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紅包壓力山大?查理蒙格教你變窮三招!

2019/02/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去年六月,退伍進入職場,正式加入了台勞大家庭。此前,家人早有預告:
投資這傢伙23年,收益率終於要轉負為正…
慶幸的是:阿姨們不在問我期中考考了幾分?拿了第幾名?
不幸的是:阿姨們line了過來:最近過得好嗎?聽說你常常出差,待遇應該不錯!今年過年記得來阿姨家拜年…別忘了堂弟堂妹哦。
Word天!我知道你的重點是第一句,但最後那句話,讓我擔心起那嗷嗷待哺的六個堂弟堂妹,當然,還有我的錢包。
好一個關心+討紅包的組合拳,阿姨果然社會人,講話比陳獨秀還秀…

查理盟格的”逆向思維法”
身為90後,雖然剛出社會,在投資上的經驗不太夠,但大家應該都聽過股神巴菲特,他有一位好夥伴,也是一位投資大師,叫做查理盟格,他對事物的獨特觀點影響了許多後人。
舉例來說,他曾經講過的兩個小故事:
第一個是
「如果知道我會死在哪裡,那我一定不會再去那個地方」
第二個是:
「預測未來時,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價值數百億的答案,其實就藏在一本不到200元的歷史書裡」
這兩個故事,其實都反映出查理盟格的”逆向思維法”, 即從事物的反面去思考問題的解決方法,這種方法常常使問題獲得創造性的解決。
比如,投入1000元進台股,有兩個方案讓你選擇:
方案一:第一天賺10%,第二天虧10%
方案二:第一天賠10%,第二天賺10%
你會選擇哪個呢?聽起來就是先賺後賠和先賠後賺兩種方案,至少有一種是賺的吧?事實上,簡單算過一遍,你發現兩種方案的結果都是虧的,這告訴了我們,在投資中,盡管前面十分努力的研究公司財報與技術面,獲得了不錯的報酬,但只要碰到一次相當規模的失誤,其虧損可能就讓我們前面的努力付之一炬。
假設初始本金為100元,方案一、二最終的結果都是虧的,剩99元

阿凱的創業夢
我在講一個身邊朋友的故事,阿凱是一位有抱負的年輕人,他一直有著一個夢想,就是要在30歲時開一間酒吧,大概需要300萬元。
他23歲在大學畢業時進入了某間辦公室在101高樓的外商,起薪大概5萬,算很高了….雖然對顧先生來說,阿凱還是國人薪資的拖油瓶,但是呢,他也實現了財務獨立。
領著低於國人薪資的月薪5萬,他還是做了年輕人愛做的事:天天下班聚會、去東區吃燒肉、唱K等等,後來他交了女朋友,為了討女友歡心,常常刷卡買東西送她,帶她出國玩、刷卡,成了名符其實的月光族。
結果25歲時,他在爬華山時出了意外,在醫院花了大半年的時間養傷,這半年他都沒有任何收入,只好把之前投入股市股票的30萬元,用低於成本的價格25萬賣出,但也總算救急了這半年的生活費。
27歲時,他與女友決定結婚,收到的禮金和花出去的錢差不多能持平,他們決定買一台國產休旅車,作為未來家庭野外露營的夢想載具,大約120萬,這大概比阿凱目前的存款還要多一點,但阿凱從小心中就憧憬著有一天能帶著老婆小孩在山中露營,享受大自然的風光,所以牙一咬,就買下去了。
最後阿凱再次想起他剛出社會的夢想時,他已經快30歲了,這時候他的第二個小孩不但已經快要出生,年邁的父母跑醫院的次數也越來越頻繁,他在某天深夜時想到這件事,焦慮的失眠,起床拿出7年從未換過的存摺,餘額為:94530$。
對比他夢想開酒吧的目標,這的存款金額簡直是天方夜譚。
故事到這裡講完了,這故事有點加油添醋,但我想表達的有兩點,一是年紀會造成夢想的無力感,二是若沒有做好財務規劃,在往後幾年遇到突如其來的狀況時,將會把你的存款消耗殆盡。

變窮三招大公開
我們能從阿凱的故事中學到三個教訓。
第一, 沒有做好財務規劃,阿凱在這幾年經歷了旅行意外、結婚、買車等我們人生常會碰到的常見經歷,以旅行意外來說,這導致他半年內沒有任何收入,還須負擔半年的醫藥費,迫使他將股票便宜賣出以換取現金,一個意外給他帶來了三種損失。
第二, 無規劃的支出,也就是「佛系消費法」,買東西前不看需求、不看價格、更不看自己的剩餘存款,雖然能讓我們的生活看似開心,喜歡什麼就買什麼,但也讓我們沒有足夠的金錢進行投資,更無法享受投資複利帶來的魔法。
第三, 不健全的投資系統,阿凱只投資股票,並沒有投入其他金融產品,如保障自己的保險,流動性高的存款等等,這部分涉及到財務規劃的資產配置,因為文章篇幅有限,我們以後有機會再聊。
以上,就是變窮三招,有麼有什麼辦法可以提前預防呢?或是在發生時該如何應對?其實不難,像是做好明確的財務規劃、資產配置和保險,之後的文章我會和大家慢慢分享市場上的各種投資品類。

本篇文章由凱基證券邀稿,首刊於凱基證券樂活誌,謝謝乾爹!

這是懶人經濟學,我是小賈,以口語化的方式解讀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經濟學事件,如果你覺得對你有用,歡迎追蹤我們或是把我們分享給你的朋友。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拍手!!!讓我們知道你想看更多這類型的文章。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我的臉書一同討論。我是小賈,現任職於投資銀行,閒時喜歡撰寫理財投資方面的文章,合作邀約請寄至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賈
小賈
小賈,理財科普粉專【懶人經濟學】主筆,現任職於香港投行,閒時撰寫理財科普文章,至今已觸及超過兩百萬名網友。 理財絲路自學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geco123 懶人經濟學:https://www.facebook.com/ggeco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