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交易系統 23:均線原理與週期特性(五)

2019/07/01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為什麼操作的原則是要等價格回到均線?我說過嚴格講起來你什麼時候要進場都可以,操作的第一個環節是交易誡律,首先是確認方向,例如多頭趨勢不作空;再來是資金配置,目前的操作背景如何,比如說位階、周線排列狀況、操作週期等;再來是預設停損,你這筆單子打算賠多少錢…至於要在什麼點位進場,比如說要不要等價格回到均線,還是立刻進場,這已經是技術上的也是次要環節的問題。(給自己)設定一個價格回到均線才進場的原則,是讓自己有一個標準或規則可循,不會在持有部位時感到空虛無助。
前兩堂課我們說過獲利可能最大停損範圍最小的進場位置是在均線三一金(死)叉的時候,可是交易者並不總是能抓到這樣的機會。想像一下,某檔標的目前正在多頭排列中,價格已經在白線上方行進一段時間了,因為他走勢呈多頭趨勢,你認為作多勝率高,打算買進獲利,你要現在立刻進場嗎?
比如說上圖這檔廣隆,目前均線多頭排列,股價強勢上漲,如果你要現在買那就會遇到兩個問題,第一,他現在走勢很強沒錯,但是如果我現在買進沒多久他就回檔怎麼辦?要停損嗎,我們現在知道價格上漲是慢而長(久),下跌是急而短,就是俗稱的多頭走勢是緩漲急跌,如果你在價格遠離白線時買進,一旦遇到急速回檔,造成你帳面高額虧損,你心理承受得住嗎?你會繼續相信「趨勢」嗎?V轉怎麼辦?我是不是該先出場觀望,少賠為贏?然而當你考慮到這一點,接下來衍生的問題是,他現在均線在多頭排列,角度又陡,如果我現在出場,結果他守均線後又繼續上漲,那我豈不是砍在阿呆谷?情勢有利不是應該縮手不動嗎?總之你會陷入兩難局面。
這檔後面的走勢是長這樣,如果不是在09年8、9月剛金叉不久就買進,而是在11、12月看到最近大漲(這種時候就是報紙利多新聞、股板標的文最多的時候)跟進的,一般有8、9成的機率會在隔年1月間那波大回檔出場,結果後來股價又上去。而下一次你如果覺得你要記取廣隆這次被洗掉的「教訓」,在另外一檔標的股價強勢上漲中買進,回檔也不出場,你就會遭遇他價格直接破線變死叉空排的情況,這時你又會想到,應該要「在虧損最少的時候認賠」。
回到均線之後要如何進場呢?最基本當然就是觸及即進場,在整體盤勢與進場意志都很明確的情況下,這不失為一個乾脆簡單的作法,也可以避免考慮過多遷延時機,甚至錯過良好點位,不過一般而言,我們會以附加條件成就的方式為進場決定,這就是之後會說明的系統訊號以及多週期操作的問題。
關於交易訊號和多週期操作,這裡先簡單舉個例子,我們知道週期越長的線圖機會越少,比如說加權指數周線圖,上一次三一金叉是在2016年7月,時隔兩年半了,如果交易者在當下因為忙碌遲疑或沒有注意到或其他理由而沒有進場,時機一過就捨不得再買了,而且當時指數已經在9000點,是傳統認知上台股的高檔,這時候敢買的也不多,尤其就像前面廣隆的例子,交易者總是會怕一進場馬上來個大拉回,漲都3、50點,跌一次都1、200點,跌一天抵掉漲一週的,心臟承受不了。然而,你想要等他回到均線,卻又可能等不到,他就是一直沿著線上走,漲得你心癢難耐,只是等你忍不住進場,剛好價格就要回檔(操作不是每次都這樣嗎?)。這種時候,你可以以日線圖單一K訊號進場(我們還沒教到均線訊號),或是以小時線金叉進場(周線兩三年才一次金叉,日線可能一年一到數次,不過小時線就會更頻繁了)。
到底價格要回到哪條均線進場比較好呢?我們現在就要來看系統中四條均線各期均線的本質與特色。
傳統上技術分析用的均線是三條,即周(5)、月(20)、季(60)線,我除了做了參數上的調整外,另外加上一條藍線(13)。這裡用上面分別是日線、30分線、5分線與周線的趨勢盤的圖來當例子,各位也可以自己多調一些標的各種週期的線圖來看看。
首先是白線,我們說,白線象徵力道。從上面的圖例中各位可以看到,不管是什麼週期,在行情走強趨勢的時候,價格會一直沿著白線走,而且回去碰到白線的機會不高,但是一旦回檔,往往不會只是碰到白線而已,而是會超越到達藍線或黃線,所以如果你是設定拉回觸及白線進場,那將會是相對上安全性較低的策略。
那麼對於白線我們應該抱持什麼樣的盤勢觀念或運用怎麼樣的策略呢?首先,我們上面已經知道,觸及白線進場不是個十分理想的策略,但是有一種時候很適合這麼做,就是
均線即將金(死)叉或剛金(死)叉不久的時候
理由在於,當線圖剛形成金(死)叉時,各期均線也差不多是處於糾結密合狀態,也就是均線的支撐 / 壓力效果最強的時候(但也是最脆弱的時候,你說一郎你到底在說傻,沒關係以後會解釋),另一方面,也正因為均線才剛交叉而已,相對距離很近,如果你在觸及白線進場,不幸行情反向前進,比如說你在死叉進場,結果價格突然翻上綠線,隨即又變金叉…想到了嗎?有些伙伴已經很瞭解我的操盤邏輯,應該猜得到我要說什麼,沒錯就是停損範圍小,而且情勢明確,你就不會陷入像前面說的要出不出的兩難局面,比如說你是在多頭趨勢進行途中觸及白線進場,結果它回到黃線,那你要不要停損?現在還在順勢排列喔,出場的話不就變逆勢操作?好你不出場,結果它回到綠線,出不出?這時你就會想啊我黃線都沒出了,現在出會不會太慢(早知道黃線就出了),到時候它撐綠線續走那我不就名副其實的砍在阿呆股?乾脆等死叉再出好了…。
這個策略的另外一個意義就是,避免盤勢在交叉後不做適當回檔即繼續走出順勢排列,錯過行情,當然他既然有回白線那也不能說完全沒回檔,總之,我的意思是白線是我們最短期均線,在堅持「均線回歸」的操作原則下,白線就是進場成本最高,潛在風險最大的基準,所以我們在白線就進場已經算是很大的「讓步」了。
下面是兩個我這陣子短線操作的例子,
上面兩個圖也是順便說明所謂的「即將交叉或剛交叉」是什麼意思,我知道一定有人會問,但這實在很難用文字作一個標準定義,不過看圖就很容易理解了。這兩個圖剛好表現了兩種交(死)叉型態,一個是在多頭排列下V轉直接造成死叉,一個是慢慢地糾結密合後形成死叉,以這兩個圖為基礎,各位可以再多掃些圖來對照比較一下,增加你看圖的經驗值。
我這兩次操作,上面那一次沒賺到什麼錢,大概就拿些手續費而已,我是在稍後那根向上貫穿三線而收在黃線上的長紅出場的(誰知道他馬上又下去…),下面那比倒是有賺一段,各位可以猜猜我是在哪裡出場的。
請各位再回頭看到上一個圖,我沒做標記,在19日18:00過後不久,價格也是在空排情況下反彈到白線,收了一根價平十字線,這裡我就沒進場,理由很簡單,我想應該也有同學看得出來,就是雖然他也是死叉後的第一次回檔,他白線已經離綠線太遠了,各期均線展開的角度很大,已經不算「即將或剛死叉」了,那就不是我要的圖形。
我再簡單重述一次結論,於均線即將或剛交叉時可以以觸及白線進場,這個策略是各週期適用(當然週期越短策略成功率越低,所以要以交易次數取勝,這應該是常識了),它的意義就在於於均線回歸的基本原則下,能夠獲得的最有利的進場位置,從圖上各位也可以看到,只要成功一次(抓到一次趨勢行情),可以抵掉好幾次失敗的虧損。不瞞各位說,這是我個人最常用的交易策略之一,你往後在線圖上看到這類圖形,都可能會有我操作的影子。
再強調一點,上述策略是說你「可以」在白線進場,如果你覺得這樣還是成本還是太高,你想在黃線甚至綠線在進場,當然可以,只是你就要冒進不到部位的風險,相對的,你說我連白線都不想等,我覺得它就是要上(下)去了,我要在收盤破綠線時就立刻進場,當然還是可以,你的風險就是成本價更高,停損範圍更大。這算是種折衷策略,我自己也不是每次都以白線進場,偶爾會定黃線甚至綠線,也會遇到叫不到部位的情況,收破綠線就進場的機會也是有,但次數就更少了,除非我對後市有相當強烈的信心。
總之交易就是這樣,一切都在取捨之間,就像海森堡測不準原理,你越是掌握粒子的速度,越會失去位置的精確度,反之亦然,說個題外話,我一直都覺得測不準原理(或稱不確定性原理)真的是世間(一直在考慮用什麼詞,覺得「宇宙」在中文的語感上較偏自然科學,容易讓人聯想到「太空」,「世界」的話又太重地理概念,兩者都少了我想表達的人文意味,最後決定用世間)僅有的絕對真理之一,可以適用於生命生活的各個領域各種面向。
另外再提一個重點,這陣子我偶爾有在社團PO我平常的操作,前面一兩次只是單純心血來潮貼個意思的,不過後面幾次就有些特定目的了,各位如果仔細研究,可以發現其中的一些共同點和重要的交易觀念,這裡順帶提一點,就是
任何(週期)操作都要以長線保護短線
比如說我這陣子都做的都是德英法指和台指,甚至連黃金都做,就是沒做美日,這是為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因為他們周線都呈空頭排列,而我是以小時線為主操作週期,在這種情況下,就算我暫時會遇到停損的情況,只要我持續操作提高交易次數,遲早會賺錢,而且會比賠的多很多,因為如此不僅勝率高,而且成功時(抓到趨勢盤)賺的會是停損的數倍以上(因為停損都限縮在小範圍),勝率高於敗率,期望報酬又遠高於虧損,這樣的交易要怎麼能夠不賺錢呢?事實是我這兩個月放空指數的操作還沒有賠錢過。而隨著盤勢的演變,各位應該開始有機會看到我放空美指或日指了,視情況或許在課程中也可以出現剛做完不久或正在做的熱騰騰的教學案例。
看起來日指還是比美指甜一點吼。這個盤後市揪~竟會如何呢,一郎是不是能繼續在市場上放空賺錢,還是會被反殺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其實反殺啦嘎翻啦什麼的講歸講,這種都只是散戶在嘴砲的用詞而已,對我以及現在的各位來說,應該都知道只要我們依系統操作,虧損賠的錢都相對上都是很少的,隨便抓到一次行情都會平回來還倒賺,我們的心理狀態跟那些業餘賭徒是截然不同的,我們是在交易,他們是在看戲,那些人不管手中有沒有部位,價格變化在他們眼中都像是一場永遠高潮迭起演不完的戲一樣,指數漲跌帶給他們的激昂亢奮痛苦焦躁,對我們來說就是平淡無味的一句話—金叉買進,死叉賣出—而已,當你能夠深切地感受到你的心理狀態情緒變化和「那些人」之間的差異時,就是你正式成為「專業」的時候。)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郎
一郎
一個庶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