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系統 11:K線原理與價量關係(七)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2)中紅(黑):安定的力量
中紅的定義,以指數而言,為
K棒振幅為0.5~0.8%(注意是振幅不是漲幅,個股則抓1~2倍左右),且實體佔整根K棒至少8成以上;或0.3~0.5%振幅的K棒,加上收盤漲幅在0.7%以上(即跳空開高的情況),一樣實體需佔K棒8成以上。總之,不論收盤價格漲跌多少,K棒本身實體要夠,才稱得上是中紅。
中紅:
中黑:
K棒類型的判斷,當經驗老到之後,最終還是以交易者所見的「視覺效果」而定,這我已經說過了,所以如果哪天你發現某一根K棒我之前說它是長紅,現在卻說是中紅,你也不要太激動,本來就不是每根K棒都那麼標準,模糊地帶的不少,我今天看覺得是長紅明天看覺得是中紅,這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說到模糊地帶的判斷,我這裡倒也是可以給各位一個方向,就是你可以以「實體比例」或「漲(跌)幅」為相對的比較標準,比如說各位看上面長紅那張圖,最左邊的粉色圈,那一根在定義上應該是符合中紅標準,但是因為它漲幅高達1.3%,而且又是開高走高收最高,實體佔K棒100%,所以我給它長紅地位。
這裡要再度強調一點,在長紅(黑)與中紅(黑)的決定上,實體部分是非常重要的,你可以看到我在兩段的定義裡最後都提示「實體要夠」。決定實體佔比的關鍵就是「收盤價」,盤中指數衝很高(或殺很低),但收盤收不到那麼高(低),就會留下影線,影線越長,K棒形式就會離我們對長紅或中紅的定義越遠,一般我們在說長紅或中紅,就是指「收盤接近當日最高」或「影線很短」的紅棒。當然,對紅棒來說,「上影線」比「下影線」還重要,或者說「破壞效果」更大,反之亦然。比如說一根1.5%振幅的紅棒,下影線佔0.5%,但是收最高,那我們還是可以將它認定為長紅,但如果同樣1.5%振幅紅棒,上影線佔了0.5%,儘管它實體部分還有1%,我們原則上是會給它取消資格。你可能要說可是它光實體部分就佔了1%,已經符合長紅定義了耶,雖然定義上有說實體應佔8成以上,可是前面下影線那個例子實體不也不到8成嗎,為何它就可以是長紅?
我要再一次告訴各位,當我們觀察K棒時,首重的是它所傳達的市場心理意義,不是死硬的定義標準。收盤臨近甚至收在當日最高,表示當天交易時間內的投資人對於該時段資訊的正面(多方)解讀是持續到最後,於是這種心理或態度當然較有可能延續至隔日或甚至是一段期間之後;而若是紅棒留下上影線,就表示當天持多方態度的投資人後來心態有所轉變,或是有另外具相當強度的空方力量進入市場,或是二者皆有之,不管是哪一種,我們都不會知道背後真正的原因是什麼,但我們可以知道的是:K棒留下影線了,表示市場可能有事。而長紅(黑)和中紅(黑)在我們解讀線圖與交易實作上又具有重大意義,當然馬虎不得。
那麼,中紅K棒隱含的市場心理是什麼,它在交易實務上又應如何應用呢?大家再回頭看一下標題,注意我給它的註解是「安定的力量」。
表面上,中紅和長紅的差別,只是在K棒形式定義上的差異而已,其實不然,我跟各位解釋過長紅的構成原理,是由於當日或前日發生的市場上的重大事件或訊息所帶動,投資人的趨之若鶩或避之唯恐不及的緊張心理,你可以想想看,為什麼那些人(那些人就是跟我們不一樣,經常能即時甚至提早得知重大訊息並迅速反應的人)這麼急著買?難到他們是知道今天會收長紅,所以趕快搶進吃一波「小賺便當錢」?當然不是,那些具有實力推升指數的人不會跟你玩當沖的把戲,他們看的是更長遠的未來。
當線圖收一根長紅,比如說大盤昨收1萬點,今天開平走高收最高到10120,收漲1.2%的長紅,我們取中間值來說,你覺得這些均價買在10060的人心裡想的會是「今天賺了60點一口1萬2,趕快獲利了結帶老婆去吃大餐,免得明天殺下來又吐回去」嗎?不是,那是你我這種人的想法,對「那些人」而言,他們今天拉這根到120的長紅出來,看的可能是500、800甚至1000,儘管他們的「願望」最後會不會達成沒有人知道,但至少我們可以推測出他們的「意志」,而且他們的勝率較高。我們常聽到人家說做股票要「跟著大戶做」,就是這樣的意思,但是各位要記得我教給你的觀念,我們所稱的「大戶」不是指特定人或組織,而是市場意志的綜合表現。所以,所謂「跟隨大戶」最好最「準」的方法,就是跟隨市場,跟隨線圖,因為線圖就是「力量」強的那一邊所構成的。
長紅是這樣,那中紅呢?你可能會說,中紅應該就是跟長紅一樣,由「次重要」的事件造成的吧!恩,這也是解釋方式之一,不過我們比較難藉由這樣的理解增進我們對市場的掌握或提升交易技術,畢竟事件或資訊的重要性是無法量化的,再者,人的情緒也是難以精準控制的,比如說我們沒辦法去想「這個事件是等級7的事件,應該推升指數50點,所以我只要在指數漲幅達50點前買進,都算折價」,人的情緒通常是會「過度發展」的,正面或負面都是。
除了「資訊(事件)的重要等級」上的差異之外,還有第二種可能,就是「資訊的流出程度」的差別。亦即,雖然我們常講「那些人」,但是「那些人」也是有「階層」之分的,市場資訊的傳播是以同心圓進行的,並且是有「時序」的,不是像效率市場或漫步派認為的「瞬間且同步」,沒有時間與空間的落差。在某些情況下,某些事件的資訊只會擴散到某種程度,使得參與市場的有力者數量受限,價格也沒有完全地反應出資訊的重要性,也就是形成中紅(黑)的情況。
最後一種情況,則是中紅黑代表的是當前市場意志的延伸。就像我上面說的,「那些人」真的「有心」的話,他們在10050點買進,不會想在10100就賣出,他們看的是10500甚至更高,那在10100到10500之間價格會怎麼走呢,當然不太可能以連續長紅三天達標,通常是以時間換取空間,穩步向前。
當線圖出現中紅黑的時候,我們不會知道構成它的真正市場心理是哪一種,但這一點都不重要,我們只要知道它在線圖上所象徵的意義就夠了,這才是最重要的。不管是上面哪一種解釋,是「次重要的事件」也好,「資訊傳遞的程度有限」也罷,還是「當前市場意志的延伸」,中紅黑作為一種外觀上短小精悍的K棒形式,它流露的是一種沈穩內斂的感覺,不像長紅那樣情緒外放,一副生怕別人不知道你在想什麼的樣子,所以我給他「安定的力量」這一註解,選舉上常聽到人家說自己的選情「審慎樂觀」,中紅黑所傳達也是類似這樣的概念,我們可以說它是「含蓄的積極」。
中紅黑在線圖上,或說在我們的交易系統中,有兩個相當重要的意義,一為「訊號意義」,一為「替代意義」。之後我們會有一個「系統與訊號」單元,屆時我會詳細說明「系統」和「訊號」的本質內涵及其在交易上的重要性,現在我先不多談,但各位要先知道的是,我們的交易「訊號」,不管是何種週期的操作,都是以單根收盤K棒為主,我們目前學的長紅(黑)突破訊號即為一例。
所謂中紅黑的「訊號意義」,意指中紅黑作為系統訊號,其應用價值甚至比長紅黑來得高。讀過〈交易系統〉系列文的人都知道我們有一個進場訊號叫「順勢突破」,當訊號成立,原則上以訊號K收盤價進場,停損條件則是「價格收破訊號K低點」。而這個訊號的構成K棒有可能是長紅也有可能是中紅,對交易者而言,中紅又比長紅好,我們通常會希望訊號K是一根中紅。理由在於,一方面如前面對於中紅K棒市場心理的分析,在市場的「買進意志」上中紅的強度不會差長紅太多,更重要的是因為它的振幅小,停損點較小,交易者會比較願意直接以中紅收盤價進場,而長紅以指數而言一般動輒100點以上,停損點大,交易者會傾向等拉回進場,但又怕行情一去不回,容易陷於兩難局面。因此我們認為,就系統訊號的價值而言,中紅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此即所謂中紅黑的訊號意義。
第二是「替代意義」,這一點非常好理解,所謂替代就是替代長紅黑。以我們目前所學的系統,長紅長黑為關鍵指標K,就像我前幾堂課裡說的,基本操盤原則就是「等一根長紅(黑)」。然而有時候我們會在線圖看到一種現象,即盤面好像很久沒出現長紅長黑了,當我們想運用就近原則時,卻發現最近的長紅黑棒離現在有點遠,令人懷疑它的效力,此時我們就可以找最近的中紅黑作為指標K,一樣依系統操作,簡單說,就是沒有長紅就找中紅
今天的最後,我們要來處理之前最多人問到的關於訊號判斷的問題,請各位看下圖右3綠圈,有伙伴問到為什麼這根長紅不是給黃圈?它收盤9253不過後市光截圖範圍我們就看到9468了,漲幅超過200點已經滿足停利點了啊?再來,截圖正中間波段高點那根長黑,為什麼也不是給黃圈?如果以它收盤價9300計它也是一波5天就有將近250點跌幅了啊?
先講第一個問題,右3綠圈的長紅收過右2粉圈的長黑,兩根都是標準的指標K,當然成立標準的系統訊號。不過我這裡要請各位注意的是右1粉圈的長黑,以及它前二日的那根留上影線的中紅,這一根中紅,我沒有打圈,也就是我沒有認定它是長紅,但是我們看到右1長黑實實在在地跌破那一根中紅低點了,在這個圖例中,我就是運用了中紅的「替代意義」,把那根中紅視為長紅,亦即右1那根長黑下來,已經成立了空頭進場訊號,對於右3長紅多頭訊號進場的多單而言,在又1長黑收盤時已經停損(利)出場了,後面指數續漲,那又是另一段故事,所以我沒有給右3長紅黃圈,而是一般的綠圈。這裡我要提醒大家的是,中紅黑「替代意義」的運用,也是要看交易者性格與選擇,各位知道我操作偏保守,所以那根長黑下來,我選擇運用「替代意義」,將前面的中紅視為長紅,並依系統訊號出場。如果是比較積極、比較「敢衝」的交易者,他可能會認定這只是一般的長黑,非系統的空頭訊號,再加上前方進場的多單還在獲利狀態,因此仍然續抱不出場,那麼他就可以繼續吃到後面的漲幅。
再看第二個,即圖中間波段高點那根長黑,我為什麼沒給它黃圈呢?那是因為我只把它視為普通的長黑,並非「訊號K」,因此當然沒有「滿足150點停利之成功訊號」的問題。為什麼我沒有賦予它訊號K地位呢?因為它所跌破的前面的那根紅棒,是一根中紅,而我沒有運用替代意義將之視為長紅,所以那根長黑不是訊號K,只是一根普通的長黑。
我知道上面兩段敘述有點拗口,加上還要對照線圖,你一定會讀得很吃力,不過我建議各位保持耐心多讀幾遍,你一定可以看得懂,因為我的說明十分條理清楚,你盡量想辦法讓自己掌握住其中脈絡,不要輕易就想提問尋求解釋,如此將有助於你對技術的內化。
下禮拜來看長影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