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好書推薦》使命感就是超能力,如何順從天命、賦予人生意義?

2019/02/08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年節即將邁入尾聲,大家也慢慢地回到了工作崗位,豬年剛開始,《使命感就是超能力》是本累積自己「無形資產」很棒的一本書,寫了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我在三個禮拜前看了《使命感就是超能力》,當下就決定有空要寫下心得與大家分享。
在未來的AI人工智慧化時代,認識自己肯定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每個人都很值得、也很需要探討這些問題,例如:人生的意義?工作的意義?個人獨特天賦的意義?天命與熱情的差別?看完書時還想不到要如何下筆,一直到前幾天我看了《辛德勒的名單》25周年電影紀念版,突然有了些許靈感 。
這本書並不會直接給您一個「人生意義」的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的答案肯定不會相同。每個人的天命就是「灰姑娘的玻璃鞋」,玻璃鞋適合某個人穿,也只有那個人能穿。而這本書能引導您思考或許您從未想過的問題,書中的方法也很值得練習(希望您有機會靜下心練習),以協助您連結到屬於自己的獨特天命。
博客來書籍介紹:使命感就是超能力
圖片來源/網路

首先,您認為人生究竟有沒有意義呢?


不知道您是否曾經思考過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工作的意義是什麼?我想或許也有不少人曾經與我有過相似的經驗:多年思考自我價值、苦尋不著人生的意義,感到人生相當迷網且沒有目標及方向。當然這有很多種解釋,生物演化專家會說:「從宏觀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人並沒有特別的意義,所謂的「意義」是因為我們自己所虛構、賦予出來的。」
萬物本如是,所有事情都沒有意義,除非你賦予它意義。
就像《自私的基因》作者道金斯所說的,我們只是基因傳播的一種「載體」而已,從生物演化的角度來看,我們生存的意義就是讓基因可以「傳播複製」下去。
但是人之所以與其他萬物不同,就是因為人類有獨特的情緒感知能力、虛構認知能力、語言能力,若我們沒有賦予事物意義的能力,我們就跟其他萬物沒什麼兩樣。
然而如果抱持著人類存在本身也沒有意義這種觀念,人類或許就無法走到今天的歷史文明地步(雖然也只是宇宙洪流中的一小部分),正因為每個人賦予人生的意義差異之大,才造就歷史上出現許多我們無法想像的成就。
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電影《辛德勒的名單》25周年紀念版於1月25號重新在戲院上映。辛德勒為德國二戰期間的納粹黨員同時也是一名野心強大的投機商人。
電影內容在述說辛德勒如何從一位為了大賺戰爭財,時常運用賄賂高級軍官的方式藉以打通他的生意變成一位發揮善良本質救了千名的猶太人。他為了獲得更便宜的勞力成本,雇用了上千名的猶太人做為工廠的勞工(當時德國納粹政府還成立了猶太人專法,剝削猶太人的權益)。
當他後來親眼目睹德國軍隊對猶太人的隨意濫殺,開始動搖了他內在的「核心本質」,他開始懷疑、權衡金錢與人命的價值。
最後,他為了拯救出工廠的猶太人免於被送往奧斯辛威集中營,不惜花盡夠他一生享用不盡的財產,向德國軍官「買下」近1100名的猶太人,並轉移至安全的地方。而這1100名猶太的後代至今加起來足足有六千多人,救了一命,等於救了全世界。
圖片來源/網路
為什麼我會想要分享這個故事,在《使命感就是超能力中》書中提到:
當我們必須做出人生中最困難的抉擇,此時會聽從別人的建議?還是自己內心的聲音?當你夜裡失眠卻沒有簡單的解決辦法,而最終還是要有所行動,此時你就會知道自己該以天命為基準。
當你必須做出艱難的決定時,天命會指出答案在何處,沒有天命就難以堅持下去,我們不是去找到,而是重新連結回到我們原本就有的核心本質。
辛德勒一開始只是想賺大錢的商人,到底是什麼動機讓他願意在重要關頭,散盡自己的家產也不惜盡力救出近1100名的猶太人?
或許就是潛藏在他內心的天命感,讓他甘願冒著生命危險、花盡財產也要做這件事吧!這也是我想分享這本書,願大家在遇到困難抉擇時(家人、工作、人際),都有心中的那把量尺(天命)來衡量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天命,就是你的超能力

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發?

我過去是一個不斷在尋找所謂「人生意義」的人。在剛出社會時,起初運氣很不錯,遇到一個小生意的機會(機運),因此算是蠻快速的時間累積到以社會新鮮人來說不小的資金。但經過了幾年的努力,我的內心卻開始感到無法滿足,一直不斷地迷惘著(總覺得缺乏了什麼),跟年長我的朋友聊天,他也只是說你這算是「奢侈的煩惱」啦。
從那個時候的親身經驗,我開始理解了金錢絕對不是帶來快樂滿足感的最重要關鍵因素,所以我開始走上自我探索的路程,透過大量閱讀書籍或是在外面上了許多自我探索類或商業成長的課程。
我曾在國外上過要價將近3萬「探索使命」的三天課程,但這本書只需要不到百分之一的價格,我認為就能達到不錯、或許更好的效果
(其實每個人擅長學習吸收的方式不一樣,有些人透過實際體驗的效果會比閱讀來得大許多,但是書本可以補足有些人的學習方式需要知道「為什麼」,當大腦可以釐清為什麼的疑惑後,能為他產生更大的行動力。每個人的學習方式不一樣,能幫助你的就是最適合的方式。推薦閱讀:《讓天賦自由》。
不知道您是否也走過類似這種迷網的階段?年輕時只想趕快賺錢,我甚至曾在某一年的筆記本寫下我要成為千萬富翁(應該是看了吸引力法則之類的書,幾年後回過頭看,真的覺得很糗,哈)。當時的我根本沒思考過:我為什麼想要賺到那些錢?賺那些錢的價值及意義又是什麼?我可以如何發揮自己的價值?我更多時候想的只是自己,而不是如何讓他人(家人、社會)能更好。
有趣的是,在新年寫下的那幾行字(目標),那種單純為追求金錢數字的心靈匱乏狀態成為我接下來的障礙。我在當年,碰上了人生第一次的重大挫折,損失金錢百萬以上,在與他人的合作關係遇到惡性捲款(事實是本身智慧不足)。我花了一段時間調適心情,透過閱讀讓自己很快的走出低潮,也認為至少在年輕時碰到挫折也是好事,就像達利歐《原則》裡所說的:
失敗的痛苦再加上思考就會變成進化。
也正如財經暢銷作家安納金所說的:
「多數人習慣往外尋找財富,但我必須提醒你,真正的財富在你內心,擁有這智慧,就會是你人生重大突破的關鍵。」
回過頭來看,我實在是深有同感,再同意不過了。
我很少對外說過這段經歷,會分享這段經歷,是因為我一直以來都在試著尋找自己的天命,想試著為自己的人生「賦予」屬於自己的「獨特意義」。打從學生時代直到成為社會新鮮人,沒有機緣受到啟蒙,學習如何去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獨特天賦是什麼、認識天命為人生帶來的獨特意義是什麼?
我在國、高中學生時期,班排名基本上都可以保持在前三名,我並不是聰明的人,只是讀書本身為我帶來求知樂趣。同時我也有個缺陷,就是我對於我的人生非常沒有方向,我也不清楚我真正想從事的工作是什麼?所以大學念到一個發現我並沒有興趣的理工科系,我頓時覺得念書不知道幹嘛?後來考上研究所後也沒讀就直接休學當兵去了...。
我時常會很羨慕身邊的同儕都很明確知道自己要從事的工作類型、未來的發展方向(尤其是看到他們幾乎在工作發展都很不錯,笑)。所以,我深感天命(使命)對人生的重要性,否則就會像我剛出社會時,短視近利,陷於追求金錢至上的社會集體框架。
為什麼了解自己的天命會如此重要?
天命就像我們的人生GPS導航
沒有了導航,你就會沒有方向感,會浪費很多無謂的時間在空轉、消耗。當你有了天命GPS,就算得要繞很遠的路,你心中自有方向,你還是知道你的目的地在哪,較不容易著急、短視近利,而會用更具備耐心的眼光,緩慢地朝你的目標(屬於你自己的意義)前進。
運用在投資上也是一樣的道理,如果你沒有「投資的GPS」,你不清楚你的投資目的,要幫助你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你也不清楚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或是以哪種方式達成你的可行目標?這時,就算給您再多的投資技巧、投資知識、再多的葵花寶典心法、再多的老師專家,您也很難確實去執行,因為您還沒做到「見自己」的階段(找到個人的GPS導航),您又如何知道要用哪些交通工具到達您的目的地呢?
只要您開始帶上自己的天命濾鏡,看待人生、事物都將擁有不同的意義,人生跑的或快或慢都已不再是最重要的,因為你不再是跟別人比,而是專注發揮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足矣。

那麼,關於本書所說的天命到底是什麼?

本書作者歸納出三種找回天命的方式:
一:童年的美好時光
二:人生的逆境試煉
三:熱忱的事物
我想到蘋果創辦人賈柏斯在當年的大學演講給畢業生的建議說道:「要追隨你的「熱情」,如果還沒找到,那就繼續找吧!」
我們很容易就誤會好像找到熱情就等於找到成功的捷徑。
想像一下:熱情之於成功,有如漢堡肉之於麵包;熱情是成功的其中要素,但不是唯一的要素(或許包含機運),而漢堡肉只是做成漢堡的其中一個食材,但要做成漢堡還需要其它的食材,例如蔬菜、起司。
因此,「熱情只是有機會讓你找到天命意義的其中一種方式而已」,但不需要被過度地放大。媒體訪談成功人生的渲染效果,導致現今更多的社會年輕人,以為只要找到熱情,就能成功。或許你也曾經聽過有人說:我現在對於沒有人生好迷惘,「我想要去旅行尋找人生意義」。
通常向外去尋求是沒辦法找到所謂「意義」的,找來找去會發現其實意義、天命一直就在你的內心裡,只是你還不懂得邀請它而已。
天命一直都在那裡,只是等待我們邀請它回來
您可以試著從書中所提到的三種方式去練習連結回到自己的天命
知名新聞主播以及主持人李四端就曾在演講中說到:他會成為新聞主播、以及主持人,與他童年的記憶有關。在他幼稚園的時候,他被師長邀請擔任幼稚園的在校生代表,當他站在舞台上時,他發現在那一刻,竟然所有人都安靜的聽他說話,而且在他演講結束的時候,大家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回應,他才發現說故事是個很棒的能力,讓讓全場的目光都投注在自己身上,而且他也感到特別的享受。
這故事剛好可以說明作者所提到的連結天命中的童年美好時光,但是作者也強調並不是每個人都擁有這類童年的美好經歷,而作者本身就是想了很久都連結不到,他則是透過第二種方式,人生的試煉連結到自己天命。而在文章開頭所說的辛德勒,我想也是在人生試煉中所激發出來的天命感。
每個人都一定會有屬於自己的天命,但是找到天命並不代表你的人生就此達到圓滿,你還是會有壓力存在,可是當你帶上天命著個獨特的濾鏡後,你看待自己還有人生的角度,以及對待親人、工作的方式將會完全不一樣,你會賦予它們獨特的意義,而為你帶來更明確、更專注、更有信心的指南。這本書帶來關於天賦、熱情、使命、天命深厚的觀察,也幫助我釐清了我許多疑惑。

天命就是讓你戴上獨特的濾鏡來看待世界

英國哲學家阿皮亞說: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努力去玩好這場遊戲,而是先懂得我們是在玩什麼樣的人生遊戲。
雖然更多的成功人生會建議我們要發現天賦、活出熱情,(雖然這些道理沒錯),但我讀完本書後會覺得「天命」會來得更為宏觀,因為有了「天命」自然會帶來「熱情」,也會因為天命帶來的獨特意義幫助你發揮「天賦」,開始從更高的視野,一層一層地往下看,很多事物想要看得明白只能「從上往下看」,而無法「從下往上看」
我很認同安納金所說的:突破是需要被啟蒙的。從我們學生時代的傳統制式教育幾乎很難有被啟蒙的機會,而出社會後,要遇到願意協助你的貴人更是難得。
如今網路資訊發達,許多經典書籍都更容易為我們所知,有些書鼓勵人們要找到自己的天命或是使命,若缺乏廣泛深入閱讀的話,或許會覺得天命聽起來很空泛、也沒有實際指導意義的名詞。但要注意很重要的一點是:
「熱情」是會隨人生不同階段的事情而有所改變,但是天命則不一樣。獨特的天命,根本的核心脈絡是不會改變的。
天命就是讓你擁有一種不一樣的角度、甚至是更高的思維來重新審視自己獨特的天賦、賦予人生獨特的意義。如果你聽了本書作者克雷格的使命宣言,也就不難想像他為什麼寫這本書了,他的獨特使命宣言是:
「我是甘道夫,敲著你家大門。當你開了門,就會認清你內心深處的真實樣貌。」
最後,以下是我個人有感的書中摘要:

1.「每個人都是生命的領導人」

只要你做的決定會影響到你生命中的人們,那麼你就是在領導了。(無論你是缺乏明確或是擁有明確的天命,都還是能夠領導)無論你有沒有發現,你都是以獨特的方式在服務別人,從而改變你的現實和別人的現實。

2.「使命就像在試穿衣服一樣,不需要急於在試穿時強迫自己一定得找到最完美的那件衣服。」

天命一直都在那裡,等待我們邀請它回來,我們只是需要慢下來好一段時間,這樣才能夠找得到它。天命確立了我們這一生具備的獨特天賦,就算在過程中我們排斥了拋棄了,它還是會一直在我們身邊。

3.「假如對方不清楚他的天命,你還會願意聽從他的領導嗎?如果那個人就是你呢?」

有了天命照亮人生,人生就會變得明確又有意義。當你遇到艱難的決定時,天命會指出答案在何處,你會有能力每天更徹底著手實踐天命,並在這一趟旅途中,引領別人與你同行。

4.「天命本身遠大於詞語」

關於天命的宣言,請注意雖然我們是藉由語言的使命宣言來傳達我們的天命,但是宣言只不過是詞語,只是一把鑰匙,用來開啟天命的房間。鑰匙本身有如使命宣言毫無價值,因為天命本身遠大於詞語,重要的是如何進入到天命的房間。
天命不會改變,但是世界還有策略則是不斷在變動、翻轉。因此找到那個「不變」的根基才更為重要。沒有天命就難以堅持下去,我們不是去找到,而是重新連結回到我們原本就有的核心本質。

5.「別讓世界的單薄奪走你生命的厚度。」

這世界夜以繼日盡力讓你變得跟別人一樣,而你不要做別人,只要做自己的話,就要投入這場對人類而言最艱難的戰役,而且永遠無法停止戰鬥。 (康明斯美國詩人)
莎士比亞:最要緊的是,對自己要實在,如夜以繼日般地奉行,汝也不致對他人虛假。(哈姆雷特)

6「天命會為你帶來明確的意義、專注力、還有行動所需的信心。」

所謂的「清晰」就是「沒有障礙」,別人跟你說的,但你不覺得應該這樣做,就會形成一道障礙。戴上天命這附眼鏡,看待任何事的角度及意義都會不一樣,小至個人、衍伸至家人、工作、甚至整個人生的意義。為它們賦予、創造意義,讓你更能投入活力感而帶來滿足感。
人們重新發現自己的天命後,往往就會認清這輩子發生的事件都有其道理。自己以前沒有認清這點,但是現在開始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了,因為他們清楚知道自己的獨特天賦帶來了什麼。

7.【天命才是你真正的自我認同根基】,而不是奠基於工作、頭銜、房子、車子

有願景很好,願景也是一種工具,但願景並不是天命。天命也不一定就是你喜愛他或者精通它,甚至因它而獲得優渥的金錢,如果你有了天命,還會被辭職想退休就表示那不是你的真正天命。

8.【天命就是你帶給世界的獨特天賦】別人會懷念你的地方~

天命只有一個,這個天賦可以運用在人生不同層面,有不同的表現形式。從那些常常與你互動的人當中,訪問她們最想念你的地方是什麼、從她們的答案就能看出你擁有的天命,那是你不現身就會消失的籌碼。
追隨內心熱情、投入喜愛的事物、可能並不會更有幫助。因為內心的熱忱會變化(從現代的高離婚率可看出)。熱情可能會變,但天命的根本核心脈絡是不會變的。

9.【天命在人生各層面都行得通】

唯有把天命運用在自己身上,應用在自己的私人生活,才能體驗到天命的真正價值。天命並不是一定得做拯救世界這種引人注目的事情。如果天命不能應用在自己身上,就表示那不是你的天命。

10.使命宣言:不要落入賣弄文字的心態

不要抓住一套陳腔濫調又不真誠的句子或是使用一堆看似有道理,實則毫無意義的用語。宣言只是一把鑰匙,為了讓您進入到天命室。
每個人的天命就是灰姑娘的玻璃鞋,玻璃鞋適合某個人穿,也只有那個人能穿。引領你的天命不一定非得要激勵人心才有效。
11.
天命不會讓妳一招打天下:認知到自身的不完美
自我認同感不再受外在擺布
天命讓你充滿活力感、滿足感
壓力不會消失,也不一定會更快樂,但肯定會活出意義
先拯救自己,才能拯救他人
讓你獲得如回家般的歸屬感
您會好奇自己天命的樣子嗎?試著從書中的大量天命應用案例還有練習開始挖掘自己的內心吧!

博客來書籍介紹:使命感就是超能力

(若您對此書有興趣,歡迎從上面的連結購買~購買價格不變,我會額外獲得博客來行銷的4%書籍回饋,預計未來統一作為家扶公益獎助學金的捐款,一起為台灣新世代的教育做出小小努力,非常感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80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