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踢,沒有後悔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第一個正式代班的班級

昨晚睡覺時夢到實習教書的鄉間荒野海邊小學,一間地圖上找不到的國小,第一次報到時,騎著王牌的摩托車,在鄉間小路中繞啊繞的,有點放棄之際時,突然路口有一個木牌「XX國小往前走」,才感謝主地找到了任教的地方
這是一個年級三個班的偏小型學校,昨晚的這個夢讓我回憶起當年學校的亂象與年輕人的堅持...(握拳)
一開始就被派去帶五年級的高年級生,第一次正式帶班,鄉下的學生狀況不少,有一關心就流淚的自閉症小孩,有上課上到一半會突然站起來操老師的小男生,然後一溜煙地跑不見,還要全班停課一起到漫無邊際的田野把人找回來。

●貧窮老師的業外收益

我的班級在中間,左邊是快退休的資深老師,每天笑笑的,無所求的樣子,放了學會幫學生免費課輔;右邊是中生代老師,也會幫學生課輔,但當然要收費。在那個年代收小朋友課輔,稱之為「養鴨子」,在全台灣經濟快速發展、老師的薪水很單薄的世代背景,加上考大學可是擠破頭,與現在的高普考一樣難考,家長當然希望學生把基本課業打好基礎,「養鴨子」成為一個隱性的正常供需。
卡在中間的我,該向誰學習呢?要養幾隻來賺點錢,還是當個愛心但貧窮的老師,幫貧窮的學生來課輔,以拉平貧富家庭之間的落差呢?
廢話,我的個性當然無法養鴨子,收這種世代結構產生的怪異賺錢方式......

●各種教育界的亂象

除了老師課外教學賺錢的詭異生態外,那一年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我,還發現教育界存在許多奇怪的現象...
1)福利社的股息只有老師領:照道理來說,學生也是股東,但學生卻沒有領。雖然當時的我還沒有唸法律,又只是一位實習老師,於是當場表示拒領,使得該所學校應該是最早老師無法領福利社股息的學校。現在當然不會再聽到這種怪異的現象,在當年這種錢可是正常不過。
2)家長會捐十臺電腦,「聽說」大都被校長摸走:
在鄉下國小校長可是非常大,聽組長帶著欲言又止的表情,描述著校長怎麼樣把家長會所捐的電腦「直接」納為己用。大家也不要覺得訝異,還記得午餐費讓許多新北市很多下臺嗎?(新北營養午餐弊案 14名校長判刑定讞)
就算是回扣的錢供學校使用,但餐費就是餐費,是學生家長省吃儉用繳出來的錢,讓自己的小朋友在校能吃得好好的,校長憑什麼讓餐費變成學校的捐款,甚至於校長的口袋私房錢!
3)晚上校長會找不明的雞姐來溫存: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雞姐,但每次晚上看到有怪怪的女生跑到校長室「洽談公務」,實在是讓人匪夷所思,也讓當時一堆年輕老師們議論紛紛。
●改變不了現實的實習老師
當時學校附近的城鎮離竹科只有二十幾公里,租金拉得非常高,少少薪水的我只能住學校警衛室,請警衛杯杯回家,由年輕的我幫警衛看門。但人窮卻要有骨氣,晚上在皎潔月光下,碎石子的操場上跳躍翻騰著練著武術,幻想著自己是絕世高人,該賺的錢就賺,不該賺的錢就不要賺,即使沒錢租房子。
年輕人太懂事也太不懂事,練武的人腦袋很死,心裡想著師爺的遺訓,看到這些亂象就想要整頓,也覺得這位校長真的是毒瘤啊!
在月黑風高的夜晚,破解了密碼轉盤鎖找證據,在寂靜的環境中,聽著轉盤鎖的卡卡卡解鎖聲,忽然鴨子、雞姐、福利金等影像一幕幕地跳了出來,火氣上來的實習生,一個飛身後踢,碰的一聲把校長的櫃子踢凹了。
然後,我實習只拿下七十餘分,那一屆實習生最低。
這麼長的時間過去了,那一踢我還是沒後悔過。
1.6K會員
754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野蠻投資市場的高階思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省錢,不一定真的省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鴻海2317:獲利下降、EPS上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那一年我沒錯過顛覆三觀的事話說在這個小小行政職也已經一年了 這一年沒有一天是趴在桌上午睡 從早上8點或7點一路忙到4點5點下班偶爾加班到晚上9點 時常要處理讓人驚嚇的事 校園生對生性騷擾多如牛毛  大多是特殊生喜歡肢體接觸讓人不舒服 網路上傳些不雅的照片和文字等等 每一個案子都要在24小時內通報然後開性平會後執行8小時性平教
avatar
闆娘隨便唸
2021-07-17
人生沒有後悔藥 (一)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的身體與器官年紀大後就會漸漸衰退,莫一直享受過多的飲食,更不要吸菸。自己不保養身體卻一直求佛菩薩保佑,這是錯誤的;是要看自己願不願意改變,不要等到身體壞光光,才想改變。」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4-15
我敢打賭,你一定沒想過拒絕升官,將來會後悔的五個理由! 根據波士頓顧問公司在2019年所發表的調查報告,在法/英/得/美/中等5個國家共5000名職場上班族,僅有9%期待在未來會晉升為管理職!這說明了什麼呢?說明了比起升官獲得的好處,大家更在意付出與收穫中間是否平衡。 用眼前的得失來計算眼前的升遷,看似是對的選擇。但升不升官影響的不只是現在
Thumbnail
avatar
管理Muscle Ryan/鄭喬挺
2021-01-10
最後一段沒有公路經過的海岸線-阿塱壹2020/10/26【旭海部落】導覽→【阿朗壹古道健走】(旭海進→南田出)→→【高鐵左營站】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0-11-29
遍體鱗傷的我,一天也沒再愛過《那女孩對我說》 【歌曲簡介】  《那女孩對我說》是由易家揚作詞,李偲菘作曲,Adam Lee編曲,由新加坡歌手黃義達演唱的一首歌曲,收錄在黃義達2005年6月3日發行的第二張創作專輯《專屬密碼》中。該曲是《想結婚的女子》的片尾曲。這首歌曲是他為自己暗戀的一位女孩而創作的
Thumbnail
avatar
說書人呂砲
2019-11-02
2017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孤獨的能量,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 (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2017台灣電視劇【通靈少女 The Teenage Psychic】孤獨的能量,我只後悔那些沒做過的事 (郭書瑤、蔡凡熙、陳慕義)  ◎「沒用,我不是那塊料啦,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只要我想當一般的女生,過一般人的生活,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阻止我。好像有個聲音告訴我,我不配擁有這些。」謝雅真,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7-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