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鬼才聊電影【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 】滿滿套路的生硬樣板戲

2019/11/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是一部2019年美國科幻動作片,由提姆·米勒執導,大衛·S·高耶、賈斯汀·羅德斯和比利·雷編劇。詹姆斯·卡麥隆和大衛·埃利森擔任監製。本片為「魔鬼終結者電影系列」的第六部電影,電影主演包括琳達·漢彌頓、阿諾·史瓦辛格、麥坎西·黛維斯、娜塔莉亞·雷耶斯、蓋布瑞·盧納和迪亞哥·伯尼塔。
以下無雷:
我鮮少討厭一部電影,即便是觀眾普遍覺得很雷的電影,我都勉強能接受。應該說,電影拍不好跟惹毛觀眾不見得是同一件事,雖然這兩者在大部分時候是有關連的,但也有些時候不構成因果關係。
我承認《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是一部及格的娛樂電影,製作上也足夠用心,有一些設定和轉折是有趣的,經費也是燒好燒滿,但我實在很討厭這部電影。
我對「續集」一向不抱持什麼期待,在年紀小的時候,看什麼都很新鮮,隨著年紀漸長,越來越能嗅出娛樂電影背後的商業氣息。
之所以失望,是因為《魔鬼終結者2》是我從小就反覆觀看的電影。在我還沒上國中的年紀,我就已經習慣那顆金屬骷顱頭和紅色眼睛,以及T-1000刺穿人類嘴巴的畫面。
之所以失望,是因為我長大後回頭重看《魔鬼終結者2》,其中的末日感更加強烈,人物的心境越看越複雜。在那個撥接上網的年代,「天網」是一個多麼令人興奮的概念。若要精準定義什麼是驚悚懸疑科幻片,魔鬼終結者2就是一個具體的樣貌。
而號稱是銜接第二集劇情的黑暗宿命,找回琳達·漢彌頓和阿諾·史瓦辛格的黑暗宿命,竟然......只是無聊的爆米花電影。
在2019年的今天,黑暗宿命對未來的科技發展完全沒有任何更進一步的思考或想像,在AI人工智慧已經實質走進人類生活的今天,人類的被滅絕方式依然是AI按下核彈按鈕,而不是精準分析用戶的人際關係,透過大數據篩選後傳遞以假亂真的消息,使人類社會瀕臨信任瓦解?
最有可能使人類互相殘殺的科技應用,不正是Google和Facebook嗎?如果要在2019年找出天網的前身,不就是這些網路公司巨頭嗎?
結果呢?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的劇本就像是人工智慧在看了幾百萬次魔鬼終結者2的劇本後所寫出來的東西,整部片對科技的應用就是各種廉價駭入,跟懶得解釋的魔法有什麼差別?你不如告訴我甘道夫喊出you can not pass後的防禦聖光是基於核融合所產生的能量都更有說服力。
在20年前,人們不會相信提供網路社交服務的公司其市值可以高達幾千億美元,但在20年後的今天,在這部正宗續作的魔鬼終結者裡,顯然也沒有這回事。
好吧,拋開這些東西不談,純論電影的前半段,確實有那麼一回事,有家庭刻劃、有驚悚暗示、有酷炫的打鬥和追逐,但過了30分鐘後,還是同樣的內容不斷重複,只是一個場景又換下一個場景。
人物?沒有成長
劇情?沒有拓展
世界觀?最廉價的末日想像
請大家回想一下魔鬼終結者2裡面的沙拉康納,想想她所說的那些口白,她如何挑戰現有的世界,如何思考機器人與自己兒子的關係,如何從對立變成信任,再想想黑暗宿命裡面的沙拉康納,這是什麼?101種糟蹋經典角色的方式?
魔鬼終結者3的約翰康納還比較有說服力。
本片最讓我喜歡的,就是Mackenzie Davis飾演的Grace,一個有脾氣、有人性、有信念的戰士,我會替她的遭遇感到緊張,也能夠換位思考她的立場,本片唯一出色的人物。
魔鬼終結者:黑暗宿命燒了很多經費製造大場面,但在熱鬧之餘卻忘記了末日感,忘記了這是一群沒有明天的小人物,要說他們在逃難,恐怕更像是遊樂園裡的VIP貴賓暢行無阻。
更別說Rev-9的殺人方式跟懸疑完全搭不上邊,節奏不知道在快幾點?還記得第二集裡約翰康納打電話回家的那場戲嗎?光是變聲就可以玩得很有趣,而人機分離的Rev-9就只有橫移鏡頭帶屍體?
我會這麼生氣,不是因為前五分鐘的那場海灘戲,說實話是有點錯愕,但我更多的情緒是好奇。結果我看了什麼,滿滿的消費感。
如果前面不要這麼糟,黑暗宿命的結局我勉強還能接受。
我以前都覺得魔鬼終結者就只有前兩集好看,現在我願意推薦大家去看魔鬼終結者三部曲,未來救贖當作外傳,完美的收尾。
回到我前面說的「娛樂電影背後的商業氣息」,我不排斥商業化,我也知道很多經典都是商業操作下的產物,但即便是賣錢,對於怎樣的內容可以賣錢,還是有藝術層面的思考跟判斷。
用錢砸出來的電影,中國每年都拍幾十部,花兩百多塊看一部對商業判斷如此粗淺的電影,會生氣,如果是魔鬼終結者2的續作,會爆炸。
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逛逛,持續更新影視消息、電影梗圖和心得閒聊
52會員
127內容數
分享我對電影的看法、分析、評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