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夕陽下、渡口邊: 佛誕日的浴佛記憶

2019/05/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彩虹橋上看夕陽,舊日此處叫做錫口渡口,清乾隆年間是南北通商貨物集散之地。
剛過不久的本週一,工作上因遇著不得再拖的急事(也是一樁歹戲拖棚的鳥事)、連忙發電郵外加微信給人在香港的業務。電郵一發出後、秒收到對方的自動回覆:
「適逢佛誕日,本辦公室休假一天」
這段自動回覆,不禁讓我有點欣羨可以放佛誕日假期的香港人來了--佛誕日,是農曆四月初八,但因著地區與各地曆法轉換、在日期上出現些微不同--在台灣,有些佛教團體會將佛誕日訂在國曆5月的第二週、也就是跟母親節一起慶祝;而今年很剛好,農曆四月初八恰是母親節當天。而香港,今年是訂在母親節後一天的週一(5月13日)作為他們佛誕的定休日,不知道這是否為一種補休的概念(因為週日已是例行休假)? 總之,我的思緒與記憶,因為此封自動回覆提醒我佛誕日這件事、旋即跳接到母親節那天傍晚,我在結束2小時河堤單車鍛鍊後,順路走向鄰近彩虹碼頭(清乾隆年間這裡叫「錫口」渡口)旁的松山慈祐宮,心想順道跟媽祖娘娘問個安兼拜求平安。就這麼因緣際會地、我遇見了這一幕--佛誕日限定的浴佛場景。
華燈初上的饒河夜市旁、夕陽西下後剛亮起燈的松山慈祐宮。
5月12日佛誕日,偶然踏入慈祐宮、巧遇浴佛盛況。
鮮花滿綴的浴佛亭,吸引信眾們排隊
小小的釋迦牟尼佛像被立於以鮮花綴滿的亭子,祂站在一大缸甘茶中央,以祂最初誕生時的姿態--站立在一朵蓮花之上,不假他人扶持;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大家排隊拾勺子端紙杯準備用甘茶淋向祂作象徵性的「浴佛」動作、接著舀幾勺甘茶入杯給自己喝。
「嗨,妳也一起來吧!」一個慈眉善目的大嬸招呼我「我剛才已經排過一次,這甘茶好喝呀!所以我決定再排一次再來一杯!」隨後我們一前一後地在隊伍中等待,大嬸趁機跟我說了佛誕的事,我說我是騎完單車順路給媽祖請安的、沒想到就碰巧遇上這場熱鬧的浴佛了。
「有緣呀… 妳等會兒好好請佛保妳一路平安心想事成!」大嬸對我含笑。
在浴佛亭前七手八腳地完成我的「浴佛」式之後,
舀了一杯甘茶一飲而盡。
輪到我了(大嬸讓我先),我舀茶直直往小小的釋迦牟尼佛頭上大器灌下…
「不能淋祂的頭唷」大嬸在我背後輕柔提醒「啊…!」我驚、怔怔看著被我粗手粗心一頭猛澆下的甘茶、惹得濕答答的迷你佛身。「沒關係… 我想,祂會原諒妳的!」大嬸仍一派溫柔、最後還鼓勵我多舀、多喝一點(我因為灌了佛滿頭濕,當下感到非常抱歉、所以並不敢把杯子舀滿...)。
意外的浴佛替我的週日假期譜了一段神奇並殊勝的插曲,那位在慈祐宮浴佛現場、在眾神的跟前素昧平生短暫交談的大嬸,溫和慈悲猶如佛的化身。被藍色憂鬱襲擊而忙碌又茫然的星期一,慶幸有這場夕陽下黃昏後的浴佛奇遇堪作回想、足以療慰,甚是感動,是為記。
【後記】關於「浴佛」--建一綴以鮮花的小亭子,將悉達多太子(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佛像立在亭中間,灌滿甘茶包圍佛像跟前、請信眾舀甘茶淋浴佛身,在日本被稱為「灌佛會」(かんぶつえ=灌仏会)。望文生義,此舉是要讓我們藉由外在的灌浴佛像來洗滌內在心性,願能離塵垢、同証如來淨法身。
佛誕日,松山慈祐宮前廣場上、 休息中的陣頭。
我在浴佛後走出慈祐宮,又恰巧望見廣場上有大批陣頭貌似蓄勢待發、這天傍晚剛巧觀光客多、大家紛紛抄起手機對著金光閃閃氣勢甚強的陣頭好奇地猛拍,氣氛頗熱鬧有趣。
但老實說,當下看到陣頭我頭上隱隱冒出黑人問號,不太清楚陣頭和佛誕日的關聯。後來回家一查發現,華人地區在佛誕這天,會加減引入民俗節慶的習慣,比如來個舞龍舞獅、大神尪或是八家將等陣頭,猶如過年般地張燈掛彩燃放炮竹... 所以我撞見的,原來,正是屬於這種情況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4會員
134內容數
把親自走過、看過的藝文展覽收集起來。 把每一個展場上的感動與震撼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