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思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建立中心思想,遇到問題就能依照這個中心思想作為判斷準則。




當我們投資股票的時候,如果我們有自己的中心思想,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投資邏輯,自己的價值觀,那我們對於各種股票遇到的狀況就會知道如何處理。

以下是我自己遇到的狀況:

1.中連貨運: 應該支持正派經營的公司

中連貨2019年四月的時候發布重大消息,放棄貨運市場,轉型成不動產租賃。

我持有中連貨的股票雖然很少,但也持有好幾年了,每年的股利和股價都蠻穩定的。
遇到這種事件,該賣出嗎?還是持有?還是加碼?

一般人的思維應該是賣出吧?公司本業不賺錢都在資遣員工,應該快倒了吧?快賣股票不然到時候變成壁紙!

我的思維是: 常常在新聞看到公司倒閉,別說遣散費了,連基本的薪水員工都求償無門。
相形之下,中連貨趁公司還有賺錢,有資本的時候轉型,將公司的錢拿來資遣員工。
這是負責任公司的做法,也符合我的投資原則和邏輯。
負責任的公司,正派經營,就該繼續持有,就這麼簡單。

事後證明我的邏輯是對的,股價是上漲的。



2.鴻海: 賺到多少你才會覺得你賺夠了?
鴻海董事長2019年三月開始動作頻頻,想要選總統。鴻海股價從70幾元開始上漲。
四月宣布參加國民黨黨內初選,這時候股價來到90元。

我股價70元的時候買進鴻海,就是看上鴻海股價來到相對低點,買一張準備買低賣高。
低接股票就是俗稱的"接刀子", 因為有人說落下的刀子不要接。
有時候你以為股票很低價了,買了股票之後會繼續跌。
重點是我運氣很好,買了之後就開始漲。

大家一片看好,漲破百沒問題了...... 新聞連結


這股票原本就是買低賣高賺價差,正所謂小賭怡情。
漲到90元之後算一算也賺了30%,所以就在92元的時候賣掉。
我認為賺了30%很多了,該滿足了。如果賣了繼續漲,那不是我的福份,我賺到我該賺的就該滿足了 。


後來鴻海又回到70幾元的價位。


這個例子就是告訴大家,我們不可能賣在股票最高價的時候。
有賺到自己覺得滿意的價位,就應該賣掉,不要繼續放。
賣了之後更繼續漲,那些不是你應該得到的。
正所謂知足常樂也是可以運用在股市上的 。
另外買鴻海是建立在”短期套牢一樣可以領股利,長期期待股價增長賺價差”這種想法上去購買這支股票。就算我想賺價差的股票,還是會以能否”長期持有”去思考。


3.台積電: 一直上漲又想長期持有 該怎麼辦?

2019年台積電7奈米製程領先,所以在2019年除權息之後240元的價位陸續買入台積電。
設定目標是成本250元,漲到300元的時候賣掉一半持股,這樣剩下的持股成本變成200元。然後台積電目前每年股利是10元,這樣殖利率就會來到5%的水準。如果持續領先,就繼續持有股票。
後來台積電股價的確持續上漲,在這個上漲的過程很多人對於高價感到懷疑。
目前也順利來到295的價位,相信距離300元的目標不遠了。
如果沒有設定目標以及堅信自己的投資邏輯,在 260 / 270 / 280的時候會想要賣掉獲利了結。
只有相信自己的目標,才不會在股價上下盤整的過程因為擔心害怕而迷失自己。



總結:
以前玩股票作價差,都會聽小道消息,說哪支股票因為什麼消息可以買。
可是遇到狀況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正所謂老師引進門,修行在個人。
所以唯有自己有自己的投資邏輯還有中心思想,才有辦法去思考遇到狀況應該如何處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7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培養"解決問題"的性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 投資台積電(2024年股價上千
閱讀時間約 30 分鐘
對未來的規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想事成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財務自由的八個步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金錢的本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思想的身體~凡事來自你的起心動念剛剛聽了「個人與群體事件的本質」…真的是太好聽太棒了 凡我們的思想,起心動念,一旦產生…它就會發散一個意識束… 於是在架構二裡面,在能量的世界裡,先產生了無形的身體… 於是思想有了形狀,有了一個身體…於是在因緣俱合下,便發生在物質的實相 而所謂的「巧合」「意外」其實都不是巧合,更不是意外… 卻只是來
avatar
安波流
2021-07-08
思想起勸世歌 我來唸歌囉 呼恁聽噫 不免抾錢啊免著驚呀 勸恁做人著端正 虎死留皮啊、人留名唉 講甲(到)當今囉的世間哩 鳥為食亡啊、人為財啊耶 想真做人擱(復)著(得)海海 死從何去?生何來?咿...啊! 讚曰:     一枝月琴比人懸    囡仔彈來𣍐bē頇顢    文化傳承
avatar
somnobite
2021-05-22
大考試題太簡單沒有鑑別度?毫無中心思想的課綱改革對於所有高三應屆學生和家長來說,翹首盼望的「109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終於在2/24(一)公告了,而就在同一天的晚上,新聞中就看到大考中心張茂桂主任因為「數學滿級分人數達1萬4489人創新高」請辭,而也火速的被批準,看起來應該也是高層授意的「被辭職」。是誰在帶風向?教育的專業和良知又在那裡?
Thumbnail
avatar
莫梭
2021-05-01
第五篇 以”黑手黨方式”銷售『醒悟』的中心思想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過去二個月,大家已經研討完畢『醒悟』的四十三道問答題,而且也理解了供應鏈管理的中心思想,還有任何疑問嗎?」林老師問學生們,並同時打出以下的投影片,讓同學們複習。   「看似簡單,可是如何將『醒悟』落地,我個人非常沒把握!」過了片刻,有一學生表達"空有理論難以落實"的感
Thumbnail
avatar
廠長教室(TOC)
2020-05-27
理財的核心思想與自我檢測 什麼是理財?        所謂善於理財,就是指在收入固定的狀況下,如何去減少對自已而言的浪費與虛榮心,又如何盡量將錢用在提升自己的幸福上,了解理財的目的是「為了未來的消費而延遲目前的消費」。        只是現實中常常是當人的收入提高時,消費意欲卻越強,這樣的現象在經濟學中又稱為財富
Thumbnail
avatar
自知者明的投資路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