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食中→何謂好的編輯

2019/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陣子常思考,何謂好的編輯?
其實這個問題,差不多在我前前後後和幾個編輯有了工作上的互動之後,開始在我腦子裡成為一個時不時冒出來的疑問。除了書籍出版的編輯之外,曾經在某刊物連載過一陣子專欄的我,也有跟雜誌編輯互動過的經驗。加上這陣子看了日劇《百萬日圓的女人們》,最讓我訝異+懷疑+羨慕+激賞的,就是劇中編輯跟男主角的互動關係。
說實在的,我完全沒辦法想像在現實生活中,會有這樣的編輯存在。(或許大作家們的編輯也是這樣全心付出?不過身為邊緣系作家的我,是很難想像的.......)
劇中的編輯對於身為作家的主角,那種幾乎投注整個身心靈的期望跟推動力,充滿敬業的光芒,在戲劇前期,一直讓多疑的我覺得...喂、喂~這應該有什麼陰謀吧?世界上真的會有這麼好、這麼為作者想的編輯嗎?身為邊緣系作家的我,簡直不敢想像啊啊啊啊!
看完該劇的我,接下來腦中最大問題反而是,何謂好的編輯?以下是我暫定幾種編輯:
高冷系編輯:很明顯對你很冷淡,但在校稿上非常認真專業
或許一些稍有名氣的大作家們,不太會遇到這種事吧?那就是...不怎麼回信的編輯,可能是大編輯,也可能只是性格高冷,總而言之,身為邊緣系作家的我寄信過去,由於這種編輯習慣不回信,所以也不曉得編輯是否收到信了,這時就得靠彼此的心電感應跟默契交流。可是一但編輯回信了,就會傳來認真校稿後的結果,還會適時給予意見。
熱情系編輯:對你很熱絡,但在校稿上較為隨興
身為邊緣系作家的我,也曾遇過非常熱絡的編輯,不過在校稿上較為隨興,可能還有點坐不住的感覺,但熱絡技能若點滿,搞不好可以邀到等級很高的人幫忙寫推薦序哦哦哦!
整骨系編輯:每段文字用神眼掃過n遍,會把你的文字標點段落全部重新排列組合。
我是不曉得大作家們有沒有這種經驗?整骨系編輯會把你的文章整到自己都認不出來是自己寫的,難怪有一種東西叫「全權改稿權」,也就是整骨整一整,整骨系編輯都快變成作者第二了!不過有時候像我們這種邊緣系作家啊..... 是沒有「全權改稿權」這種東西的,只有強迫被整骨的命。
明星系編輯:編輯比你還紅,以上
應該很容易懂,這幾年編輯們開始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來,從幕後轉往幕前,知名度很容易就能輾壓邊緣系作家,搞到最後,感覺編輯越來越像作家,邊緣系作家越來越像..... 越像..... 空氣?
那麼到底怎樣才是好編輯呢?
我只有一個微薄的心願,那就是編輯能好好回信(回個信不用花幾分鐘吧?),讓彼此知道信件是否漏信,這應該是工作上最基本的常識才對。當然,校稿什麼的,本來就是編輯份內的工作不是嗎?
上面有點半開玩笑舉了幾種編輯類型,但在我個人角度,編輯就是編輯,編輯絕對不會是作家,編輯也不會是設計,正如作家不會是編輯一樣,作家也不會是設計。當然,在這個大環境下,早有身兼多重角色的斜槓大師們,編輯/作家/設計/忍者...但認真想想,一個人一天24小時,專業需一定歲月累積,斜槓成這樣的產出成效,品質真的沒問題嗎?
各司其職,專業分工之下,所產出的東西才會有一定的品質。
編輯有編輯的「辛酸」,邊緣系作家有邊緣系作家的「心酸」,只有互相尊重,才能端出最完美的作品交至讀者手上。(至於大作家們...應該沒什麼好心酸的吧?)
    小說斷食者
    小說斷食者
    宛如小說斷食中的邊緣作家,雖然出過幾本書,但看過的人不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