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撿拾生活中的小開心,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19年10月25日。在日本。
一場毫不間歇的大雨,傾盆傾盆地倒進這片陸地,於是路與河,如泥與水,已經分辨不出誰是誰了。可以抱怨,也可以謝天,但因大雨而離世或留有損失的人們,或許無法這般輕待大雨造成的結果。他喊著要出門去拍照,拍那淹到膝蓋的積水。氣溫驟降,葉先知。原來在不經意時,葉子已染紅,既然已過了二十四節氣的霜降,則揮手跟夏天掰掰,正式迎來涼意漸深的秋天。

透過電話跟公家機關交涉事情,對方熱心地告訴我,可以這樣那樣,然後轉進另一支電話線,接下來的這位,講得滿口我聽得半懂,為了不失禮,我也哼哈回應。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對方應該是有點年紀的就辦事人員。就在我帶著霧水切斷電話時,喵了一眼手機的通話紀錄,太妙了,那個轉接進去的電話號碼的登錄名稱,竟然是某某廁所。太有趣了,但還有下一通電話要打,所以先擱著好奇心。回撥給第一位通話的辦事人員,他問了我詢問的結果,然後跟我說這樣那樣,最後問他關於收費的事情,順便跟他提說,上一位講得我聽不太懂....這位好心人士,立刻對我說「啊,真是抱歉,我們就是還是有這樣的辦事人員在啊。」,一瞬間,溫暖上心頭,他不是冷冷地重複話語,而是細心地確認我是不是都了解。身在異國生活,這樣一點點體貼地回應,都是所謂的微不足道但卻又深具意義的「小確幸」。

以前從不正眼看待「小確幸」,總覺得規格太小。但現在我知道,因為小小開心的意義,不是在於規模大小,而是在與你專注於當下後,所注意到的小開心,小確幸。

能遇上讓自己心情突然變好的事情或人,都覺得是一種恩賜,或許說得太浮誇,但我知道,那些以為瞧不起的小開心,其實才是穩定人心的「定心丸」。於是學習用不同的態度來撿拾生活中的小開心,也會想要有一天能當個給予小開心的人。

當然,我知道,那不用等有一天,其實是下一秒就可以。
練習換位思考,練習「慈悲」與「愛」。
    0會員
    3內容數
    走在辭職以後的人生之旅,才知道了旅行的意義。阿,不是天花亂墜的夢想,而是專注當下的心流。那個專注聽起來誰都懂,卻被誰都懂的心輕忽了。 致,知道你正在當下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開頭的我,大學生活ING:大學! 真的是我想像中的那樣嗎? 嘿! 你好啊~我的20歲來的悄無聲息,2021年迎來我的20 歲,小時候總是期待長大後的自己,現在的我~不敢說是活成了自己幻想的樣子,但...我喜歡現在充滿冒險的日子,我成功的轉學了,即使那依舊不是我最喜歡的科系(笑~),畢竟多多少少誰能不聽家裡人的安排呢! 連神明
    avatar
    木日禾
    2021-09-06
    離開一個人,是為了讓生活重新回到正確的軌道那是你先看出來的,他還是他自己,你也還是你自己。當然,我們每個人本來就是個體。但,你們在溝通或處理問題時,還是習慣用「你」與「我」,並不是「我們」。在愛裡,雖然彼此是個體,可是在共同的事情上,應該把對方放在一起,不過你們把彼此分得很清楚,這樣還是分開生活比較好。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4
    生活中的掙扎:毛不易《於是沒有洗頭》有太多無法改變的事情,但至少洗頭這件事是可以自己決定的,所以累了難過了,就決定不洗頭,可沒人發現,卻又會感到失落,和生活一樣矛盾。
    avatar
    薇薇安
    2021-08-14
    【生活筆記】第一次外帶金色三麥回家吃 大口吃肉喝酒的小確幸超喜歡這個箱子的小樓管 金色三麥在6/20之前,線上點餐自取打6.6折,昨晚就想說今天不開火煮飯了! 看了菜單線上訂好餐之後,會提供一個領餐碼和告知大概多久後可以取餐,我們選信義誠品的金色三麥取餐,為了避免有過多接觸和風險,餐廳人員會把餐提下來給你。 經典大拼盤 經典大拼盤 講到金色三麥就不能不點經
    Thumbnail
    avatar
    full wonder寫字樓
    2021-06-11
    斜槓生活│在AT當老師的新開頭但可能過年沾了喜氣,從過年開始陸續接到幾位學生,賺到了不能餬口的微薄收入,學生不多,但每個都花了很大的力氣(笑)。
    Thumbnail
    avatar
    事事如意
    2021-04-04
    回歸自我的契機,來自於意識到生活中的麻木事實上,發麻只是個警訊,提醒我們此刻的姿態對自己有害,最好換個不同的姿勢。 因此,發麻的反應雖然不受歡迎,甚至會抗拒它的發生,但在本質上卻是對我們有益處的存在。 就如同生命中的挫折苦難一樣,是帶著善意而來的提醒,也許當下會極度不舒服想逃離,卻是協助我們靈魂升級的最佳路徑。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20-11-11
    回到現實中的生活令我害怕 不知道該從何說起,看著電腦桌布躺著的這張圖畫,心裡忍不住感到難過。 約莫兩個月前,幾個晚上沒有好好睡覺,抱著自己的作品,和出版社約好要在台北國際書展投稿,於是提前一晚入住世貿中心附近的飯店......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8-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