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投資或投機!關鍵技術11點,你掌握了幾點?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一、先決條件(一開始投資或投機前就要決定)

二、基本面

三、籌碼面

四、技術面

五、資金配置

六、風險管控

七、散戶及法人心理面

八、自我心理面

九、老闆誠信及經營團隊

十、產業前景

十一、大盤及國際走勢

一、先決條件(一開始投資或投機前就要決定)

1、投資標的:鴻海

2、投資時間:中長線

3、投資目的:賺差價及股息(鴻海是穩健股,每年能賺8~10元,配息4~5元,又有3~5年轉型升級計劃,當升級成功,會產生很大的差價,如果不成功,每年的股息可以化解風險)

4、投資金額:資金九成以上(由於鴻海是台灣第二大成份股,屬於積優股、穩健股、大型權值股、產業龍頭股…等,適合下重注且中長線持有,故能重倉投入資金)

二、基本面

此部份決定基本價值,不是股價,適用中長線,公司的價值是基於基本面,所以長期來說,股價也會反應在公司的基本面上。雖然籌碼面、心理面及消息面能一時的影響股價,但長期來說,基本面一定會反應在公司股價上,因為公司長期配息是由淨值中配出來的,公司有賺錢才可能配很多股息,一時股價的炒作僅是虛幻,買進及賣出僅是在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只有公司拿淨值配出來的股息,才是所有的股東都有,這些錢是從公司一整年經營賺來的錢配出的,要看公司是否獲利具穩定性,是否獲利具續航力,是否能穩定長期的配息,股價是否距離淨值不會太遠,公司競爭力是否在業界是第一,是否單純用時間就能為你化解風險,最好未來還有轉型的題材,是否公司的董事長執行力夠強。

三、籌碼面

此部份決定短線股價波動,不是價值波動,適用於短線,籌碼面的背後就是資金,股價是由資金堆出來的,資金可以把股價推到外太空去,但無法把這些資金堆到公司獲利中,一間公司股價再高,也無法改變公司經營賺多少錢,很多投機股淨值5元,每年賠1~2元,股價卻可以被籌碼面堆到180元,當你在180元買到一間僅值5元的公司,而且公司不賺錢,也不會配息,這時股價180元,僅是一個傻瓜賣給另一個更傻的傻瓜所堆出來的,當你持有一年,兩年,三年,五年,你都無法透過領到公司股息進而化解風險,很多散戶在投資前,都不考慮基本面,一旦誰是最後一隻老鼠玩失敗後,就會在個股票套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之後逢人就說股市很危險,不然就在網路上發勸世文,其實投資是穩賺的,試想,你把錢投資到一間店中,那家店每年賺錢把獲利分享給你,這怎麼聽都是穩賺的,但大部份的人進到股市中投資都是穩賠的,因為他們不考慮基本面,也沒有耐心,喜歡玩誰是最後一隻老鼠,頻繁交易把錢都付給券商及政府,在差價部份也因為心理及技術面不足輸給高手,籌碼面單純就是僅能影響短線股價的強弱,如果你選的公司股本、市值太小,很有可能一兩個主力就能把股價炒到天上去,所以你在看籌碼面時,最好還是找大股本,高市值的公司,畢竟市值若愈大,外資群、主力要買進也需要時間,你持續看他們大買時,短線股價就很容易呈現強勢。

四、技術面

此部份決定在某一時間範圍所有人的均價,適用於短線、中線、長線的買賣點,技術面可以用來平均自己在佈局時的成本,當你想要得到市場的平均均價時,你可以透過時間及均線去佈局,如果你佈局一個月,你的成本就會在月線,那意謂著你佈局成本和這一個月買進的人平均是一樣的,如果你的資金愈大,佈局時間可以拉長一些,例如佈局一季或是半年,甚至是一年,你得到的成本就會是在季線、半年線或年線,當然技術分析也適合拿來操作短線,技術線是市場中在某一個期間的均價,也是市場參與人的行為及心理,我說過,短線是人與人之間的對戰,當你能在個股中透過技術分析摸清對手的行為時,你就能輕易的取走他所有的錢,很多人都會有他的習慣,技術分析是一種統計,所以短線還是有機會能統計出裡面人的行為,一群人在一檔個股中的行為,會透過技術線型被描述出來,當你了解這道理後,你可以透過技術分析去推測,某一個時間周期中參與者的行為,而且技術分析也有很多愛好者,不同的指標都會有擁護者,當你在某一個個股發覺某一個技術指標很有用時,那意謂著很多資金大的人吃那一套技術分析,這時那套技術分析指標就能非常的有效。

五、資金配置

有效降低波動所帶來的風險及心理壓力,我說過,一般投資中長線你僅需基本面及心理面就能夠穩贏,資金配置的目的除了可以幫助佈局到市場某一段期間的均價外,也能夠降低你心理的壓力,例如你有1000萬,你打算買進鴻海,你的佈局時間定在半年,當你沿著月均線佈局,當股價波動時,你因為手上還有資金想要佈局,所以波動時你的心理比較容易降低壓力,因為當非理性波動到平均低點時,你能和自己說,我手上還有錢能佈局,這時你就不害怕股價波動,不過這也是要基於你自己要建立正面的心態,有一些人很有趣,買了一半資金後,當股價上漲,他就會責怪自己,為什麼僅有買一半,股價下跌時,他又會責怪自己為什麼手上還有一半,而不是空手,這些負面的想法是你必需避免的,資金配置僅是輔助你建立自我心理面,但真正的自我心理面還是得靠正確且正面的態度去建立的,而且資金配置也能用在短線中的操作,由於短線的股市是不可能百分之一百被推測出來,這時資金配置就顯得很有用,當你透過資金配置去操作,股市發生波動時,你手上都能有資金能去應付當下發生的情況,短線有時會發生送分題,當發生送分題時,如果你手上已經沒有資金了,那你就僅能流著口水看機會流逝,但資金配置也有其壞處,就是你的閒置資金愈大,就會拖垮你的整體報酬率,以一些外資群的操作來說,大概就是八成資金穩賺股息,兩成資金來做短線操作,外資群在短線操作時比較喜歡做波段,比較不會像一些散戶或主力只會做當沖或隔日沖。

六、風險管控

管控損失程度,適用於當沖、短線,很多人一直搞不懂風險管控這項,以為買進股票後下跌就要止損,其實要看你是在投資還是投機,如果你是投機,你當然要止損,要去控制自己損失的幅度,之前我說過,你100萬賺100%後會變200萬,當你投入200萬後,只要賠50%,你就會賠掉100萬,當你賠掉100萬後,你剩100萬,你要再賺100%後才能賺回100萬,這也是很多人資金無法長期長大的原因之一,當你一開始已經透過基本面選定一檔股票後,而且當評估過幾年能化解風險,這時你不該因為消息面,籌碼面或心理面下跌而去止損,我看很多菜鳥會在股價下跌時要我止損,但我一開始選的就是大型權值股,有穩健的基本面,而且買在低估的價格,對我來說,除非基本面連續幾季甚至一兩年的嚴重惡化,不然我是不可能會做止損這件事,因為根本沒有需要,胡亂的解釋風險管控這件事,只會讓你頻繁交易及把差價輸給高手罷了,一般高手會拿出固定的資金,但如他有1000萬,他會拿出100萬去操作,如果贏了10萬,就把10萬放到戶頭中,如果輸了10萬,就會從戶頭中拿10萬補到操作資金100萬,這樣做的好處在於,如果你的功力很好,操作策略很棒,你的勝率一定會高於50%以上,時間久了,你戶頭中的錢就會愈來愈多,有一些新手就是拿100萬操作,贏了10%後就用110萬操作,結果賠了10%就剩99萬,如果勝率就是50%,那時間愈長,你的資金就會愈來愈少。

七、散戶及法人心理面

經由長期觀察某一檔股票裡面的走勢、波動,漲跌進而去推測出該檔股票的操作心理,有效的在當沖、短線佔對方便宜,這項就是要下苦功了,要有非常人的耐性及決心,你必須每天追蹤三大法人籌碼及散戶的進出行為,而且要常常推測,驗證,不過這項比較偏短線操作。如果你短線操作的很成功,報酬會是中長線的幾倍,但是成功的人數相對少,因為必需具備紀律及豐富的股市知識、常識,這部份的知識也能透過一些投資心理學,人性弱點,金融心理學的書去補強,畢竟一般人早就被研究過了,其行為都是差不多的,這也就造成了股市有句話說,在股市中只要你按照你的人性去操作,你會賠錢的機率一定就是大於九成。

八、自我心理面

了解自身的弱點,觀察本身存在哪一些弱點,這一項算是自我修練的最高境界,很多會計師進到股市中不會贏錢,原因在於他雖然有合格的基本面能力,但在心理面卻無法負擔股市的波動,也分不清楚籌碼面、消息面,法人、散戶心理面帶來股價非理性的波動,一般投資大型權值股時,基本面你根本就不需要有會計師或分析師這種等級,你僅需要看一些簡單的公司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股息權益表後,再比較一下歷年的獲利情況,股息配發情況,歷年股價波動情況…等,這樣其實就足夠了,中長線不能贏錢的人,通常是無法克服自己心理面這一關,這部份我的影片中有一個系列會談到,股市中修心是最難的,你的心理面有時也會因為你身邊的人而產生波動,所以我常常建議大家,當你在建設自我心理面時,最好也要把一些正確的投資觀念帶給你身邊的人,不然在關鍵的時刻到來時,你會因為伴侶的發難,長輩的責備,朋友的取笑,同事的諷刺而自我心理面崩潰。

九、老闆誠信及經營團隊

中線、長線你的股票會不會變廢紙的一個重要觀察指標,這項就是要靠法說會及股東會去驗證,當你在買進股票時,該公司已經開過很多年的法說會及股東會,你可以透過看之前的法說會及股東會得知老闆及經營團隊的能力及誠信,當你持續且重複的看法說會時,你會更了解董事長是否能完成他所說的目標,也會知道公司中長線的佈局,一般法說會我都會看十遍,二十遍,而且有時候我會回頭去聽過去的法說會,然後做一個連貫。

十、產業前景

中長線公司發展是否具有爆發力、還是已經是平穩產業、黃昏產業,此會影響長期股價,這部份可以透過觀察財報、公司平常佈局公告及公司法說會得知,以鴻海為例,透過法說會我們知道,鴻海正計劃2~3年的數位化轉型,3~5年的轉型升級,數位化轉型是公司內部優化,轉型升級則是透過佈局未來複合成長率高的產業做公司的升級,如電動車、數位醫療、機器人、半導體、人工智慧、5G,一個公司如果有在考慮未來的發展,這會大大的提升還能賺多少年的年數,只要公司成功的升級到下一個關鍵產業,通常就會有10~20年的好光景能走,這10~20年中,不但營收能成長,獲利也能成長,股東當然就有更大的機會拿到更多,更久的股息。

十一、大盤及國際走勢

正所謂覆巢之下無完卵,大盤或國際股市表現不好時,會影響個股波動及本益比,此項適用於短線,當國際股市及大盤波動時,會牽動一般人的買賣股票行為及持股信心,當你了解個股是因為大盤或國際股市氣氛不佳而下跌,這時就是你佈局買股票的好時機,中線時是用來佈局比均線低的價格,若是短線操作就是當大盤氣氛不好時透過股價波動賺差價。

我們來總結一下,如果你想要中長線投資及短線投機,你各需要哪一些面向,當你了解後,你再自己去思考,你適合哪一種方式

1、做中長線投資需要下列幾項

中長線投資比較簡單,所以不需要太多面向,只需要基本面,產業前景,老闆誠信及經營團隊,資金配置及自我心理面,其中資金配置是為了讓你得到更平滑的平均成本,如果你要很長期的持有,資金配置也不是一定需要,為什麼中長線投資僅需要這麼少的面向呢?其實道理也不難懂,你投資一家公司,最關鍵的就是公司體質好不好,能不能賺錢,未來是否有前景,如果公司能賺錢,那你單純就是放著就能一直為你賺進合理的報酬,你根本就不需要透過其他的面向和別人短線在那勾心鬥角,有關基本面如何判斷,請參考我之前的影片,股市價值投資法,只要把握以下六點,投資永遠不敗!

2、做短線投機需要具備下列幾項

短線投機如果你做的好的話,你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報酬率,如果你做的不好,你也有可能一無所有,所以短線投機需要的面向就是全部,我看市場上很多人都僅看某一些面向,例如有一些人就是技術派的,每天就是看KD值,看MACD,看突破,看線型,看成交量…等,以我個人對技術面的理解是,這就是統計,你想透過統計去分析出所有法人、散戶的行為,那一定是不可能的,有一些人單純就是看籌碼,就是看到外資群買,主力買,大戶買,他就跟著買,但短線你的對手就是那些法人、外資群及主力,如果你都跟在他們的屁股後面做,那你一定就是追高及殺低,有人就僅看大盤及國際走勢,看到美股漲就追,看到台股漲也追,看到國際股市不好就殺,這樣很容易就會因為頻繁交易把錢都輸給券商及政府。

如果你想當一個成功的短線投機客,你最好是能以中長線的基本面、產業面,老闆誠信及經營團隊,資金配置及自我心理面為底,這就是當發生最差的情況你的保命符,當你有中長線的投資要素為底時,就算一時做錯你還是可以透過時間去化解風險,有了這個保命符後,你繼續再透過技術面,籌碼面,風險管理,散戶及法人心理面,大盤及國際走勢加強在短線打敗別人的優勢,例如短線你看到外資群、主力強力買進時,這時在籌碼面就是會有優勢,短線股價會強勢的機率相對的大,例如技術分析,因為技術分析是統計,如果股價帶量突破短、中、長線均線時,股價容易強勢,例如在大盤及國際走勢好或不好時,整體的股市會因為大盤及國際的帶動而波動,例如散戶及法人心理面,你透過了解散戶有什麼人性弱點,會有什麼樣的行為,資金有什麼弱點,在什麼時候容易崩潰,你就能在散戶崩潰時去買到他們手上的甜美價股票,你也可以透過了解法人的操盤手法去吃他們的豆腐,畢竟法人的資金大,他們在執行策略時,一定就是一個波段,一個區間的,他們比較無法像散戶這樣三秒進,三秒出。

以上是給你一個大架構,所有的面向你還是要去吸收及練習才有辦法掌握其技巧,因為短線投機要成為高手而要學的東西太多,所以很多人乾脆就專注本業,然後做中長線的投資客,只要基本面,產業面,資金配置夠好,還是有機會能買到股價很委屈的公司,中長線抱下來,其報酬率也是很可觀,以我個人的建議,我是建議你中長線要能穩定賺錢後,你才可以去操作短線,畢竟中長線的技巧屬於保命技巧,在股市中,只要你的錢賠光了,那你的股市人生就結束了,所以進到股市中你要先求不要輸,才能去想如何贏更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大_kewei
    A大_kewei
    如果你是和我一樣,年輕時什麼都不懂,就踏進了股市,花了七、八年的時間在股市輸錢,輸到心灰意冷,輸到想退出股市,不妨可以參考我到底怎麼一步一步的在股市中真正能賺到一些錢,一些概念,一些技巧,一些過往心路歷程,股市中差一點點就差很多,我可以領你進門,但未來得靠你自已努力,因為我沒有辨法逼你去看書或是吸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