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灣是一塊純淨的布,每一個民族特殊的音樂色彩,將這塊布染上最美的色調。

2018/1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閱讀泰戈爾的書,很像在與一位純淨的長者對話。他常常提出一些靈光乍現的問句,像是:「人類的音樂是從哪裡來的?」鳥兒吟唱的樂音,單音符的震動就足以感動整片山林,人類的音樂在世界各個角落展現不同的豐富性,光是有音樂,就足以讓我們的生活感受到源源不絕的富足。
我開始想念「什麼是我的音樂根源?」真正從我出生和成長的土地上長出,住進我內在最深的核心,像太陽一樣綻放的源頭?我的腦海中閃過的是桑布伊和他吟唱的卑南族歌謠。
文化沒有優劣,物種沒有階級。— Sanpuy Katatepan Mavaliyw
「我是桑布伊,我的阿公,阿公的阿公,還有追溯至一千年前的祖先,也用這個名字。以前的桑布伊變成現在的桑布伊,桑布伊將會永存世代。部落的長輩將祖先的故事,織在我們的穿戴的衣服上,也用歌謠,織進我們的靈魂中。歌謠是色彩,如果台灣是一塊純淨的布,每一個民族特殊的音樂色彩,將這塊布染上最美的色調。」
卡地布知本部落瑪法琉家族的桑布伊Sanpuy Katatepan Mavaliyw是當代臺灣原住民音樂與文化的傳承者,作為傳承者,他的年紀似乎還太輕,但是,卻散發一種無畏的創造力。在一場音樂會中,他向大家說:
「跑遍世界四十多個國家的音樂節,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民族,像我們的祖先一樣,使用雙管的鼻笛來演奏,我忽然對這個樂器升起很深的敬意。我向阿公學習雙管鼻笛的時候,阿公並沒有直接教我怎麼吹奏,而是帶我到後山找竹子。
他說,如果你不學會製作這個樂器,就算你會吹奏,有一天樂器壞掉了,音樂就再也無法傳承。只有長得又直又健康的竹子,才能夠製作完美的樂器,我們必須取下特定的一節,再用心地細細雕琢,將土地的生命力也刻進笛子的魂中。有一次,我在原住民的博物館中也看到了卑南族的鼻笛。我知道放在博物館的樂器,是消音的歌謠,沒有傳承和觸動。我忽然想起阿公的智慧,還有他慈祥的臉龐和溫柔的話語,一時間眼淚猛猛溢滿眼眶...」
萬物,皆有極限。
彼此,本該無界。
我們都只是自然循環下的一個微小分子。
害怕才會支配。
恐懼才會偽裝。
沒有誰,應該屬於誰。— Sanpuy Katatepan Mavaliyw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