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日常→那個暢銷的朋友作家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身為一個邊緣系作家,但似乎只要是一個作家,身邊自然而然就會出現正好也是作家的朋友,只是差別在於,別人的書總是不會讓我失望,這些作家朋友,好巧不巧都可以算是暢銷書作家。
斷食者我,就有認識這麼幾位暢銷書作家。

暢銷書作家A君

A君,一位跟我一樣以書寫文化類相關書籍為主的作家,不過差別是,他的書是賣破萬本起跳,為時下文青們的最愛。某次聊天聊到一半,他突然嘆了一口氣:「斷食者.....你...會不會覺得書很難賣?」(當然我在日常並不是叫斷食者啦)
我還真不曉得該怎麼回答這個問題,因為我的書連曝光的機會都少的可憐,若以結果論來講,我的書的確很難賣,但核心問題應該是,我的書連被擺在消費者面前的數量都很有問題了,跟A君你這種書疊成一整堆或是擺滿書檯,三不五十還被網紅或書店當成該月推薦好書推薦的書比,請問怎麼類比?
我這個人很簡單,應該可以說是很單純的「創作笨蛋」吧?其實並不怎麼在意賣了幾本,或許你會覺得,我不是整天在哀爸叫母說自己的說多邊緣嗎?的確是這樣錯,不過,我在意的是「書本是否有被在意」以及「創作是否有被尊重」這個點上。
而某程度來講,當我的書被書店邊緣或是被編輯及出版社冷落時,那種感覺對於創作者而言是很強烈的,身為作家,我並不需要透過銷售數字才能感受到,那種「不被在意」及「不被尊重」的感覺,比「難不難賣」還可怕多了,至少對於邊緣系作家的我而言是如此。
一本書從構思,創作,沒日沒夜的書寫,這個過程如果再加上日常有份正職工作,如果不是「創作笨蛋」的話,是很難堅持下去的。雖然把一本書完成的末端是出版社跟編輯的努力,但最核心的則是書本的源頭,那個「核心」,仍是作者的靈感透過實際行動化為文字才有一個完整的架構,你知道那有多困難嗎?一部作品,我們從完成反推回創作過程,很容易會覺得沒什麼,會覺得「這個我也會」,好像日常所見的海報,外行人很容易會有「這個很簡單,這樣排一下,那邊加朵花而已」,但問題就是這從無到有的過程,就是最困難的。小說、文字創作也是一樣,再怎樣被你覺得三流的創作,從無到有,還是得經過一個靈光乍現以及無數個修改潤稿的重覆動作,才會開始有個成果。
所以,難道作家不該受到應有的尊重嗎?即使是邊緣系作家,難道不該受到應有的重視嗎?版稅很重要,錢很重要,賣幾本很重要,但有沒有把創作者真心擺在心裡,並且有個「並肩作戰」的感覺,這對我來講,才是更重要的啊!(說到並肩作戰,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網紅作家B君

B君,在我已經出過書的時候,B君就已經是個人氣比我高不知道多少的網紅了,而他現在更是輕而易舉地成為暢銷書作家。
據說,是出版社主動找上他,依B君轉述,他的編輯很有幹勁地表示:「我們就來衝個十萬本吧!」
十萬本!
好啦,這時候我知道又會有什麼「出版達人」還是「編輯紅人」跳出來對於這個數字感到難以相信。
對,十萬本聽起來很夢幻,很可笑,像在開玩笑。但這句話對我來講,對我這種邊緣系作家來講,深深打動了我的心,那就像是我上一段所說的「並肩作戰」,那種充滿幹勁的魄力。這就讓我想到,我曾經出過一本書,問編輯一刷印幾本,「三千本。」當時因為那本書有再版,所以我隨口問問如再版又再版之後會印幾本,不過後來我回想,編輯大概以為我在腦中精算版稅數字,如果是這樣,那這真是天大誤會!其實,我只是想知道作品會變成幾本在市面上流通,這就是身為作家、創作者的出發點與出版端截然不同的心思之一。而我更想聽到的是,即使是說說也好,那種定下一個遠大目標「我們來衝十萬本吧!」那種志氣,那種「並肩作戰」的感覺,這才是我心中所嚮往的感動啊!
希望編輯哪一天可以跟我說:「對食者,你那本○○○○○○○,我們開始來用力推,來衝個一萬本吧!」

衝個十萬本吧!

回想起在我出第一本書之前,為了出書,用盡各種心思,只為了求文字可以被更多人看到,不只是在網路上,而是印成紙本,是有ISBN編碼的實體書,可以出現在各大書店或圖書館架上,永久被留存。
但我真的沒想過「賣幾本」這件事,直到網紅作家B君轉述他編輯的那句「我們就來衝個十萬本吧!」深深打動了我,也勾回了我創作的本心。
是的,衝個十萬本,意味著能夠讓更多人看到,這個遠大的目標或許虛幻,在這個年代,可能連網紅作家都未必能輕而易舉達標,但有句話說,目標定的遠大,實際達到的成果也不會差太遠。
前陣子台灣出版界吹起一陣流行日劇《重版出來》的旋風,許多「出版達人」還是「編輯紅人」也紛紛討論起《重版出來》,但真的有如《重版出來》裡編輯這般使命感或行動力的,在我看來屈指可數,但那句「我們就來衝個十萬本吧!」,應該是目前為止,讓我覺得最接近那股《重版出來》磁場的魄力。
有人說,斷食的人,最美好的一定是下次入口的第一餐。斷食者我,現在期待著我開始進食後的下一本書了,好的,就先來衝個十萬本吧!
    小說斷食者
    小說斷食者
    宛如小說斷食中的邊緣作家,雖然出過幾本書,但看過的人不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