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發現,我們共舞的時候,沈重的變得輕盈,喜悅卻緩緩加倍。

2018/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一群學生談話,他們迷失在創作與生活之間,徬徨不安。
「老師,為什麼這個世界如此荒謬?」
「你們覺得世界哪裡很荒謬?」我心想,才十七歲的花樣年華,怎麼跟我有一樣的感受。
「兩年的學習和苦練之後,我創作了一齣畢業舞蹈,在教室外的樹下演出,一切都是如此美好。但是,當我說,我還不想讀大學,想要繼續創作舞蹈的時候,身邊的大人開始瘋狂勸說。我感受到否定,世界變成灰色的,我的情緒變得不穩定,他們將一切怪罪於舞蹈,我開始忘記為什麼要跳舞,一切的美好毀於一旦。」
我聽完一個學生真誠的告白之後,忽然悲從中來,從我生命最核心湧出,將整個空間淹沒。
「老師,你看起來好悲傷。是我讓你悲傷嗎?」
「不是的,我只是感受到,和你們之間有一股很強烈的連結。」
我這樣回應,是因為我知道,那悲傷的感受,只是某個奇蹟的前奏曲。它來自於我的感同身受,因為我也曾經,經歷過那一次背上的重擊,沈重地讓我以為,那是永遠無法爬升的墜落。它也來自於一個純真的靈魂,在關鍵的時刻,喚起了我對美好的記憶,讓我在無數次挫敗之後,還能升起對美好的信心。
多麽感謝,曾經有一位走過幽谷的人告訴我:「你會如此煎熬,是因為還沒有墜落到谷底。谷底真的是全世界最奇妙的地方。在那裡,你會發現,不需要任何努力,就會自然爬升。你會相信,世界上真的有無條件的賜予。你會知道,放眼望去,每一件事物,都在支持著我們的生命。我們是如此富足。」
我跟那一群學生說:「人們很喜歡用情緒來否定一個人的品質,那是因為我們的世界太強調個人,好像每個人都必須走上展示台,向世界呈現最完美的一面,才能獲得有利的生存。想像一下,我們並不是獨立的個體,今天聚在一起,好像一個完美的共同體。只要我們當中有一個人悲傷,讓我們容許這悲傷的顏料,渲染在這一片空間裡。能不能讓情緒只是一種氛圍?不要讓某個人單獨來承擔。你會發現,我們共舞的時候,沈重的變得輕盈,喜悅卻緩緩加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繼續在樹下舞蹈的原因之一。」
李安導演曾經說:「很多脆弱的時刻,讓我找到了力量,看見了某些溫暖。事實上,我經過很多失敗,脆弱是我的本質,但不曉得為什麼我用戲劇的方式反而表現了我的強項,成為一個成功的示範。與其說我的成功是從脆弱開始,不如說我很勇敢面對我的脆弱。我不在乎把它拿出來,也因為從事藝術的我有這種真誠,所以才會動人。我因為自己的脆弱,所以很能同理別人的脆弱。」
墜落到谷底之後,我看見,那一片風景並不是全然的悲傷,喜悅也常常出現。喜悅有時候是主要的,有時候是次要的。但是,從谷底仰望日月星辰,感受山間細雨飄落,無論悲傷或喜悅,都不是一種容易駐足在心中的情緒。真正讓我難以忘懷的,是從各種限制和挫敗中,稍微解脫出來的那些時刻,那是荒漠中遇見一口甘泉,是失落的音符仍在山間迴盪,是逝去的生命卻永存於心,是對世界抑止不住的狂愛。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誕生自恆河的文學|影像|音樂
    Lucia WU吳宜桔|作家,紀錄片導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