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高股息 Hashtag 0056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個人對 0056 的操作策略是:
買了會暫時忘記它;如果單張價差有超過2~3,我就一部份賣了它!完全依據我的本金現況,以及社會職階而定。
2018 年 10 月股災時,我倒是很幸運的,能買到 23.xx 元,因還有銀彈,也就一路買,一直買到最後的成本均價為 24.xx 元就停住了。隨後,我便是樂活大叔上身,忘了 0056 的存在。每當報章媒體又提起了該是存 0050 還是 0056 時,我才又想起了它。不過直到最近,0056 來到了快接近 28 時,我才開始一部份賣了它。BTW, 0056 我不做定時定額買零股。
其實要存要作價差,沒有對與不對,應端看自己的現狀。我的心得是,IF…
從本金的角度來看
在本金不足的情況下,就應好好存錢,一張張的存;遇有股災,股價來到相對低點,就加碼購買張數。其實這階段,也不要想著作價差了,因為本金少,也就是分母小,價差做起來會很沒感的,還容易因為這個小確幸的價差,拿去亂花。如果買的平均成本價不漂亮,也無坊好嗎?因為要想的是,物價肯定會通膨,相信 0056 股價也會隨之墊高,此時不存待何時呢?
如果本金大大大,我倒是喜歡作作價差,一來有感,二來可以把本金再滾大再養大。所以我的策略就是遵照陳重銘老師的做法,倒三角形式向下分批買進。盡可能地把平均成本壓低。張數累積多了,股價又來到相對高點,我便拿一部份賺波段價差,一部分還是會保留著,如養了一批〝可幫忙拉低分數(平均價)〞的部隊,好為未來的買進做些平衡。
從社會的職階來看
上班族: 有上班有領薪,要的就不該是去想領股息,一開始就是〝存錢〞,把錢先 park 在另一個銀行帳戶,這需要時間,別去想這樣會有〝閒置〞上的浪費。我覺得投資之路,不要給自己太多與惡魔的對話,suffer 在這些小鼻小眼上是沒有意義的。然後就是存著存著,等待時機,時機來了,一次出手。相對低點,買;相對高點,賣。做做波段價差,你會很有 fu 的。這階段的目的,是以養大滾大本金為主!
進到投資領域的上班族們,沒有分高薪低薪的,不要以為高薪就是有錢(有本錢)人,我認識很多朋友,領高薪的一樣是月光族(也有的是兩三個月買上一張)。大家的投資起點搞不好都是差不多的!別小看自己起薪低就放棄!!!
退休族: 沒工作沒薪水,當然就意味著,股息是很重要的。我也開始要預備銜接到這個階段了,想為提前退休鋪路。所以在本金夠的情況下,就是存股,以前可能會把錢先 park 在銀行,現在就是把錢 park 在股票市場。所以我又會再次回到〝樂活大叔〞的理念懷抱,琢磨在 0056 上的存股。
不過,真正最重要的是…

萬般皆由〝心〞,唯有〝存錢〞始。

money.hunt
money.hunt
★ 自己的投資理財筆記,自己做的股票自己負責 ★ 因還是個上班族,因還需要老闆可憐加薪,所以不能暴露自己在這兒的身份,更不可以讓老闆知道自己有多 LOVE 股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