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Green聊影集】性愛自修室──從性開始的人生自修課

2019/02/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御宅圈裡流傳著這麼一句話:「一部作品看三集就知道好壞。」
我認為這句話套用在影集上也是完全OK的,事實上當我看完第一集的時候我就知道這部中了,性愛自修室有非常多想要表達的想法,但就算閉上眼睛關掉耳朵,選擇忽視掉那些老掉牙的「正確觀念」,這部作品依然能夠帶來充分的娛樂性與滿出來的情感。壞的創作者會逼讀者吞下他生產的一切,好的創作者則會讓讀者選擇只吃甜蜜的糖衣或者苦澀的良藥,或者是......一起吃?
世上沒有完美的作品,但可以逼近,這部我給9 of 10。

可以笑出來的輕鬆喜劇

談到性這件事情,許多人總是會不由自主地尷尬,而人們總是喜歡看別人出糗,這也使得性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棒的笑點,像是跟女生相處然後勃起的梗,簡直就是被用到爛掉了,不過有什麼關係呢?經典之所以經典就是因為好用到爆炸。
上一段提到糖衣和苦藥,在這部戲的例子是,在第三集的故事線提到了「墮胎」議題,比起很多公視學生劇展會用的隱喻或模糊化的手法,劇裡反而是把銳利跟對比開到爆掉,藉由一個墮胎很多次,看似荒誕不羈的少婦(連手術結束後的冰淇淋都想選口味時,你就知道這肯定是「經驗豐富」的象徵)來表現出墮胎所帶來的取捨與傷害。

大量的愛情成分,合理而不狗血

先說一下,這是一個四角關係的故事,而且男二女二絕不是「默默守護在男女主角背後」的那種砲灰型角色,至少我是真心感受到女二的酷與帥氣,也能認可男二的真心與努力,非常建議為情所困的朋友們好好地享受這段愛情故事,這段故事給我的體會是──愛情並不是明確的一條線,而是一片漸層,很難真正找到那個喜歡或不喜歡的界線,所以說若你納悶喜歡的那個人為何不肯給一個明確的答案,相信在看完這一季的故事之後,心中會坦然不少,因為這才是愛情的模樣,執著於明確的界線是會讓人痛苦的。
除了常見的異性戀之外,這部對於各種性向的性與愛都有照顧到,掰樂喂,如果妳是一位腐女,強烈建議追到最後一集,妳不會失望的。
我很高興在這部作品的同志角色都很有生命力,而不是為了讓進步派的影評家有東西寫而硬加進去,例如校園裡的一對女同情侶就表現出了和異性戀與男同完全不同的性事態度,甚至是心理態度,儘管沒有著墨太多,但確實展現出了一種獨特感,而非單純把異性戀的思維帶進去,簡單來說LGBT族群在這部戲裡非常的活躍,然而他們的困境就真的消失了嗎?當然是沒有,至於這個困境是什麼就留給大家去欣賞和感受囉。

性愛自修室(Sex Education)的主題不是Sex,而是Education。

性只是這部影集的其中一塊,親子關係(Jean與Otis,Eric與他老爸、Adam和校長)、兄弟姊妹的相處(Maeve和哥哥)、朋友間的爭執(Otis與Eric、Olivia和Ruby)、與曖昧對象的互動(刺激的四角關係)、原本以為擔任只是導師角色的Jean也有自己的問題要解決(面對自己心中的愛意),你當然可以看著裡面的笑點大笑,然後笑完後屁股拍拍忘記這一切──好吧!或許我就是喜歡藍色窗簾啦。
你甚至無法真正討厭每個角色,如果有,那你還沒看到他們脆弱的地方

悲傷的存在是為了能讓觀眾帶入角色,因為我們也悲傷,所以我們聽草東

說了這麼多,我始終覺得這部作品之所以真正令人感動的地方在於幾乎所有角色都有著被壓迫的經歷,這裡的壓迫不見得是指真的受到什麼霸凌或者歧視之類的,而是通常角色們的日子總是很難一帆風順。
「什麼?不是本來就是這樣嗎?」
聽起來好像本來就理所當然的事情,對於青少年來說不見得如此,在戲裡我們有上帝視角,可以看穿一切角色背後的苦與痛,但是在現實世界裡人們只能看見表層,無論是光鮮亮麗抑或是破敗難堪(但大多只注重光鮮亮麗),更別說在偶像劇或輕小說裡,歐巴或女子高中生總是閃閃發光,就算作者刻意放上「缺陷」想彌補「過度完美」的問題,但在他們近乎無敵的外貌下,那些鼻屎大的問題聽起來簡直是一部〈酷斯拉〉電影──可笑至極,因此就像我們身邊的每個人一樣,我不否認或許有人真的過得很爽,也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有一些生活上的問題,然而這樣的劇情對於青少年來說,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種心靈解脫。
即使是劇中看似人生勝利組的Jackson,他的心靈也同樣有著困惑,也懷疑過自己的成就究竟是不是真正屬於自己,或是他愛的人到底愛不愛他。
我自認曾在憂鬱症的邊緣走一遭,我也因此明白其實很多事情並不會往想像的方向去,而是自己近乎固執的以為事情會往最糟糕的路線前進,最後便哀怨的躲在角落鬱悶。
醒醒!事情根本還沒發生啊!
你以為你很糟糕,可能吧?但別人也沒好到哪去,不然草東沒有派對門票怎麼會紅起來呢?沒道理大家厭世來厭世去還過好日子吧?
最後,送上戲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細細給大家品嘗。
Otis:「我不是......我不正常。」Jean:「你當然很正常,你才16歲,用不著明白所有事。」
==================================================
哈囉!我不是網紅,我是網綠!想看到更多遊戲、電影、音樂、影集等各式各樣的新評論嗎?按個愛心,然後在下面拍五次手,告訴我你還想要看更多!
【網綠聊什麼】我們下集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9內容數
#棒球 #cpbl #四格漫畫 生產地 故事皆為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願你的歡笑,不為虛構,也非巧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