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女生返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許芳菁所說的,台北女生通常不是台北人
節慶時總是拖著沈重的行李,搭著高鐵(可能幾年前還只能搭台鐵)返鄉
帶著一種萬分期待回家鄉放鬆又擔心與家人吵架的心情
回家,沒有必要吃山珍海味,大概就是家裡旁邊的那間排骨飯淋上半熟荷包蛋
或是街口那間點了一大盤也只要100元內的滷菜大拼盤
家鄉街景很少改變,雖然飲料店一間一間開,但鹹酥雞、麻辣串、牛肉湯
歷久彌新的口味永遠在那裡

三十歲了,家人的撈叨還是相同
少吃冰、早點睡、手機少玩
沒有因為年紀而改變
唯一改變得可能是跟高中同學的話題
漸漸趨向養身、某某人訂結婚或孩子滿月的消息
結婚這件事,從,沒想過身邊的人會發生
到了怎麼還沒發生的巨變
談論著誰誰誰結婚生子,早不是件大事

有關養生之道,從少喝酒、少吃糖、少吃鹽
也進化到負離子內褲、無鋼圈內衣
B肝疫苗抗體、HPV病毒、乳房超音波等話題
三節聚會的人數一年比一年多
像是祖譜一樣無限蔓延
值得開心的是,沒有因為臉書的猖狂而失去聯繫
拍照錄影打卡還是基本配備
但已不追求完美臉蛋
30返鄉
步調比25緩慢
思緒比25穩重
肩膀比25還重
無形的到了30而立的年間
看似不變的回家儀式及老同學群聚
我們走向以前無法想像的年紀
並努力向前,盡力的帶著脫隊的友人
並尊重每個人可能帶來風險的決定
帶著點社會責任的返鄉
看著持續工作的母親
不覺母親苦 反而欣賞長輩的生活毅力
學會中生代的相處之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台北家族,違章女生接著上一本小說,這本則是以散文的形式出現,透過文字剖析自己的成長經驗,來說明性別認同少數和同性戀面對的艱難。比起之前的小說作品,散文更容易讀,儘管式專欄的文章集結改作,但仍屬文筆、篇章間關聯流暢的作品。 與其說是臺北,倒不如說是新北,但新北又顯得有些沒有代表性,作為臺北的附屬,在這個小地方就顯得特別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1-24
《台北建築,違章女生》那些心知肚明卻沒有說出來的事   在2019年出版時,本書挾著一波好評如潮的推薦與各種中肯金句引用讓我注意到它,實際入手放了好一會才開始閱讀。不得不說本書作者李屏瑤的筆觸深得我心,作為同個年代出生、背景相仿的人也從內容中獲得許多共鳴。   我有個語調上的潔癖,但凡每句字數小於五字又大量運用逗號分隔短句的文章若不是新詩,通篇讀下
Thumbnail
avatar
餘燼
2020-10-18
《台北家族,違章女生》裡的「雞腿飯」然後漸漸的你才懂,太多的「不平等」都是發生在生活裡那些微小的習慣裡,一些你覺得沒有關係或者無能改變的事實,都有可能是成為社會枷鎖的其中一環。
Thumbnail
avatar
Iku Lin
2020-04-25
《台北家族,違章女生》這是一本寫給每個女生的書,讓女生們在作者文字中發現其實我們並不孤單,這個社會給了我們許多「要求」跟「限制」,讓我們疲於奔命,卻備感挫折。 在這個社會中,我們永遠都不會成為「完美的女生」,因為我們永遠都「不夠完美」,但是妳可以接受自己、喜歡自己,畢竟「完美」並不存在。
Thumbnail
avatar
薇奧
2019-10-25
撕下你的標籤吧,只有你可以定義你─《臺北女生》年歲長到這裡,突然才發現現在已經是過去想望的未來。「希望我們都能長成如此那般的大人啊」這樣的話,已經不能再說。甚至要很小心的打探自己,確定自己沒有長成少時討厭的大人。原來成為大人之後,還是沒有完成夢想,只是漸漸習慣未能成就夢想的事實。原來格格不入的無力感並不會因為時間過去而消失
Thumbnail
avatar
不正田心
2019-04-27
《臺北女生》內文試閱:建築在死亡上的青春與愛<p>那段時間我非常排斥愛台灣這件事——我覺得我是真愛她,但我真是不得不愛這塊土地。我討厭那不得不。如果有選擇,妳願意做台灣人嗎?我始終無法給自己一個問心無愧的答案。二十歲下半局,在沒有盡頭的異國流浪之中,我很久不再追問這個問題。</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6-12-13
《臺北女生》內文試閱:我如何成為女性主義者<p>父權體制是一座迷宮,男人女人異性戀同性戀都在那裡面行走。有些路是死胡同,走進去就沒有前途。有些路坡度特別高,阻力特別大,爬過去了卻到不了目的地,甚至還繞遠路。父權準備好了路給我們走,不乖乖走,就受挫;乖乖走,就得賞。因此女孩們忙著美白瘦身,男孩們忙著賺錢養家。跟著父權走,是一條路,但這真的是屬於我的路嗎?</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