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我願為你解盤?!

2019/07/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從作者黃國華談起,因為當時剛滿三十歲找到了一份到大陸工作的機會,到圖書館翻閱任何與大陸相關的書籍,發現了《邊境台商》,因為本人尚未培養起閱讀小說的習慣,因此只看了幾頁就草草結束了與作者的第一次相遇.
第二次相遇是因為要去日本自助旅行,又到圖書館查詢京都的旅行書籍,發現了《京都B級美食》注定與作者解下不解之緣(單方面認為).
追蹤黃國華的部落格,剛開始不知道這位作者的來歷誤以"老師"稱呼,被本人嚴厲指正只能出乎他為"總大"或“總幹事”,後來了解因為總大的財經經歷,因此特別厭惡老師〈股市名嘴〉的稱呼.

出版於2009年的《我願為你解盤?!》集結作者在部落格所發表的文章,初版在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後,於10年後的今日,在二手書店與它相遇,2019算是我投資的起點,某金融背景的朋友跟我說"如果都取得大學碩士學位,不可能看不懂股票的運作基礎,除非你偷懶!"是啊!偷懶的原因就是想靠投資"輕鬆賺錢",當自己認真把自己的錢當作一回事,就會發現這門功夫,需要靠一點一滴的累積,在這個時候閱讀這本書籍,更顯得珍貴.
先說這本書的缺點,作者透過自身經驗或聽聞,改編民間故事,若無基礎的金融常識,建議先當成短篇小說閱讀;此外,可能為了表示文章通俗作者毫不隱諱的寫出一些露骨的性愛字眼,或是粗俗的話語,如果有道德潔癖的人,忽略這些細節,閱讀起來或許會比較輕鬆一些.
書籍分成三個篇章
  • 沒有界線的投資狂想曲:“我願為你解盤”這是一篇有趣的短篇小說,講述財經記者的道德勇氣,和如何與金融巨獸們搏鬥的故事,若沒有能指點迷津的人,提升自己,成為替自己解盤的人是更好的解方
  • 現實世界的玩家伎倆:推薦“股市購物狂”,我們常會透過購物來消彌自己的焦慮,但因為過度的購物,導致自己更加焦慮,然後無限循環,要脫離購物狂的心態,首先自己要有病識感,才可能找到處方;而投入股市時,到底是集中投資還是分散投資,哪種方法獲利比較高且風險比較低呢?其實,如果不懂購入的股票公司到底是什麼樣的行業,風險是一樣高的.會罹患股市購物狂的原因無他,就是怕自己沒賺到漲幅〈歐巴桑心態〉.
  • 關於投資的自我選擇:"你的循環VS景氣循環",我們可以順應景氣循環,但如果做好準備(儲糧:足夠的存款),遇到了景氣循環的低點,正是自己景氣循環的起漲點,作者強調的"逆景氣循環".
當積極投資成為金融市場的顯學時,落伍的我只能夠分享一條自己能夠避免這些宿命的途徑:那就是:規律儲蓄".
這是一本很軟性的財金寓(預)言書,出版社已經不在發行此書籍,建議去圖書館或是二手市場找來閱讀,願我們在理財的路上一路平安.
書名:我願為你解讀?!
作者:黃國華
出版社:城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初版
取得方式:雅博客二手書店
威力漫步
威力漫步
喜歡看看電影,把劇情的悸動紀錄下來 喜歡閱讀書籍,常常看半本 透過部落格寫作,提醒自己當時的感動,也與你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