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6: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二)

2019/03/0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再談長紅
有伙伴來訊問說可不可以多講一點長紅,例如上禮拜提到的「應用技」之類。我正有此打算,但不是介紹應用技,一方面有些東西必須等未來學到的知識配合運用,重要的是,技巧都是其次,觀念才是首要,只要你有正確的觀念,簡單的技巧還是能讓你獲利。我今天要針對長紅再多談一些操作觀念。
首先,我們當然知道,長紅不是天天有,以日線圖而言,大概數天到數週會遇到一次長紅,我是沒做過正式的統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做做看,用程式跑應該會很快,不過我也說了,線圖的判斷皆以目測為準,如果你要用程式跑,那必定要以死的數據代入,那就少了「藝術性」,也會錯失許多市場所傳達的訊息。例如有時候我們會遇到連續幾個月都是漲跌不到40點的死魚盤,某一天突然來個80點紅棒,那相對上在線圖看起來就像一根長紅了。
到頭來我們甚至可以說,就是看線圖呈現的「視覺效果」,其實我自己就是這樣。之所以會定一個標準各位,只是因為你現在對線圖判讀還不熟,因此先給你一個可以大致依循的方向,等你看久看多了,自然可以依靠你的感覺去判斷一根K棒算不算長紅,就像我們小學時定價格位階一樣,你便宜價定得比別人高點,價格比較容易來,買進機會比較高,比較有機會賺錢,但成本也會比較高,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數值,只是你也不能偏離原則太遠。
我們今天換一個期間來看,我隨便拉:
一樣,我沒有很仔細去找,上面標出來的K棒都是我一眼就決定的,或許會有所遺漏,但數量應該極少。從上圖中我們看到,就像我前面說的一樣,在行情行進期間,長紅的出現間隔大約是數日到數週不等,我現在要告訴各位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操作觀念,其實不只是觀念,它也可以說是技巧,就是一句話:
等一根長紅
既然長紅K是盤面現象中極具象徵意義的符號,而且就如我上週說的,我們可以針對它擬定一些基本的交易策略,又既然它不是每天有,而是隔一段時間才會出現一次,那我們在交易上就可以選擇只等長紅出現後再做動作,忽視其他瑣碎的雜訊與價格波動,如此便可減少我們的交易次數,拉長交易週期,也提高交易勝率。比如說你現在是空手的人,也不用急著要進市場撈錢(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去送錢),或是你想入市卻沒什麼頭緒,不知道要多要空,都沒關係,總之一句話,就是等一根長紅,長紅一定會出現,就像崩盤一樣,只是時間的問題而已,當然長紅比崩盤是好等多了。長紅的出現就是市場告訴你可以做動作了,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市場的「表態」(的一種),至於做什麼動作那就是看你的選擇,做了再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那麼具體該怎麼做呢?
我們選這三根長紅來做示範,如各位所見,圖中我以長紅的高低點做出水平線段,它便構成了一個垂直區間,這個區間範圍,也就是長紅振幅的區間範圍,我把它稱為「長紅結界」。愛看漫畫的人應該都知道,結界就是一種在一定範圍內保護己方,類似防護罩的東西,或是把敵人限制在一定區域,一舉殲滅的東西。那麼,「長紅結界」保護的是什麼呢?當然是在此領域內的多頭部位,或是日後可能會消滅在此結界中的空單。請各位先看上圖右邊的長紅,長紅出現後它形成了一個「結界」,後面有10餘個交易日,指數「侵入」結界內,試圖向下發展,卻都無功而返,最後空頭氣力放盡,指數一舉上升走出一波行情。
再看中間那一根,一樣構成一個長紅結界,而且這次空頭只嘗試了一天,馬上就被多頭力量所吞噬。但是人也沒有天天在過年的,如果對方的魔法力更高,破了長紅結界怎麼辦呢?那就像左邊那個綠圈一樣,長紅低點被正式跌破後,行情便迎來了一波短空走勢。
至此我們可以歸納出一件事,亦即
當價格進入長紅結界時,做多勝算高,換言之,在長紅結界內放空,要非常小心(小心就是小部位短週期嚴格停損);跌破長紅低點停損,或反手放空
為什麼長紅可以產生這樣的「結界效果」呢,原因就是像我們上禮拜說的,長紅就是某些人在當日因為某些理由而不斷追價買進,因此才會出現異於尋常的漲(振)幅。什麼叫異於尋常?一般來說行情是漲漲跌跌漲漲跌跌,幅度也不會太大,只是總和可能會呈現朝特定方向前進,也就是所謂趨勢,長紅則是當日漲幅或振幅動輒1、2%以上,對指數來說1天漲1.5%是非常多的,假設大盤現在9千點,他只要漲5天1.5%就破萬了,你想想台股幾十年的歷史也才幾次上萬點,從9千到萬點少說也要上百天的時間,結果他一天就漲了1百多點,這樣不是異常是什麼?而會在這種異常的行情還堅決追價買進的人,會是什麼樣的人?當然是那些有能力得到關鍵資訊,又有實力追價推升指數的人,長紅結界就是這些威力強大的「魔法師」所設下的,當指數因為日常波動或因為反應某些利空而回到長紅振幅範圍(長紅結界)測試時,這些聰明資金就會趁機會補足部位,或是繼續買進撐住價格以免市場信心潰散,因此造成了長紅結界的保護效果。
看這兩根長紅:
這兩個都是長紅結界效果延續至數10個交易日之後的例子。先看右邊這根,結界效果非常明顯,可說只要指數進入結界你即作多,便穩賺不賠,甚至可能吃到後面的超大行情。再看前面那根,指數在後面約2、30個交易日間形成狹幅震盪,也不斷進入結界測試,但結論是,你一樣只要在價格進入結界時作多,你可以取得相當高的勝率。我知道有人會問,那11月初那幾天跌破又回升再跌破那樣怎摸辦?沒怎麼辦,停損而已,我應該沒跟你說過我是在教你們穩賺不賠的方法吧?
藉著這個例子,這裡順道跟各位說明「超長紅(黑)」(如上圖16/11/09那根)。各位別忘了,上週課程我給的長紅定義標準,是有「上限」的,不是只有下限無上限就算大盤漲500點也只算長紅那樣。如果說長紅(黑)是異常的話,那像這種漲跌或振幅3、4%以上(以指數而言)超大型K棒,那就是異形(還是火星異種?)了,你可能一年見不到幾次甚至沒半次,不消說,這種行情是由於市場上超重大超突然的訊息造成的,通常是大型的天災人禍或政治經濟宣示,與當前景氣無關,這裡的無關是指事件本身的本質,不是說它日後可能對景氣造成的影響。這種東西已經超脫交易的範疇了,什麼分析都沒用,交易者最佳的策略是靜觀其變,觀察後市發展,投機性格較重的人通常會做短線的反向操作。
我們有時候可以把分析基礎再更簡化,即以「單線」為準:
上面這一根長紅,我只畫出低點的水平線段,各位只要謹守一個原則:
線上多,線下空,做短線(約1~3個交易日的行情,或說部位持有約1~3個交易日)
你可以自己跑個回測,看看績效如何,這就當本週的作業。
你也可以把上述的基本操作原則再加入一些限制條件(雖說是加條件,事實上是將交易簡化),例如「多頭趨勢下,只做長紅(低點)線上多頭,不放空」(我們之後就會教趨勢,這裡只是暫時舉例),反之亦然,自己回測看看。
可能你會覺得前面舉的都是「以前」的例子,沒什麼感覺,今天的最後我們就來看看最近的盤勢有沒有符合系統的實例:
圖中標示的這一根(18/07/13)是離我們現在(18/08/13)最近的長紅,各位看到它很明確地發揮了長紅結界的作用,長紅後拉回守低點再上,也沒有假突(跌)破,非常完美。如果我們在一個月前就教到現在的進度,膽子大的人操作台指期就可以用這招賺到錢。(說個題外話,我之前在PP寫盤後還有一個讓我感到痛苦的原因,就是我不能講太多,常常要留一手,又要想辦法找梗,實在是很困擾哈)
這兩星期的長紅主題,希望各位可以依照課文的指示認真掃圖做回測,如果你確實有志於在價差交易尤其是期貨操作上取得成功,這些練習是絕對必要的,而且練習永遠不嫌多,只會不夠而已,如果你只是看文章看得很爽,覺得好強好準好神,卻不實地演練,那也是沒用的。很久沒說我們的四字(句)真言了,這裡再次提醒大家:
加練習,之以恒,身養性,存善念。
下禮拜要談長黑,包含性質及其與長紅的差異,還要處理一個一定有人會問的問題,就是紅黑互見的情況該如何操作(各位不妨先試著想想解答),以及談中紅與中黑的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