現一次支撐效果,但可信度明顯不足。
再看一個,1762中化生:
他從10~14年看似有個三年的水平區間,然而47塊作為底部事實上非常脆弱(第一個綠圈)。接下來後面的31塊也似乎會有支撐效果,但還是被破了(第二個綠圈)。最後則是近期的25塊,是否會繼續下破呢,如圖所示,我打了一個問號,因為真的是問號。
以上都是期間過短不足以定義低檔支撐位階的例子,至於對這種標的的策略應該怎麼定呢?最好的策略就是不要做,做的話就是純粹盲目的猜底(有其他基本面研究則另當別論),跟我們抄「水平區間」標的的底部完全不是同一回事。
接著我們來看一個滿特別的線圖,2603長榮:
2603以近20年走勢看並非水平區間,但我們把趨勢線劃上去後,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他是呈一個整齊的下降楔形,既然有這種規律性,那他其實也很好操作,原則上就是破底或快要破底時可以開始慢慢進場,回升至18塊以上再慢慢出場,以賺價差為目標。如果我們早一年上到課學到這些東西,你就可以在年初買進這檔賺到最近這波不小的漲幅。我個人是認為他在13塊以下可以算是長期安全的價格。
從這檔標的我們學到什麼?就是你不一定要找真的很整齊的水平區間,只要歷史期間夠長,且呈一定的規律性,那都可以拿來當技術面傻瓜選股傻瓜操作的標的。
3094聯傑:
類似這檔的線圖也滿常見的,各位可以看到我並沒有畫他的高檔區,而是只畫了窄窄的低檔區,因為他在歷史上並不是像勤美、大世科、聯發科那樣有很明顯的起伏,而是除了某個時候(如2014年初)的特殊因素造成股價大幅波動外,其他大半時間都是在一個狹窄區間內盤桓,但也沒有像上面1726那樣一路向南,即俗稱的死魚股,底部十分明確,這種股票我們搭配上他的殖利率和標的分級,就可以在低檔區做一定比例的配置,放著當定存。
4526東台、2448晶電:
這兩檔走勢類似,其實台股有不少類似這樣的股票,他們的共同點是「老牌大公司的景氣循環股」,對我批踢踢文章熟悉的朋友,應該知道我之前寫過一篇2448的分析,也PO過標的文,前陣子收到一位同學的訊息,說他用我的方法做2448賺了一倍,一方面謝謝我也跟我分享了許多心得。不過這裡是要討論位階問題,下面我將回覆同學關於2448為何只定低檔區,又定在那樣的價位的理由PO上來:
「首先,2448在今年以前走了6年的大空頭,所以非水平區間,只是看似有個穩定的低檔區,所以我只給下二價。第二,35塊在2015年破了之後不僅價格遠離,且兩年沒回去了,所以他當時已非有效的底部價。26是海嘯低點,他這兩年又在附近盤整,所以我給他底部價。」
以上面所述內容為原則,各位將來再看到類似東臺、晶電這樣的圖形,應該就知道怎麼定他的位階了。再補充一個,6261久元:
接著來看我們散戶最愛,定存股之王中華電: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2412近八年來已經構成了一個約92~100塊之間堅實的低檔區,並且如果沒有遇到海嘯的話,看起在最近的2、3年內破不了90,也就是他的區間長度可以達到10年以上。我想目前頗為理想的策略,就是等他明年除完息到100以下開始買,最好加上大盤大幅度修正,那將是分批進場長期投資的好機會。你說那如果海嘯呢?如果真的海嘯,那還不準備壓身家了?
最後我們來看一種類型的標的,和我推薦的一個傻瓜投資策略。
這幾檔我想大家應該都很熟悉了,市場上也不只這些,這種長期只漲不跌超級成長股(通常是民生股),已經無所謂「位階」可言了,這也是不少伙伴問到的,該怎麼操作呢?不敢買對不對?這裡給大家一個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將來可以試試看。
這種10年長期線圖向上的標的,意味著什麼呢?就是它100%填息。既然我們知道他百分之百填息,那還不趁除息日買嗎?我們可以在他除息日以開盤價買進1張,填息賣出,不填息續抱長期投資,隔年用相同作法再做一次,一年做一次。以大統益為例,他年均殖利率約4、5%,通常除完息約3個月~半年填息,假設他半年填息你賣出,等於你這筆資金的年化報酬率是10趴,不費吹灰之力。以這個策略為基礎,你也可以做些變化,例如除息日買2張,填息賣1張剩下長期投資,或出現不合理暴漲再賣出。或是除息日買1張,向下跌一個殖利率趴數繼續攤平1張,填息賣出…等等。總之原則就是「除息日買,小量,填息賣」。這麼做的話,每年都可以賺幾次「便當錢」,資金不足也可以買零股。
聰明的你一定會說,沒有永遠只漲不跌的股票,這種策略可以用到什麼時候呢?那我們就來看今天最後一個圖:
何時開始停止這種策略?就是等他「做頭」的時候,就像上面天仁的框框那樣,那就是表示他長期的慣性改變了。這種類型的股票不是景氣循環股,更不是短線題材股,本來就有相當穩固的利基,不用擔心他會V轉崩盤,勢必經過高檔盤整,就像上面的天仁,前面的匯僑那樣,即使真的買到頭部(在哪裡我們事先不會知道),你也會有充分的餘裕可以應對。
下週會談我們第一階段「傻瓜選股操作法的盲點」,以及「破底」的應對方法,這樣就是我們關於「價格位階」整體課程的完結。之後要開始進入股票基本分析(預計需要3~4個月的時間),下下週的課程就是「基本面基礎三要素」的介紹以及搭配「價格位階」操作的策略原則。
請各位務必要確實練習,我請大家做的動作都含有許多意義在裡面,有些是表面上的,有些是隱藏著的,我們每個階段的內容都是環環相扣的,只要你持續地投入,有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好像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聯繫起來了。
你不要把它當作是在學習一種「知識」,我們不(只)是在學習知識,我們是在建立一個系統,而系統都是在不知不覺間建立起來的。
-I think I'd be a little afraid.
-Of what ?
-Afraid of making a mistake.
-No mistakes in the tango. Not like life. It's simple. That's what makes the tango so great. If you make a mistake, get all tangled up, just tango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