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日常→在圖書館、舊書店看到自己的書,身為邊緣系作家的心情是?

2019/09/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曉得一般作家如果在圖書館或舊書店看到自己的書,會有什麼想法?
前情提要:一般人關注的多半是有名成功的大作家,這些大作家的心路歷程,總是為人津津樂道,但各位有想過嗎?一間書店裡,把這些耳熟能詳的大作家都扣除掉,那麼剩下的這些作家呢?
斷食者我的心境跟境界,目前仍無法參透大作家的感想,但身為邊緣系作家,如果在圖書館或舊書店看到自己的書擺在架上,那種心情是很微妙的。
首先,要知道的是,像我們這種人的書,通常在書店本來就非常不容易被看到,有時候甚至不會出現在架上,每次去書店「巡田水」時,都必須用盡各種手段跟心機,把自己的書召喚出來。偽裝客人詢問、訂書...或者是麻煩家人代訂等等之類的,記得某次出書沒多久,家人分批幫忙代訂書,由於每次結帳都制約式地使用貴賓卡,據家人轉述,某次店員終於忍不住好奇心問:「不好意思,想請問這本書是上課要用的嗎?...沒什麼只是好奇,因為看這張卡買了好多本了。」
我就不說,自己「巡田水」時,如果看到自己的書被塞在奇特的邊邊角角時,我會非常非常非常厚臉皮地把書移到自己期待的位置。沒辦法,書就是作者的孩子,身為邊緣系作家,我現在或許沒辦法給孩子最好的,但天下父母心,我還是會用盡各種無良(?)的手段,把自己的書挪移到很不錯的位置。(雖然對書店店員感到抱歉,但請不要見怪,再次深深一鞠躬)
不要以為沒有用喔!如果這種方式沒有用的話,我也不會一直持續這樣做了。沒錯,把書擺在讀者可以看到的地方,有用的很,我就曾經把書稍微抽拉出來一點,讓書變得比較高一些,又或者把書直接平放在書檯上讓封面大露臉,還有其他方式,斷食者我在此不便透露,但絕對是天下父母心,書.真的是作家的孩子啊!無論是哪一種方式,我都會默默站在不遠處觀察一陣子,結論是真的超級有效,難怪觸擊率跟曝光度這麼重要,可恨我分身乏術,不然真想親身到全台各個書店皆如此行動。

話說回來,那麼到底在圖書館或舊書店看到自己的書,有何感想呢?

好的,斷食者我不得不說,由於我每一本書的觸擊率實在都太低太低,所以即使我的書出現在圖書館或舊書店,我還是會很爽快的啊啊啊啊!(可悲貌)
沒錯,我知道對於出版社而言,可能書本出現在這兩個地方,尤其是圖書館,對於銷售而言是一種很微妙的事。但對於邊緣系作家來講,自己的作品可以流通出去給大眾看到,那就是最美好的事了,畢竟在我的心理,作品可以被人所看到,才是最重要的,版不版稅、賺多賺少,與我無關! 當然如果可以賣的好更好,斷食者我也希望可以朝著大作家之路邁進,如果可以跟大作家們一樣成為專職作家該有多好?是的,在下雖然出過幾本書,但都是工作之餘的賣肝賣心之作。我也希望可以讓自己的作品賺錢,讓出版社也賺錢啊啊啊!(醜哭)畢竟我的書都不是自費出版,一毛也沒花的我,都是出版社的信任跟奧援,至此,雖然斷食者我開口閉口邊緣系邊緣系,其實我還是打從心底感激出版社的,所以!......我也不曉得該怎麼報恩。
另外就是舊書店,如果在這個地方看到自己的書,那種感覺即使是身為邊緣系作家的我,也會顯得有點窘跟囧了。特別是那種明顯是被轉賣的,在此承認,我也曾經賣過書到舊書店,而且還不少本,所以我非常知道把書賣到舊書店是什麼心情。
那就是,我已經不需要這本書了。
可能是因為要搬家,我不能夠再多搬這幾本書了。可能是因為我已經把這本書看到爛了,書架空間也不夠,所以我不得不賣掉。也可能是因為,這本書我根本就看不完,乾脆賣一賣吧.......總而言之,也就是這本書已經不能繼續在我的生活裡了,我不打算留著、也沒有收藏價值。
書架上有沒有無論如何我都割捨不了的書?有的,而且還不少,所以我非常明白如果一部作品或是一本書讓人割捨不了的感覺,可能是內容,也可能是書的整體設計,換句話說,如果書被個人拿去舊書店轉賣,那麼可以肯定的是,那個人確實花錢買下了這本書,但現在緣份已盡。必須認清的是,這不代表這本書沒價值喔!否則舊書店滿滿整間的書,難道都沒價值?非也非也~絕對不可能......而是,這本書跟這個人,彼此之間的緣份已經完全沒有了。
所以,當我在舊書店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擺在那,翻閱過後很明顯還是有上一個主人的感覺時(甚至是筆跡或痕跡),心理的第一個感覺是:「他不需要這本書了嗎?」不過轉個念頭又會想:「不過好險他沒直接丟掉!」或許這是讀者對於這本書最後的一份愛吧?這也是我對於每次在舊書店看到自己作品會有的感觸,而對於這份作品能量可以繼續轉動流傳到其他人手上或被看到,某種程度還是感激的。
而且搞不好作品被擺在舊書店,對於我們這種邊緣系作家而言,曝光度還會被一般書店來的高。仔細觀察舊書店的讀者,會用「翻找」的方式搜尋整間書店的書,而且舊書店的陳列方式,比較不像一般書店的陳列方式,當然大作家們的書還是曝光機會一樣多,但邊緣系作家的書在舊書店裡,仍硬是比一般書店還容易被讀者所看到。
最後,我想突然想到某次在圖書館,看到陳舊的櫃子擺著我的書,上面還寫著本月推薦。這種機會,我這種邊緣系作家,在一般書店是不可能發生的,書的封面可以這樣,不是經由我的手刻意擺放的..... 總之,斷食者我想到這裡,似乎心理湧現一股暖意,或許某些地方仍有某些人,正默默地幫助著我們,只是這些讀者跟我們一樣邊緣,我們彼此不曉得罷了。
以上,與各位跟我一樣邊緣系的作家們共勉之。
    小說斷食者
    小說斷食者
    宛如小說斷食中的邊緣作家,雖然出過幾本書,但看過的人不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