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8:兩種投資心態與策略原則(重要問題補充)

2018/06/1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要擺脫受壓榨的人生,最好的方法就是擁有專精的技術。—《做工的人》
第一次看到同學在作業中提到「每漲1.5塊加碼一張」這樣的話時,心裡有點驚訝,不過我也只在回覆中說「建議不要以點位或價差加碼」。結果同一位同學的第二份作業,還是一樣寫了「漲x塊加碼一張」。於是我特別回訊問對方,是不是以前有讀過什麼書,或上過什麼課,有教這種加碼策略,方便的話可不可以告訴我其中的理論依據(我在想或許有我過去所不懂的智慧在裡面),結果同學回說其實也沒有,只是感覺可以這樣用。後來我更發現,不只一位同學在作業中用這樣的加碼方式,因此我深以為這是一個有必要詳細說明的問題。
上次在板上提問「為何不可依點位向上加碼?」,有幾位同學做了相當不錯的回答,我這裡先擷取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同學們的智慧:
「長期投資主要以價格為考量,操作週期較久,故依點位向下攤平是可以的;反過來說,加碼情況通常在趨勢明顯時,操作週期也較短,應該要趁勝(趨勢)追擊,而不是依照價格點位。」(小衛)
小衛的回答有把長期投資跟價差交易的基本精神點出來,並且指出價差交易加碼方法的積極(或說攻擊)面向,也就是應該要依盤勢加碼,不過沒有說明消極面,即為什麼「不能」點位加碼。
「向上加碼,應該考慮價格走勢,儘量站在短線有具有優勢處進行加碼,如果只依點位加碼,萬一走勢有很高機會失敗,反而會變成累贅。長期投資具有水平區間特性便宜的個股,不但有股息額外補貼,如果慣性持續,撐個三五年又是條好漢。向上加碼感覺上是要挑選成功機率大的地方,付出風險獲取超額利潤;長投感覺是儘量降低平均持有成本。」(AJ)
AJ的回答,在積極面理由的說明跟小衛相近,不過他那句「在短線具有優勢處加碼」說得非常漂亮,已經直接指出我們將來技術分析課程中「加碼法」的技術核心,屆時我就會告訴大家「什麼時候」、「什麼位置」算是短線上具「優勢」的加碼點。此外,他點出了為何「不能」依點位加碼的理由,就是當走勢失敗或趨勢終止時,我們後面依「點位」加碼的部位根本毫無意義,反而成為「累贅」。簡言之,「依點位加碼」這種策略本身就沒有任何技術或理論上的根據,只是單純的追漲(除非你把這也當技術)。
「我們長期投資看的是月線抓四檔,已確認合理價及便宜價,因此確認完後就是以『價格』定的策略,因此以點位向下攤平成本,當然以趨勢來訂長期策略也是可以。而做順勢交易賺價差,就是依交易模式判斷走勢是向上(假設也向上),是以『走勢』來訂的策略,但這個『勢』會走短多?長多?走到哪裡?都是無法準確預測的,因此以點位來加碼會發生走勢進入轉折,而到點位卻應加碼的矛盾,容易在走勢型態不明需要觀察或是已轉空時卻加碼,『長期投資』可以,但『順勢交易』真的依點位加碼下去就自相矛盾,違反我們在這邊學的的交易模式了。」(洪sir)
洪sir的答案跟AJ差不多,AJ是言簡意賅,洪sir則是論述詳盡。幾位同學的回答都可以得到90分95分,那剩下一點點的部分是差在哪呢?(還好我還講得出來不然好像也沒有立場在這上課了XD)
我們先來談另一面的問題,也就是為什麼向下攤平可以依點位攤平呢?這一點同學們都講得很好,我就不再重複上面提過的重點,我們先來看下面幾個圖:
對技術分析有概念的同學,看到這幾個圖應該會知道,這叫做「V型反轉」,簡稱V轉。等我們上技術分析課程時就會說明這種型態的定義,現在大家就暫且先看圖有個概念就好,總之長這樣的東西就叫做V轉,很好認。
這種型態在指數偶爾可見,在個股則頗為常見,尤其是當價格來到低檔區的時候。我們對於操作中的長投標的,無法每次都等它「打底」、「整理均線」,等最優的價格或最安全的走勢再買,因為一旦他出現這種反轉型態,我們必然會措手不及,錯過很多買到低價品的機會。所以我們可以設定價格間距依點位攤平買進,反正本來就是要長期投資拉低平均成本,如果買完剛好遇到V轉,那就冒洗啊。上週的課程有提到為什麼我們可以在空頭趨勢中買進股票,因為我們有所本(忘記的同學要回頭複習喔),而為了不錯過V轉的機會也是我們逆勢買進的理由之一
有多頭V轉,當然就有空頭V轉,我們不是兩週前才看過例子嗎,再看一遍:
再多看幾個:
V型反轉是交易者心中最大的夢魘,它不只無法預測,無法事先規劃應變措施,也無法在走勢進行中確認行情會出現V轉。比如說一檔在多頭趨勢中的股票,突然從高檔殺到月線,一般我們會認為他是多頭回檔(如上圖中橙色橢圓的位置),我們無法在盤中就確認他是否會收破月線,就算破了,也不能肯定他明天不會反彈(事實上反彈機率很高),結果當他連續黑棒直直落直到我們確認行情反轉時,價格已經跌了一大段了。
成熟的交易者會有些應變方法盡量減少遭遇V轉時的損失,但那不是我們現在要談的重點,我們這裡要說的,是「不可依點位向上加碼」最重要的理由,那就是為了避免遭受行情的V轉突襲。
我們一直說無時無刻都要有風險意識,而V型反轉就是操作的最大風險。上面洪sir有提到「走勢不明確需要觀察或轉空時卻加碼」,其實如果行情真的還處於「走勢不明確」,或還有機會判斷他是否「轉空」,那不管我們前面加碼了多少部位,都還有機會即時脫手避險。怕就怕遇到V轉,一下給你連續跳水根本沒有明不明確的問題。
以上面威強電17年3月的多頭走勢為例,假設我們在3月初均線剛形成多頭排列時在47塊進場,並且每漲2塊加碼一次,最後買到53塊,3/21價格拉回到藍線下方隨即又上去,我們心想趨勢又要繼續進行,開始盤算這一波可以賺多少了,結果他從3/24開始四天崩到接近47塊,殺得你目瞪口呆,如果這時你不甘認賠,還在怨恨市場怎麼這樣對待你,然後他反彈兩天讓你心裡又升起一絲希望,想說等它彈到我的「均價」(差不多50.5)打平時在出掉,結果他不但不來還再殺一波,最後你可能就要去批踢踢PO畢業文了(結果PO完文他又漲上去)。
這就是為何我們不能依點位或價差加碼的最終的解答,希望各位滿意。
我們可以依價位向下攤平,但不可依價位向上加碼,而應以系統加碼(以後會教)。順著這個結論,附帶一提,就是我們可以依價位「停利」,理由是什麼,我想聰明的你應該都已經知道了。總之,停利不會讓你破產。
接著我們要談談也是不少伙伴「以虧損金額或點位(差)停損」的問題,我們以一位伙伴的作業為例來討論。標的是聯發科,他在策略裡面提到「停損200則是因為虧損10萬為我所能接受最大範圍。另外日k收盤低於200時跌破我畫的四價區間,資金有限故作價差交易盡量維持有資金可運用,看錯就要停損」。
我們先看看伙伴提的「看錯就要停損」這一點,我要說,如果你在交易上有這個觀念,而且是真的有執行的氣魄,那你已經成功一半了。問題在於,剩下那一半是什麼?而我們又何時才能補足那一半?
記得幾年前在批踢踢我有回過一篇板友的文章,他說自己不怕停損,也不斷停損,書上都說停損是成功的第一步,但他為何始終在停損,從來不曾嚐到成功的滋味?我猜這是不少人曾經遭遇或正在面對的情況,追根究底,就是你並不知道怎樣算「看錯」,如果你不知道怎樣算看錯,那表示你應該也不知道怎樣是「看對」,簡單來說,就是你不曉得正確的進出方法,也就是你沒有一個好的交易系統,而這就是你此刻在這裡學習的目的。
對大多數人來說,獲利就是「看對」,虧損(到某個程度)就是「看錯」,所以看錯就要「停損」。
這是錯的。
大家要知道,虧損只是你看錯或做錯的一種結果,並不是你做錯的原因,如果你覺得因為我賠了,所以我錯了,所以我要停損,那就是本末倒置,倒果為因。甚至事實上你做錯也有可能會獲利,所以如果你繼續把獲利當成做對,虧損當成做錯,那你就永遠陷在賺賺賠賠(或是一直賠)不曉得自己問題出在哪的迷霧裡面。但我們還是先言歸正傳,具體的停損法和停利法以後都會教,今天只是要先談為什麼「不應依金額或點差停損」。
「金額或點位(差)停損」不像上面「以價位(差)加碼」那樣沒根據,其實有不少交易書籍講停損法時會教這種方法,例如虧損佔資金幾%就停損,或是賠了多少錢就停損,或是賠了幾點就出場,我也知道書裡面常說「你只要每次做錯都把虧損限縮在3%,那等你做對賺30%就回來了」,諸如此類。我在這裡要告訴大家,我們的系統不用這種停損法,我也不建議大家「私下」使用這種停損法,事實上等你學完我的交易系統你也不太會用到這種方法了。
為什麼不能用賠多少錢或多少點停損呢?感覺那是很有道理的方法,及時「止血」才有下一次交易的機會啊,不然那些名家作者怎麼都這樣教?稍後我會告訴你這種停損法真正的「道理」在哪裡,現在我先說我們原則上不用這種方法的理由,那就是:它沒有任何技術上意義
這一點就跟前面的「點差加碼」一樣。這位要知道,市場是沒有感情的,行情就是照它該走的方式那樣走,不會管你或任何人賺多少賠多少,你今天說「賠10萬我就停損」,理由是什麼?就因為你賠了10萬?就因為10萬是你最大的忍受程度?所以?那又如何?那只是你的心情,你的情緒面的問題,跟理論跟技術無關,我們作為一個成熟的交易者,動作的依據都是「技術」,是策略,是理性。我不斷強調我們的所作所為都要有「策略性」,而且我們的策略需考量避免可能的情緒問題,當然更不能「用情緒來定策略」。
我們學習交易技術,目的就是要能掌控自己的行為,而不讓自己被市場掌控,當行情出現怎樣的變化,我們就進場或出場,這就是我們依據策略(系統)而掌控自己的行為。如果我們是「當價格跌幾點」或「等我賠多少錢」我就停損,那就是被市場掌控,只要你的行為一直都是被市場控制,那你是當不了長期贏家的。各位要記得,依金額或點差停損=單純的賭博。就好像你在賭輪盤,只是看你壓多少錢,球沒滾到就賠掉那些錢,如此而已。這不叫交易,這叫賭博。我們要做的是,在球滾動的過程中發現他落到我壓的號碼的機率變低時,我們還可以抽回(至少部分)壓注的錢。
或許你會說那那些寫書的高手怎麼會那樣講?一郎你憑什麼認為你就是對的別人就是錯的?而且我猜有些對我的文章很熟的朋友可能也會說,一郎你不是也說過你「把每次做錯的虧損限制在少額,賺的放大,就可以達到大賺小賠」類似的話,那現在是不是自相矛盾?
當然不是。我告訴大家,其實很多人在書上看到「每賠3%就出場」這樣的話時,經常忽略了一個前提,那就是依照該作者的交易系統他每次做錯的虧損大約是3%左右,只是作者並沒有特別強調這一點,或者甚至他也沒有詳細說明他的系統,導致許多人產生「停損就是賠幾%出場」這樣的錯覺。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作者其實指的是我們下面要講的,這種停損法的真正功能,但讀者也沒有意識到,以為是每次賠3%就要停損。至於說那種不分青紅皂白單純叫你每次賠多少錢就出場,告訴你這樣就是停損的東西,我勸你還是丟了吧。
「金額停損」這種方法,還是有它的意義在。各位有沒有發現我在談這一點時用詞沒有像上一段那麼強烈,我前面說「不能」依點位加碼,但這裡說「不應」依金額停損,差別是在哪裡呢?金額或比例停損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作為交易者的「保險絲」,一種熔斷機制,是最後的底線。有時候交易者並不總是能依照系統操作,成熟交易者尚且如此,更不用說資格尚淺的。
當你訊號出現了還不停損,心存僥倖,或是認為這次不一樣,或是覺得自己的地位高於系統,或是因為任何亂七八糟的理由(總歸都是傲慢自大),該出場時不出場,直至虧損幅度漸漸擴大,這時你就該有一個底線,就是「賠到多少我就出場」。這就是這種停損法的意義。當然,如果你連這種底線都無法遵守的話,那又夫復何言呢?
最後則是不少人也有的「重壓」的問題,這比較屬於純觀念,所以我們簡要說明就好。他分為兩種,一種是無意識的重壓,一種是有意識的重壓。無意識的重壓就是例如有伙伴策略標的是聚鼎,一張50幾塊,設定長期投資向下攤平滿倉3張,結果操作資金是18萬。我回說你這樣如果滿倉達成就等於重壓了耶,現在大盤在這位階,個股短線空頭,一旦崩崩你該如何自處呢?對方說他沒注意到。各位千萬不要覺得這樣的錯誤好像有點滑稽,其實不只一位同學出現這種情況。有意識的重壓則是他知道自己重壓,但還是想重壓,就像有位同學回我的一句話「重壓理由主要是怕時機一去不回」。
同學會犯這種錯誤其實意味著一種心理,就是很多人並沒有很看重「資金配置」這回事,大部分人想的只是「我現在有多少錢,我想利用這些賺多少錢回來」,這就是單純的賭博心態,歸根究底,還是那句話:缺乏風險意識。各位要知道,戶頭裡的現金就是你的定心丸,你帳戶餘額越高,你的心情就會越安穩,心情安穩你就越能依靠理性做事,越依靠理性你就越接近成功。
我之前已經說過了,這裡再說一次,在交易的過程中,該照顧的不是你的部位,而是你的心(情緒),永遠不要讓你的心浮動不安,而讓自己心安最根本的方法,就是盡可能在帳戶裡多留(累積)點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