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定投筆記201901:不達目的不放棄

2019/02/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決定從今年一月開始公開自己的投資筆記,每個月底一次。

理財絲路學習社群與大家聊了一個多月,也趁年前回台灣時,和幾個討論熱烈的團友組了一個財經讀書會。發現大部分投資人都還是十分害羞,或是害怕自身經驗不足,不敢公開發表自己的意見,但私底下聊天卻口若懸河…往往還能學到新的觀點,實在是受益良多。
1月中首次舉辦的財經讀書會
為此,我決定把每個月的投資紀錄公開,希望藉由我的主動分享,讓更多ETF投資愛好者有一個討論的空間。因為討論,讓我們匯集思想,因為學習,我們發現彼此的盲點,加以進步。

藉由這個專欄,一起用ETF買下全世界吧!

比較基準為美國S&P500(標普500)指數
一月小賈資產淨增長:8.6%
一月S&P 500淨增長:7.09%

為什麼選擇S&P500作為比較基準?
美國是全球最成熟的市場,股市長期平均收益也是全球最高、穩定且牛長熊短,是每個投資人資產配置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美國股市的收益率十分吸引人,而VOO這支投入美國S&P500的ETF自然也是我資產配置中佔比最高的指數。我期望透過自身分析,篩選出全世界值得買入的ETF,最終取得超額市場的收益。

不達目的不放棄
股債配置比大概在8:2左右,有時候會買入多一點股票型ETF,因為這筆錢算是閒錢,並沒有立即用到的需求,所以可以承受更大的波動性。
本月收益率稍微打贏大盤(1.5%左右),其實在1/28號蘋果、臉書等美國公司財報公布前,我還領先了3%左右,結果一公佈差距就縮小了一半,可見美國市場還是十分吸引人的~

因為投資的標的有點多,我挑選三個介紹:
VOO
和VTI並列最值得納入資產配置的ETF之一,十年平均年收益在10%左右,由於是追蹤大盤指數的ETF,本身自帶汰弱換強,分散投資兩大功能

BRZU
本月新增兩支ETF,分別是投入巴西(BRZU)和土耳其股市(TUR)的ETF,在理財絲路中我提過巴西正享受著極右派總統 Bolsonaro上任的甜蜜期,巴西聖保羅指數自一月就開始在創造歷史,目前已逼近十萬大關。
我買的BRZU是一支3倍槓桿的ETF,目前交易量已逐漸下滑,有隨時下車的準備。如果你的投資經驗不多,我也不建議你買槓桿類的ETF。

記得一件事:這個月只買VOO的話,也有7%的收益率!

TUR
至於土耳其股市,去年已經跌破十年線,股市估值已經低到不行。
我在去年十月曾經寫過土耳其三國殺的文章。當時土耳其經濟會那麼慘,是因為被美國經濟制裁,後來發生沙特記者卡舒吉暗殺事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以此為籌碼與美國政府談判。
雖然我們不知道美國國務卿與埃爾多安見面後達成了什麼協議,不過解除經濟制裁大概率是在談判桌的籌碼之一。

以上,是這個月的投資紀錄,雖然目前持有的VOO、BRK.B、VGK為負報酬,股災也正一步步接近我們,不過只要做好均衡的資產配置,沒有什麼好擔心的。
下一篇,再來跟大家分享我配置的思路。
歡迎你加入理財絲路學習社群,和年輕人一同分享理財的酸甜苦辣!


這是懶人經濟學,我是小賈,以口語化的方式解讀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經濟學事件,如果你覺得對你有用,歡迎追蹤我們或是把我們分享給你的朋友。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拍手!!!讓我們知道你想看更多這類型的文章。
有任何問題,歡迎加我的臉書一同討論。我是小賈,現任職於投資銀行,閒時喜歡撰寫理財投資方面的文章,合作邀約請寄至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賈
小賈
小賈,理財科普粉專【懶人經濟學】主筆,現任職於香港投行,閒時撰寫理財科普文章,至今已觸及超過兩百萬名網友。 理財絲路自學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geco123 懶人經濟學:https://www.facebook.com/ggeco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