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9月28日:「如果事情容易,就輪不到我們上陣」

2018/07/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收信是每天最值得期待的事,今天收到一封信實在不得了。本來我還奇怪為何這封信寫著寄給 Mr. Joshua Wong,明明沒有寫囚犯編號,職員按道理也不會知道我的英文名是 Joshua,但最後還是順利傳到我手上。拿起信封的背頁一看,終於明白了。這是美國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信封,內裡是五位分別來自民主、共和兩黨的國會議員的聯署信, 用以聲援雨傘運動的政治犯並批評香港律政司作出政治檢控,還附上眾人的親筆簽名,在聲明發表後的第七天,這封信從華盛頓特區空郵來到了壁屋監獄。
就如今天報章頭條形容雨傘運動贏得了國際社會的掌聲,也被寫進歷史,全球公民社會表達對香港的同情和支持,卻未能解開政治死局。不過距離民主終點仍是漫漫長路。有時看著世界各地在判囚後的聲援和關注,當中包括來自政界、非政府組織、學術圈和民間組 織等的聲明和報道,總會混雜著自己一些複雜的情緒。外國人這樣支持我們,但為何香港的民主運動仍停滯不前。
 
但正如周永康今天的專訪提到,如果事情容易,就輪不到我們上陣。正是任務艱難,才值得我們全力以赴。面對著中國崛起的浪潮,人權問題不再是居於高位的政治議程,民主退潮也是全球面對的共同課題。但正因如此才突顯香港獨有的位置,想守住中國必先守住香港。這裡不僅僅是一個商業都市,更是一個仍在爭取基本投票權,為民主奮鬥的地方。
平時在監獄沒有甚麼東西做便是在想這些問題,在入獄的時間內有多點沉思的機會。不知道之後轉至成人監房還有沒有那麼多時間思考。今天步操後也發現隨著我即將過界,只 餘下最多四次(今週六、下週五、後週二和後週四)的步操機會。因為下週一和三是公眾 假期,而再下多一兩次雨的話可能步操還剩兩次便大功告成了。至於現在的步操表現還算 是跟得上大隊。我是站第二排的,只要跟著第一排做便不怕反應不來。也難怪平日步操的時候大家一抵達球場便快跑到球場中央搶佔第二排的位置(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之鋒
    黃之鋒
    黃之鋒,大學生,香港眾志秘書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