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聊哉】鬼書生編纂的女狐外傳(🎧 Podcast)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青鳳〉:「叟曰:『聞君祖纂《塗山外傳》,知之乎?』答:『知之。』叟曰:『我塗山之苗裔也。唐以後,譜系猶能憶之;五代而上無傳焉。幸公子一垂教也。』生略述塗山女佐禹之功,粉飾多詞,妙緒泉湧。」──《聊齋誌異》
(老先生問:「聽說公子的祖父編過〈塗山外傳〉,可知此事?」書生回:「知道。」老先生說:「我是塗山氏後代子孫。李唐以後的家譜,還記得住,隋朝之前的早就失傳了。公子學問廣博,還請多多指教。」耿生說出塗山女幫夏禹治水的事蹟,他極力稱讚塗山女的功勞,說故事過程,靈感源源不絕,妙語如珠) 

🦊外傳註:塗山外傳,作者杜撰的書名,與一則有名的神話相關,傳說大禹治水背後,有位偉大的女性,塗山氏之女,是一隻九尾白狐,名字叫女嬌,她嫁給大禹後,協助禹治水有功。
老先生聽故事聽得很開心,把漂亮姪女青鳳叫出來見客,在此,揭露一個難度極高的追女技巧:追求頗有家世背景的女狐,男方必須熟讀其家世背景,才有見面的可能。(用現代話來說,你追女生之前,要先摸清楚對方的祖宗八代,最好連他們家不知道的,你都知道,才能初次見面,別鬧了。)

〈蓮香〉:「李問:『狐能死人,何術獨否?』蓮曰:『是採補者流,妾非其類。故世有不害人之狐,斷無不害人之鬼──以陰氣盛也。』」──《聊齋誌異》
(李女問:「聽說狐妖與人交往,也會置人於死,妳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蓮香回答:「那是採陽補陰,會吸人的精氣來調補的妖狐,我不是她們那一掛。所以,這世上有不害人的狐狸,但絕對沒有不害人的鬼──因為鬼的陰氣過重。」) 

🦊外傳註:看到這段,完全是「鬼」與「狐」的百科全書,兩者的差別被說明得非常仔細。當然啦,是惡鬼是妖狐,是否害人,無法片面判定,善惡之念,存乎一心。

🎙 有聲書已經上線!:

🎧 Podcast 用聽的:

★ 延伸閱讀:

7.8K會員
607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