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寫作】文字風景照

2018/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當頭腦竄出「文字風景照」幾個字時,情緒有那麼一點點歇斯底里:要不要乾脆再來個文字橡皮擦、文字照像機、文字底片、文字沖水馬桶……之類的系列文算了。
小小發過牢騷後,我要說的是,文字的調性,有點難以理解,大概是文字風格的意思,但是又不太一樣,文字風格是大方向,文字調性則可以微調,廣告文案的寫手會很需要這種特異功能,小說家也是,詩和散文比較不勉強,不過,要是學到手,即操控文字達人,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文字調性的轉換,是心法,也是形式技巧。
心法是,你可以試著去揣摩,寫下這種文字的背後心情,背後的個性,背後的共通人性,背後的天時地利人和。
形式技巧是,文字的語氣,文字的辭彙,文字的溫度。
還有一種法寶,最直接,即「模仿」,心法和技巧大可以丟掉不用,文字敏感度夠高的人,看過之後,心底會烙印下每篇文字帶來的特殊衝擊感,細細玩味,便能用自己的筆複印一次。
把心法和技巧記著,用來仔細分析下面的各種文字調性,得到的心得,就是你的心訣。(以下的文字照片,不假他人之手,本文作者杜撰)

夜景照:

夜的聲音,靜默?幽默?
都不是,是沉默,是沉澱,沉澱思緒,沉澱思念。
街燈冷白,行人冷清,月色冷淡。
時間彷彿靜止,心事彷彿空白,我還在。
沒有與黑色同化,還在。

雨滴照

剛泡好一壺烏龍茶,茶湯色澤比青色還要濃厚一些。
空氣裡,飄來雨的味道,想起你說過的,下雨的日子,最適合泡壺茶,再來一本書,如此靜靜地度過,再好不過了。
雨,滴答,滴答,有時候比寧靜的夜,更來得些許禪意。
關於雨日子的儀式,我另有想法,泡壺清香的茶依舊良好,正因為哪裡也去不了,有知心好友陪在身旁,那種閒話家常,更是難得的雨季風情。

夏蟬照

知了,知了,知了地叫個不停,偶爾,打開窗戶,一隻知了就停在樹幹上。
唧唧蟬聲,是夏天腳步的最典型寫照,無聊地翻著日曆,蟬叫聲最響亮的那天,剛好寫著「夏至」。
夏天很吵,夏夜很涼,我很想很想你,卻無力改變,我們之間,其實不再有任何關係。
我喜歡過你,也只是這樣了,蟬聲再囂張,也囂張不過,當時我很認真喜歡著的你。
當我可以選擇忘記,你的名字,只會停留在過往的夏天裡。

冬日照

拉緊厚棉被,喝上一口熱呼呼的薑茶,這才感覺到,生病請假,是人生的大大幸福。
脫離緊張的環境,灰色心情總能在下一秒,頓時輕盈不少,離開緊張,才是治癒疾病最好方式?
拉菲爾說,當天使的羽毛擁抱我的身之後,身暖,心才終於緩緩地暖起來。
身體暖和後,心也真正跟著暖和起來,我把手貼著馬克杯,這才是身心靈健康的真諦吧!

春情照

你說,迷迭香是用來幫助記憶的,要我永遠記得,我們的愛情。
所以,不只送了我迷迭香盆栽,還送了幾款迷迭香書籤,也不管我是否愛看書,書籤能否真的派上用場。
於是,我漸漸習慣了愛情,也漸漸習慣了,深夜那股若有似無的,迷迭香香氣。
曾經懷疑過,那股從陽台飄來的氣息,是你的心機,思念已經充滿了心,還要充滿空氣。

秋楓照

年輕的心,猶如10月初頭的楓樹,滿頭綠髮,沾染偶然的幾點紅。
翻開日記本,凌亂的原子筆字跡,反映著凌亂心緒:
最初分手的那句:「願妳能有更好的歸宿。」是情傷之人最後的情話。
曾經說出口的我愛妳,變成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紅透的楓葉算什麼愁呢?了不起化作春泥便解脫紅塵。
我只會為妳心碎一次,而且,永不回頭。


★ 延伸閱讀:

如果你真的對「文字系列」有一點點好奇的話……
5.9K會員
597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