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如何在寫作平台累積近5000+ followers,獲得87萬的閱讀量?

2019/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資訊爆炸的時代,人們眼睛駐足的不是傳統媒體,而是一篇篇精緻、客製化的內容,自媒體拔地而起,又因競品過多走向終結。少部分靠著鮮明特色活了下來,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理科太太們。
今天不聊理財也不聊投資,跟大家聊聊寫作上自己發現的一些技巧,順便回顧從去年九月開始寫文章的積累。

選題很重要

去年8月,中美貿易戰的正打得火熱,新聞不斷刷屏。於是我整理了幾個經濟理論,寫成貿易戰如何投資?跑贏10年大盤指數的經典理論+實際案例分析,這篇文章為我帶來11萬的閱讀量與近千名的粉絲。但是,11月份時我重新發布,閱讀量卻連五千都不到。

這不是內容質量的原因,而是選題的錯誤。選題可以說是寫作最簡單,也最難的一環。套一句台灣老闆常說的話:
不要用戰術上的勤奮掩飾戰略上的懶惰

遇到沒有戰略,卻給你各種kpi的老闆?偷偷拿討厭同事的手機,把上面那句話傳給他。

精緻、客製化文章

自媒體往往靠著強烈的個人特色殺出血路,有沒有方式能擴大既有的粉絲群呢?

那就是在內容上精緻,在分發時客製

針對標題、重點、排版不斷優化,針對不同的平台調整對應的內容。
比如說,我在Vocus和臉書文章裡我可以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真的啦
但在其他網站的專欄可能就不適用,比如商周.com的讀者客群稍微年長,不喜歡以「我」出發、自媒體的敘事手法,這時候就要投起所好,多用「比喻」、「故事」效果會更好。

思考用戶痛點

寫作時想像這篇文章是寫給「誰」看,再將自己套入,去思考這個腳色朝思暮想,卻又解決不了的痛點是什麼?
如果你能想到,並提供解決痛苦的方式,那麼這篇文章通常能取得不錯的效果。
比如這篇文章,我是寫給同輩看的,就舉了背包旅行、奶頭樂等年輕族群熟悉的例子。
我身邊牛人們的「富人思維」

高質量輸入
看到標題不錯的文章,點進去發現內容扎實,但看完心中就只是恩恩認同嗎?
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許多人專注在高質量寫作,卻忽略高質量的閱讀,訂閱了很多內容,卻過目就忘。

帶著預期閱讀
你點進我這篇文章,一定是感知到文章某些內容是你所需。當你在閱讀其他文章時,試著在心中想好對你對這篇文章的預期是什麼,想解決什麼問題或是獲得什麼樣的技巧?

這點是我在通勤時,在得到app聽到的,我撥放前的預期是:每天通勤得到一個新觀點。
簡單粗暴,但很有效

帶著目的寫作
記滿高質量知識的筆記,沒有輸出前都不是你的。唯有經過思考消化,最後寫作、產出的內容才是。

過程中,我也喜歡做「小規模測試」,把文章放在臉書上,這能強迫你換個角度,在寫作時去留意別人看不看得懂,進而提高文章的邏輯性。

以上,是我在這三個月,利用工作之餘寫作總結出的寫作技巧。可以分為:
  1. 注意選題
  2. 精緻客製化文章
  3. 思考用戶痛點
  4. 提高輸入質量:帶著預期閱讀&帶著目的寫作
希望對每一個有內容輸出需求的朋友們都有所幫助。也歡迎你與大家分享,在寫作閱讀上,你的小技巧又是什麼呢?歡與我討論!

原文Medium理財絲路自學社團

這是懶人經濟學,以口語化的方式解讀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經濟學事件,如果你覺得對你有用,歡迎追蹤我們或是把我們分享給你的朋友。
讓我知道你想看更多這類型的文章。 更多理財討論,歡迎至懶人經濟學,我是主筆小賈,現任職於投資銀行,閒時喜歡撰寫理財投資方面的文章,合作邀約請寄至 [email protecte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賈
小賈
小賈,理財科普粉專【懶人經濟學】主筆,現任職於香港投行,閒時撰寫理財科普文章,至今已觸及超過兩百萬名網友。 理財絲路自學社群: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ggeco123 懶人經濟學:https://www.facebook.com/ggeco1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