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台北—談談瑪莉的過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她深深的知道在這個國度,在已知的未來之內,大概也沒有多少機會拜訪這棟公寓,和她的好閨蜜在十二樓的陽台一同抽菸。緊鄰的廚房,佐拉最後決定該為瑪莉泡杯咖啡。
「所以泡一杯濃縮咖啡究竟要放幾匙?」雖然是佐拉親自手沖泡給她,那是主人的義務,無聊的她仍然喜歡問這種,看似打擾人、無意義的碎語問題。
「我不知道。那是你房東給你的吧?」瑪莉偶爾拜訪好姐妹的公寓,但卻對於這公寓的一切相當清楚,她知道低收入的他們不需要手沖咖啡,即溶就好、勉強也變成日常。她知道與房東住在一起有點煩人。她知道佐拉不是真正的主人、那並非真正的義務——為她的打擾泡杯咖啡。
「是。但她在戒咖啡,她認為她喝得過量。」
「過量?怎樣叫做過量?」
「她說她一天會喝到四、五杯,有時候她溜著她的溜冰鞋在家裡吸地板的時候手裡也會拿著一杯咖啡。」她的房東是健身教練,這樣的畫面,瑪莉並不難以想像。
這時她也才意識到,那句沒有說出口的是「我其實也喝得過量,這是我今天第三杯咖啡了」,但是什麼阻止了她在聽完了別人的房東在戒咖啡之後,如此簡單的對話會停止了。她的腦袋永遠都轉得這麼快,快到她的所有話語在說出口後總是如此的失序。過了兩分鐘,沖泡好的咖啡加入她們的私密。在狹小的陽台抽菸的時候,她釐清了是什麼阻止了她說出口建立簡單的對話。她的確也是對咖啡過量,她也需要戒除一點對咖啡因的依賴,另一方面也需要戒除的,其實也是她手上那根剛點起的、不知道今天第幾根菸。她攝取過量的物質已經多到超出她的想像,但聰明的腦袋能夠快速清算,過量的傷害,所以做點什麼事情是來停止這種失序。而失序這樣的形容詞便是她所害怕的,她害怕她的生活亂了一切但她明白一切都來不及了。這也是停止她說出口可以是稀鬆平常的對話的原因,她不想揭開自我表現得太過誠實,即便是在姊妹面前,她也不想談論她的害怕;堵住她嘴的是這些無以名狀的恐懼,窒息了她的生活得是因為這些地理上的別離使她,只能過度的使用自己,心理上也是生理上的。
不可以,不可以承認我的生活失控了,不可以,不可以承認我的生活確實已經失控了。
如果今天有了個機會,要她談談這些失序。第一件事情她不會告訴你她對咖啡因的攝取過量,她會選擇告訴你另一種過量,並非對人的依賴那種很多年輕的心已經談論到疲憊的事情,早在二十五歲的那一年,她就明白他不會再對男人有依賴了,他跟某些增強女性信念的雜誌說得如初一徹 — — 她是個獨立而美麗的自主女性。
所以是什麼?是她的不求回報的付出,她的付出過量了。她如果有機會告訴你,她會聲稱那和依賴不一樣,付出就只是付出而已,我不是二十出頭的瑪莉,對男人的付出是換來我能夠依賴他。她並沒有說錯,每個當下的付出她都不是要回報,她不要她付出的對象,用一樣的方式對待她。聰明的她很快地明白,她迷戀的其實不是對方,是她英雄般的樣子 — — 「不求回報的付出是何等的光榮和衝高的情操啊!」這是她心中的吶喊。
也許過量的是他對自己施打的自我膨脹。所以咖啡不咖啡的、香菸不香菸的,也就一點都不重要了,這陽台不需要這樣的對話。
    10會員
    11內容數
    表演藝術是我的本業:劇場、藝術、行為、舞蹈、變裝。流動在高注目與小眾市場之間,矛盾讓我只能一直想,有時鑽牛角尖。我沒辦法寫出完美的論述與論理,我也沒辦法寫出太自言自語。這些文字大概就是某種表演狀態,我演著一種自言自語,但需要你們的聆聽與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hihHan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在台北—藍眼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在台北—觀景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在台北 —  如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思考讓我自在│出洞穴記/談哲學思考幫助我認識自己的過程 幾天前同為褚士瑩老師的思考班同學提到馬雅曆的無時間日(這是馬雅曆專有的日子,類似除夕夜的概念)。迎接新的一年是撒種年,我們彼此交換了有關未來撒種的期待。 這讓我回想起 2021 的上半年,自主進行的洞穴思考練習。現在原始人走出洞穴,用透視複眼看到美麗新世界,一切事物都新奇明朗輕鬆自在,特別記錄一下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1-07-29
    雜談──「原來龍貓竟然沒在電影院上映過?!」——談談 宮崎駿電影裡的歷史服裝今年1/29日時,龍貓的電影將首次在臺灣大螢幕上映。而前幾個月Netflix播出了宮崎駿系列特輯,我們也回顧了幾部小時候看過的宮崎駿電影,其中許多服裝即使在奇幻的世界觀裡,卻仍有背後的歷史意涵。 我們今天就來介紹宮崎駿裡的服裝史元素吧!
    Thumbnail
    avatar
    台灣服飾誌
    2021-01-30
    [台北美食]鳳城燒臘在台灣開業五十年,吃過都說讚的網路小有名氣,要吃粗飽來這家準沒錯​ 一提到港式的美食,你想的有那些呢??是茶點奶皇流沙包、腸粉、叉燒包、蝦餃、燒賣等等,愛料理的食譜裡不只有這些點心,更有許多道地的港式家常菜唷。小編這次要介紹的是香港電影「新半斤八兩」、「雞同鴨講」出現過主角美食。那就是燒臘飯。這家鳳城燒臘在台灣開業五十年之久,在雙北市就有好幾間的分店,小編這次來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31
    張夏慕 台北電影節 凝視蕾妮瑪莉佛森 Self Portrait 厭食症 黑暗中的微光故事大綱  蕾妮瑪莉佛森(Lene Marie Fossen) 是一位自學的攝影師,喜歡拍攝人物 包括她自己 。 她的作品許多以自己身體為主,都拍得非常震懾人心 這部紀錄片是她28歲時開拍, 導演花了八年時間進行拍攝  記錄著她飽受著 精神性厭食症 的痛苦, 不想長大的她 ,抗拒進食而罹患厭食症
    Thumbnail
    avatar
    張夏慕
    2020-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