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按下《工作狂人》開關鍵,感覺自己活著 (台: 工作一姐.工作女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工作,其實讓人又愛又恨。有時候有不得不做的無奈,有時候又意外的覺得
收穫豐足而感動。看完日劇《工作狂人》後反省自己,還是無話可說。
這也許是我自己面對我的工作難堪的問題。但這部《工作狂人》實在非常好
看。日劇中描寫職場上的「面具」實在多的說不完,如果要我推薦,新鮮人
必看《工作狂人》,尤其是女生。
日本安野夢洋子同名漫畫改編的電視劇。主要工作環境是一家週刊JIDAI的出
版社,編輯部中有各類分工合作的成員,關於他們的工作和理想有著非常深刻
的詮釋,也讓觀眾對出版和雜誌這一行有點了解。

寫到這兒,就知道《工作狂人》不是一般講愛情的劇碼。但其中有個幾集卻
讓我看到眼淚奪眶而出,想想是誇張,但對工作也有多年經驗的我體會很深。
忽然,她閉起雙眼,手中拿起筆就像按下性別的轉換鍵,變身!工作狂人出
現!(彷彿從迷糊的女人瞬間變成幹練的男人,全力以赴)
這是女編輯松方弘子在接到爆發性題材或正義感產生的工作自我要求。畫面上
,在她身上會發出亮光(哈哈,日劇夠炫的),這種工作痛快感,激發她滿身的
鬥志。總編輯在第一集是這樣介紹她的,一旦「變身」,血液中男性荷爾蒙會
增加,工作效率比平常快三倍,完成「任務」期間不論其他吃喝拉撒睡等其他
想法都會消失,只有拼命埋頭苦幹。
《工作狂人》在圍繞著松方女編輯的周圍,延展出11集精采的短篇。在每一集
的片頭會先出現主題,然後有個問題,先來個大家比較認同的普遍化解釋,劇
終再來個精華總結語。其實最好看的就是這個安排,每一個題目真是深入我心
,我相信也一定能挑起觀眾的共鳴。
於是劇情上常一針見血的寫出工作上可能遇到為難和抉擇。它問著觀眾「工作
」對自己的意義,職場上必須負起教導新人的難題,選擇婚姻和愛情是否會和
工作發生衝突?工作可以讓你有夢想嗎?有憧憬嗎?可引以為傲嗎?是不是無
怨無悔?還是僅能糊口謀生?緊張的工作可以讓你忘記失戀,或者取代想長相
廝守的人?如果沒有寄託,還能開心工作嗎?

這些提問和當集編劇,往往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我也曾在這樣難解的情境中困
住自己而不知怎麼處理。看一部電視劇不會改變我的人生,但是會提醒我。
因為是以女生的角度來體會「工作」,所以讓我覺得角色的豐富比男生的立場
更絕妙。女生在家庭,婚姻,愛情,工作上本來就可以是多變的形象,工作狂
女生也有害怕流淚的時候,也有想溫柔或驕傲的時候,這時候《工作狂人》中
有個形容我就覺得很棒,有努力有實力,擁有真正公主的力量,和男生硬碰硬
的工作態度有點傻。
很多次我會看到日劇中,人物一出現,在下面有著打字字幕來介紹他的「特徵
」或「職稱」,一下子就會搞清楚人物關係或特長,《工作狂人》前幾集也是
,這非常有助於後面單集的欣賞,這些可是每一集主題式的故事主角。更特別
的是片尾還有逗趣的歌舞,我不懂日文,但應該是跟工作有關歌詞,因為最終
集大家玩得笑容滿面;還有,演員老對著鏡頭自言自語,也可以解釋為自己偷
偷吐吐苦水和意見給觀眾聽,哈哈。

最主要男女主角要介紹一下,編輯松方弘子(28歲.菅野美穗飾)好像有用不完
的精力和能量,堅持工作和戀愛一定要保持平衡,但撐得辛苦也不安。田中邦
男(22歲.速水茂虎道飾)為新人,和弘子同組,眼高於頂,總以為週刊只是本
八卦雜誌,輕鬆應付工作就好,不想因工作而影響私人時間。

在緊張繁忙的雜誌編輯部,日劇《工作狂人》可以看到想以讀者喜歡接受的層
面要求追求真相報導的工作態度,可以看到狗仔隊似的跟拍,下筆迅速成文的
「恐怖」編輯,尋找「證據」的堅持,甚至銷售人員的低頭....對我來說,真
是又看到一個行業的辛酸與衝勁,希望台灣有機會播出。
想著自己身上也有POWER鍵嗎?我和你,加油,按下《工作狂人》開關
,才能感覺自己真正活著。








google 愛看電視筆記簿2(純文字+影片) http://mytvidea.blogspot.c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觀後感|韓劇《The Producers 製作人的那些事》關於單戀這回事。。。“我。。。會在遠處,一個人努力蓋房子,再把房子打掉。要是某天你想起我了,想知道我蓋的房子是透天還是別墅,如果你覺得好奇,記得回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無狀態裡的獨白
    2021-09-18
    釀選劇|從《求婚大作戰》到《喜劇開場》,金子茂樹的成長繼坂元裕二、宮藤官九郎、野木亞紀子之後,日劇迷心中「神編劇」的存在即將再寫上一個名字,那就是──金子茂樹。說來有趣,要不是坂元裕二的《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與金子茂樹的《喜劇開場》同樣在 2021 年的春季日劇播出,過去幾乎沒有人會將他們的名字放在同一水平看待。
    Thumbnail
    avatar
    CharMing
    2021-07-01
    改變日本推理歷史的神作《殺人十角館》首度漫畫化! 11月30孤島開啟綾辻行人─原作,清原紘─漫畫 究竟,誰會是下一個…… 建築鬼才中村青司在遺世獨立的角島上打造了一棟造形奇特的「十角館」,沒想到他與妻子卻離奇地被一把無名火活活燒死。命案真相至今依然石沉大海,鬧鬼之說更是傳得沸沸揚揚。半年之後,K大推理研究社的七名成員悄悄登上角島,住進了「十角館」。十角形的大廳、十角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0-11-20
    日劇《我的家政夫渚先生》| 尋找工作與生活間的平衡點《我的家政夫渚先生》是部輕鬆溫馨的日劇(全9集+1集SP),由由多部未華子、瀨戶康史和大森南朋主演,編劇是《大叔之愛》的德尾浩司,在大結局時日本收視率高達19.6。故事主要在講述背負母親期待的工作女強人芽衣,遇上了一位想成為母親的家政夫渚先生後,在家人、事業、生活及愛情上出現各種意想不到的轉變。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0-10-21
    【劇評_日劇】《半澤直樹》第二季:工作是一場追求幸福的戰鬥微據透 劇情概要 與第一季相隔七年,《半澤直樹》第二季終於在2020年重返大螢幕!除了第一季的原班人馬外,這季更多了幾位要角,包括SPIRAL社長瀨名洋介(尾上松也飾演)、進政黨幹事長箕部啓治(柄本明飾演)、交通部大臣白井亞希子(江口德子飾演)等人。 第二季依劇情內容可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東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10-05
    【劇評_日劇】《半澤直樹S2》EP4_工作不只是生存,而是一種追求幸福的戰鬥在上一集中,經過了金融檢查聽的檢察官黑崎大肆搜查後,半澤與下屬森山發現一個極為奇怪的一點 — 所有的資料中,竟只有電腦集團的資料是擺放工整的,也就是他們的目的就是要檢查電腦集團的財報和相關資料!而當時他們非常重視那本名為「電腦電設」的資料,讓半澤開始思考背後的原因,並透過財報和企業資料,
    Thumbnail
    avatar
    謝宜孝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