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紀念日,是了解歷史的破口

2019/02/2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獨曆(前衛出版)
今天是228。 
這天對我來說也曾經只是一個放假的日子,縱使我們身為較為幸運的一員,可以在求學階段,或多或少地了解到1947那年,天馬茶房前開啟台灣人此後悲慘命運的事件。
如果將可以自由了解歷史作為一種幸運的話。(雖然許多人已經習以為常,或甚至嚮往某個充滿限制的國度。) 
可惜對於多數人而言,歷史不過是「過去的事情」,比它重要的事情是眼前的假期、是下週接踵而來的待辦事項,是家裡嗷嗷待哺的好幾張口。
幸運的我,大學時雖然念了「中國」文學系,所幸我從未遺忘,台灣歷史帶給我的悸動與撼動。
那時,我修了陳翠蓮老師的課——台灣民主運動史。那是影響我觀看台灣歷史角度與心態的一堂很重要的課。威權、極權、集權,縱使我已經淡忘三者的細部差異,但我終究記得,與其對應的「民主」何以彌足珍貴。
幸運的我身在自由民主的年代,可以透過各種傳媒認識我未曾經歷,卻造就台灣現狀的歷史事件。透過老師或書籍,得以在幽暗的時光隧道中,點燃引領的燈火。
我的意思是,如果我們始終缺少一個破口去了解歷史,那麼所有的「紀念日」終究只是一天普通的假期。這也是為什麼,每年到了二二八,會有一群人,藉由各種手段方法,反覆地提供一個破口,給徘徊於隧道口,或迷途於隧道中的人,找到火柴、點燃燈火的機會。 
如果你尚未找到進入隧道的破口,編推薦這本:《#偉大而美好的種籽:重繪二二八看見人民迸發的力量》(#前衛出版,2019年),圖文並茂,沒有閱讀壓力,推薦給不常閱讀的人也很適合。如果已經在隧道中探索,可閱讀這本《#重構二二八:戰後美中體制、中國統治模式與臺灣》(#衛城出版,2017年)。
偉大而美好的種籽(前衛出版)
重構二二八(衛城出版)
做出版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紀念日一年一次喚起高潮之後,我們還有不衰的文字,可以反覆利用,反覆作為慰藉。
#B編的冊格仔 #圖為台灣獨曆
一個愛看韓劇的出版人,用迷妹的眼光、閱讀的方式看韓劇,精讀韓劇裡的細節,可能算是一種劇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