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son 10:技術面傻瓜選股法的盲點

2018/06/26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你將來會學成我的交易系統,但你會展現出自己的交易風格。
— 一郎
今天是我們「技術面傻瓜選股法」的最後一堂課,至此第一階段的學習就算完成了,大約算是小學畢業的程度。各位不要小看它,一個剛畢業的小學生或許還無法自力更生,但他已經具有基本的遵守規則、判斷危險、保護自己的常識與能力,他懂得紅燈停、綠燈行,知道不要跟奇怪的叔叔說話,也不會隨便接受陌生人給的物品。
今天要談的是技術面傻瓜選股法的盲點。所謂技術面傻瓜選股法,就是找出市場上歷史線圖成「整齊水平區間」的標的,定義他的價格位階,低買高賣,賺簡單錢。
像下面這種股票,就不是這種傻瓜選股法的標的,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到底多少才算「低價」,可以讓我買得安心,抱得放心。
這個也是。
還有這個。
1307三芳,是一檔基本面非常優秀的股票,但他也不算是讓我們光看線圖就可以傻傻地進出的標的。
味全跟味王,差一個字差很多,你覺得哪一檔比較好做?
再看看這些:
上面圖中的位階線都是我去年就畫了的,其中有幾檔畫在低檔區的綠圈,是我這兩年實際有操作的,買進的位置(不只這幾檔,我沒有全貼),以前對我股板文章很熟的朋友應該也都知道我有做那幾支,隨便一檔都賺了2、30趴以上,就靠「低買高賣」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而已。目前用這種方法操作獲利最高的是前年的青鋼,大約50%左右,前陣子有跟大家分享過的利機差一點,來回操作賺了約40%。而,我相信大家在這段期間掃圖畫線的過程中,一定也有發現一件事,就像我上面圖畫在高檔區的綠圈,除了這些以外,你一定有看到更多其他的,就是他價格真的「打到線就下去」,就連超重量級的鴻海也不例外: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就是
一家長期穩定經營的公司,在其企業自身的營運循環中,獲利能力有其上(下)限,自然造成股價在一定的區間內移動。
有時候賺得多,股價就比較高,但也多不到哪裡去,因為市場對他產品的需求就那樣;有時候賺得少甚至不小心賠錢,股價就比較低(公司跟人一樣,總有走霉運的時候)。
大家看我這樣整天看圖畫線,可能會覺得因為我本來就是「純技術派」,市場上也有些人好像上輩子跟技術派有仇,對技術分析不屑一顧,一看到別人講線圖就說人家「線仙」、偽科學,各位會覺得我是「線仙」嗎?我上面那段敘述像是線仙會說的話嗎?其實從某個角度看,你甚至可以說我是「基本分析派」,我只不過是把價格(線圖)當作基本面的一項數據(可以說是最重要的數據)在運用,就像財報上各種科目、數據有他象徵的意義,股價當然也有其隱藏的意涵。基本分析會不會出錯?當然會。技術分析有沒有盲點?如果我說沒有那我就是個十足的騙子。(各位不要覺得怎麼可能有人會相信這種話,就算我要騙也沒人會信。我跟各位說,只要社會上還有相信妙禪是真佛轉世神通治百病的人,就一定也有人會相信其他看似毫無邏輯與合理性的謊言。)
這一檔4721美琪瑪,在2017年以前是一支歷史線圖呈非常漂亮水平區間的股票,應該是年初那段時間,股板名人test大PO了這檔的做多標的文,我也回文發表了一些看法,大意是說這檔當時股價在高檔區,有意操作的人應注意投入資金比例,建議少量並嚴格停損。我自己則是沒有買進,雖然當時日線走勢頗為誘人,不過我那時持股滿檔,大盤位階又高,因此忍痛放棄。結果他的後市就是像這樣:
這就是我說的我們這種傻瓜選股法的盲點(既然是傻瓜方法你自然也不能期待他有多大的威力,而且實在說,作為「傻瓜」選股法他的效能已經算很高了),我也說過這只是個「無傷大雅」的盲點。怎麼說呢?其實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行統計看看(我是懶得做這種事):一檔歷史線圖呈漂亮水平區間的股票,當價格來到高檔區時,後市是跳水的多還是暴衝的多?根據我個人不負責任印象派估計,前者還是遠高於後者(或許大約3或4:1吧)。我們換個角度問,今天有20檔水平區間的股票都來到高檔區,在不考慮其他分析方法的情況下,只以價格位階決定為前提,要你20檔各買一張或各空一張,你會選擇那個?
除了4721以外,類似的例子還有1305華夏,近15年的整齊水平區間…
去年年中暴衝。
你可能會說,那我們是不是都沒機會做到這種股票了?當然不是。我之前就強調過,我並沒有說價格來到高檔區就一定要出清股票,我更沒有說高檔區就不能買股票,一切只是資金配置以及風險忍受度,或說停損執行要求的嚴格度的差別而已。就像我在回文中說的,「少量並嚴守停損」,我並沒有反對或阻止大家買進。此外,交易損益除了技術之外,我也常說要看「機緣」,如果在那個時點我的持股不是25檔而是5檔,或是我更之前在掃圖選標的時先看到4721而不是別的,那我一樣會操作。來看一檔股票:
這檔之前狂飆的3264,也是10多年整齊水平區間的標的,去年有位伙伴傳訊給我,說他用我教的進場訊號大約在年中買進(我印象好像是買在26塊左右,也已經在高檔區了),一方面感謝我跟我分享心得,也說現在漲到有點慌,請教我該怎麼停利。聊的過程我也說他這檔買得非常漂亮,訊號抓得很好,可惜我沒看到不然我也會做。這就是我說的機緣。同樣的技術,不同的時空背景和人的性情差異,就會造成每個人不同的操作結果,不管是獲利還是損失,你總會遇到屬於你的一份。我也跟一位伙伴說過,雖然你將來會學成我的交易系統,但是會用你自己的風格表現出來。
最後我們要處理的不少朋友有疑慮的「破底下市」的問題。我發現有些人對於「破底下市」似乎有種莫名的恐懼,好像一間公司隨時都會倒似的,其實要一家上市櫃公司倒閉下市,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如果再給它一些條件限定,例如負債比30以下,或股價淨值比1以下等等,那機率就更低了,搞不好比人在路上出車禍的機率還低。連亞光這種連年大賠快10年的公司都沒倒了,一間公司要下市,有這麼容易嗎?
但是破底和下市是不一樣的議題,應該分別探討。我們要談的是「破底」。再此之前我要先提醒大家,之前有些同學問過我幾個「破底」的例子該怎麼處理,像前陣子爆掉的華美和必翔…
但是這些都不屬於我們傻瓜選股法的標的範疇,共同點都是上檔區間過短,前提上已經不適用了。很多人把「前波低點」或「歷史低點」當成「底部價」,我已經在上一堂課指正這種錯誤觀念,一檔我們可以從線圖上定義「有效底部」的股票,必須是呈「長期水平區間」,這是最重要的要件,因為他的價格經過長期的歷史(事實)測試。
上面提的兩檔在上檔的構成區間都只有約2、3年,根本不足以成立一個有效區間,下檔空間又大,不會是我們選擇傻瓜進出的標的。你可能還是會問那遇到這種標的怎麼辦?我還是那句話,我們現在小學剛要畢業而已,等你學到高中大學程度,自然就會懂得怎麼避開這種風險或是把損失減到最小程度,就像你明明在綠燈時乖乖走斑馬線過馬路,卻還是有酒駕的車往你衝過來時,你可以用後空翻閃掉那樣。
我們這裡所謂「破底」,正確的定義是跌破底部價,就是跌破「有效的歷史底部」,就是跌破「長期水平區間標的的有效底部」。之前有位同學提到這麼一段話:
「大盤創新高,買入的標的卻在水平區間最低檔附近,怎麼想都怪可怕的,有在賺錢的公司不設停損也就算了,EPS負2年的公司,也不知是否會再破前低,一洩千里;單純的多年水平區間實在不足以說服自己脆弱不安的心靈XD」
我們用2489瑞軒為例。
這檔2489歷史線圖為長期水平區間,目前股價在低檔區接近底部價(註:寫此段時約在2017年11月底),並非不可能繼續下破,前三季總和虧損進1塊,預計全年應該是賠錢的。你買不買?同樣的,勤美來到20塊的話,你買不買?廣達50塊你買不買?50塊的南亞、24塊的中橡,你買不買?當鴻海哪天又來到80,你買不買?這都是你的選擇。你可能會說我提的這些都是很「好」的股票,有這種價格當然買啊!如果你有這種心態是再好不過了,那我再說幾個例子,7.5的台達化、12的勤益控、25的晶電、21的精材、25的亞光、10的群創,這些都是線圖成整齊水平區間或是具有明顯「低檔區」(如晶電),但是財報爛到一個境界被我歸為「B級」的股票,這些標的來到這些價格,買或不買,都是個人的選擇,選擇了之後,就對自己的結果負責。
就像我前面說的,交易結果要看個人的機緣與性格,我可以跟各位說,其實我前年底有抓到亞光在40塊的進場訊號(以後會教),還有群創在11塊半的訊號,但是我沒有做,除了我當時手上持股不少以外,我的個性也讓我很難對這種基本面的股票下手(如果下次再來或許我會做吧),結果就是後面超大漲幅我沒賺到,那又如何?我就是選擇承擔我願意承擔的風險,賺適合我賺的錢,如此而已。現在的瑞軒,我本來沒打算買,但對我來說買了也沒差,所以我就買了,順便當教學。我也一再告訴各位,要做好資金配置、要有風險意識、要有趨勢意識,並清楚教導各位實際的作法。
各位要知道,我們現在在學習的,講白點就是投機技術,雖然我常說現階段是在教各位「投資」,但其實還是有投機的精神在裡面,如果真的只是「純投資」的話,那我直接叫你買100塊的鴻海50塊的國泰金80塊的0050就好啦。我們不願意這樣買,就是因為我們的內心深處都有著投機的渴望,因為我們都不安於現狀,不甘於平庸。學習投機就是為了獲得超合理的報酬,在懷著承擔風險之意願的前提下。
你目前學到的東西,不代表你一定要馬上拿來用,馬斯洛說「人只要手上拿著鐵鎚,就會把每樣東西當作釘子」,但是你不需要這樣。就像上面同學說的,「單純水平區間無法說服自己脆弱的心靈」,如果光是「水平區間低檔區」無法說服你買進一檔股票,很好,那就等你學習更多東西,找到更充分足以說服自己的理由,再出手買進就好了,我在課程開始時也說過,大家不要急著操作,等學習完一個段落再開始。
等到我們學成完整的技術,像華美必翔那種下市股,不要說避開他的風險,甚至要放空獲利都有可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