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覺得賺到了嗎?你省下的不只是小錢,更省去了不想成功的藉口!

2019/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開補習班,或是販售課程、教材、學習工具與軟體的朋友們,常常遇到一種最頭痛的狀況就是:來詢問的客戶堅守著「不要花太多錢」的底線,卻一直來跟你談「成效如何」、「有沒有用」;更有甚者,還為自己留退路。以音樂老師為例,常常遇到初學的學生或家長來打聽:
「老師,我不知道會不會繼續學下去,不買琴好嗎?」
「一台(把)琴好貴,可不可以用租的?」
「不買琴,可不可以去教室琴房練習?」
「最後沒要學了,樂器和學費怎麼辦?」
幾年前,曾有一位學生家長和教室洽談樂器租借,就是因為不想承擔較為昂貴的購買費用。而一把租借用大提琴,要不就是低價、狀況百出,要不就是極高價,只租給專業演奏家。這位家長可能也礙於經濟因素,只願意租下非常便宜的樂器,不管我如何苦口婆心,提醒她有瑕疵的低價樂器會妨礙學生正確拉奏與練習,就是無法改變她的想法。
猜猜看後來發生什麼事?學了三個月後,在最後一堂課家長和我說:
「老師,我孩子都沒練琴,學這個好像浪費,所以我們就不學了。」原來,是廉價的樂器做工粗糙、許多地方不符合正規尺寸,因此孩子在按弦的時候一直很吃力。雖然課堂上已經不停地教他放鬆,但樂器先天上的問題早就讓他從吃力轉為無力。
其實說真的,樂器、師資所費不貲,用「租借樂器、琴房」來代替「購買」,或許是一般人認為折衷的方式。我也曾有成人學生自行租借樂器,但他本來就喜愛大提琴,學到最後就把琴買下來,學習到更進階的樂曲;然而年紀小的孩子,他對於音樂的第一印象往往建立在家長是否為這件事賦予價值,如果家長一開始就散發出「不要花太多錢和時間,以免浪費不值得」的氣息,那麼孩子也不會付出相對應的努力。放棄,早已排進時間進度表中。

不花錢,卻花更多時間,有賺到嗎?

前幾年,坊間出現了許多「不花錢」系列書籍,提供你「不花錢」就能學習某些語文或技藝的資訊,讓許多人趨之若鶩。就連初學日文的我,在當時也買了不花錢學日文的相關書籍來看。雖然書中有條理地將許多日文學習網站以及日本官方媒體的連結整理出來,但每個網站所對應的日語程度還是不同;況且,同樣一個表述法在不同場合有不同解讀,更多時候你得在對話情境中猜測。
後來下定決心學好日文,就花了一筆錢到正規的日語補習班上課。結果,短短的三個月,我不但將先前累積的錯誤文法觀念改過來,還一舉提升到日語N3程度。回想獨自一人摸索日語,發現竟已白白浪費好多年!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我一開始就沒有想把日文念好,反正會多少算多少,到了日本可以和當地人哈拉就好。半調子心態,造就了半調子狀態!
當我知道這種半調子的狀態是在浪費自己生命的時候,往後遇到只願意租借樂器、不確定興趣是否在此的學生,只能婉拒。我寧可他們慢慢存夠一筆錢買下樂器,再來授課。自己的人生被自己浪費就算了,我無法承擔浪費他人生命的罪業!

玩水很輕鬆很快樂,但潛水才能看到更絕美的風景!

相信許多人在涉足一個新領域、評估是否要學習新技能時,都會認為「我在試水溫,情況不妙就收手」。因此,試錯的成本越低越好,哪天棄守了,損失也不大。
以「玩水」和「潛水」來說,通常一開始在下水前,先讓雙腳習慣水溫,漸漸地再讓身體下去。玩水的人看看岸邊的風景看膩了,腳也泡得白白腫腫了,想上岸隨時就可以上岸;但他們看到旁邊潛水的人穿戴裝備,撲通一聲就潛入水底,看到更多未知的絢爛景色,這時玩水的人好羨慕,能怎麼辦?潛水裝備或可租借,但他並不是有備而來;就算臨時找到裝備租借,他卻還沒受好訓練!
過一會兒,潛水的人上岸了,坐在岸邊仍能和你欣賞一樣的日落。你心裡就算不會「羨慕忌妒恨」,但你們能看到的風景就是有落差!
不過,這不代表玩水的人永遠只能玩水。試水溫、試錯,只要心意堅定,你仍然可以慢慢地成為「潛水專家」。綜合以上我個人以及教學的經驗,提供幾項建議;協助孩子的家長們,也不妨參考看看:
  1. 用了太多錯的方式沒關係,只要留下對的好好加強:我用了許多錯誤的、沒有效率的方式來學習日文,但這樣唸下來,我發現如果能配合口語以及聽力練習就能改善這點,那麼我便針對「聽、說」練習來尋找合適的日語教室。你也能在錯誤的方式中認識到真正適合自己屬性的方法,但前提是「承認、接納、正視」這些錯誤,你才可能真正去修正它們。
  2. 錢不夠多沒關係,累積足夠金錢再執行也可以:以音樂學習來說,未必能在第一時間拿出一筆錢來投資樂器、找老師上課,這時候編列預算設立專款基金就很重要了。在累積資金的過程中,你可以陪著孩子養成欣賞音樂的習慣與興趣,更可以研究是否有分期付款方案;等孩子開始產生興趣後,資金也剛好到位,這時候父母心中的兩個罣礙——「沒興趣、沒錢」都沒了,就放手讓孩子學習吧!
  3. 能力技巧不足沒關係,先設定容易達到的目標:有時,孩子的父母會成人學習者會給自己設下一個看起來很有「成就感」的目標,但摧毀他們學習動力的,也往往是這種目標。有些的目標適合初學者,有些則要設定在中、遠程,而不是剛上手就急欲展現成果,反而揠苗助長。近在眼前的目標,能夠誘導學習者不斷向前,在不知不覺當中已千里。
  4. 試錯有錯就修正,但不要輕言放棄:正如「世界上沒有絕對完美的演奏」,這世上也沒有「絕對完美的人生」。成功,是由30%的錯誤與70%的修正所構成。雖然我在念日文時產生了錯誤的觀念,但由於日後的修正,使得往後的學習完整度更高;若我一開始發現這麼多錯誤,就以為「砍掉不用重練」放棄最省事,那麼先前所花的工夫就真的是浪費!
  5. 用不同方式來參與,也能玩得盡興:當你真的想學習一件事物,但就是只欠東風,也沒關係,但你得沉得住氣。現在無法學樂器,那就多聽別人演奏、到現場聽音樂會;沒時間學日文,看日劇的時候就側耳聆聽,和好朋友聊天時撂個兩、三句練習也無妨。從旁參與,不但更能加深興趣,在條件滿足的將來,你的學習會更加有勁!

玩得盡興最重要,潛水夫的深水壓力你不見得要承受。這樣說有點阿Q,但我們眼中那些很厲害、有高深技巧的人,他們背後不為人知的辛苦過程,往往你也走上一遭後才知道做不到。不是要你直接放棄努力,而是「參與」有許多方式。
切莫以「投資要停損」的心態來看待你的學習。因為任何一項學習,對於你的人生都是「正報酬」,又何來停損?反而是隨意放棄的人,卻在實現生命的「帳面損失」,過著「歸零」人生。

歡迎前往嵐音社FB粉絲專頁按讚,追蹤我們的最新動態!
更歡迎您訂閱
嵐音社Youtube頻道,收看大提琴教學影片!
如果您覺得我的文章很讚,歡迎您成為「讚賞公民」,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7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