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感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願自己在孤獨的時候也能告訴自己「我是孤鷹,天空廣大,我獨自飛翔」,也願自己不諂媚這個世界,卻有勇敢而關懷的信念。事實上,非常不容易,我覺得。
秋天時分,我喜歡站在山頂,眺望遠處,這些天一直想著趙寧寫過的:總是覺得好多好多事沒做,好多好多心願沒有實現,總是惶恐的對自己說,年華老去,壯士不應該消沈…
  其實,自己常常是很矛盾的,到了這個年紀情緒還是如此反覆。既為將來的計劃興奮焦躁,復為逝去的歲月傷懷;既覺所學有限,又不願拋下慣有的好奇與興趣。會為孔老夫子「知其不可而為之」「雖千萬人吾往矣」感動得不能自己,卻又嚮往道家飄逸的遁世,而耕讀也是夢中一再出現的。
  我想,人的一生大概就是這樣吧,在對立中求取協調,在競賽中尋找平和,在疾進中深情回首。
  總覺得人總是在自信和自卑的邊緣掙扎,迫切地想證明些什麼,想找一些存在的憑藉(有時候該說是慰藉),但同時,我也會有相當程度的自知和自醒,豁達與悲觀也時常交替著主宰我的心境。一切似乎都在一念之間。我期待著睿智能解決我的困惑,但智慧與思考也許只帶來了更多的難題。
  我想人也是逃不開盲目的追求和浮泛的認定。但、仔細想想,生活裏除了這些還能增添些什麼?
  若真能在生活裏保持簡單的心情是值得欣慰的。
  忽然覺得,周遭多是寂寞的人。
  許多朋友把時間分配得很恰當,總覺得是有目標的人,但偶一談起,仍掩不住那落漠的神情。
  我想人是難免寂寞的。朋友、家庭、與目標、事業都能豐盈我們的生命,但是時時仍有欠缺的感覺在觸及我們的生命。也不能確知是什麼,只曉得心理常常在默默追尋著,而我知道,將永遠也尋不著盡頭。所以我相信人生是悲觀的,或者該說是人生的某部份是悲觀的,而且這個部份和樂觀的那個部份是永不碰頭的。
  唯其對人生悲觀,所以有份坦然,我不會放棄某些執著的追尋,但許多的事物我也願以道家的心情來面對。
  多願自己在孤獨的時候也能告訴自己「我是孤鷹,天空廣大,我獨自飛翔」,也願自己不諂媚這個世界,卻有勇敢而關懷的信念。事實上,非常不容易,我覺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切是問,或關切是不問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何引導孩子進入閱讀世界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對親子共讀的一些感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訊息搜尋與閱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將進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永遠的奧黛莉赫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秋天的愜意與愉悅~我愛秋天秋天吃什麼?秋天煲湯最對味~今天來個紅棗枸杞香菇煲鱸魚湯 四季的變化,我覺得最舒服的是秋天,微涼的,唯美的,尤其早晨的運動不再悶熱,大自然的美景,也處處展現著秋之頌,這份愜意,應該可以帶來愉悅與歡喜!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1-09-14
    秋天的顏色圖片:網路 秋天的顏色   那一片紅 滿山楓丹如泣血 秋風瑟瑟催人淚  那一簇黃 菊蕊傲霜滿園開 葉落草枯意蕭條  那一絮白 蘆花翻飛潮聲晚 候鳥南飛盼春歸  那一季心 善感~是秋天的心情 詩人吟詠嘆逝水 多愁~是秋天的顏色 凋零憑添幾落寞  
    Thumbnail
    avatar
    風吹
    2021-09-01
    今天的心情⋯感冒了最近天氣變化真的大,一個不小心就感冒了⋯大家也要留意溫差變化喲! 最近常常在想「生活」這件事情,覺得很關鍵的一點在於「自律」。
    Thumbnail
    avatar
    萬萬
    2021-04-13
    秋天的分手季節秋天微涼,落葉也隨之落下, 不挽留是那樣的大方, 但你也失去了那原本嘴角的上揚。
    avatar
    蘇 遇
    2020-11-06
    秋天的大稻埕是文青的穿越時空就在抬頭的那一瞬間 這兩天的台北溫柔多了,雖然說會有下雨的可能,但日頭的光芒沒那麼驕傲,讓人更能睜大雙眼看看,連微風都回來了
    Thumbnail
    avatar
    白月光
    2020-10-06
    秋天的章魚乾滷肉與紅豆紫米粥 秋意漸濃,這種溫度,常讓人想燉點什麼好吃的,一家子圍在一起,吃吃笑笑。 遂耐心的給五花肉跑活水,再用一匙冰糖炒糖色。炒過糖色的肉塊油油亮亮,焦糖化的色澤待會兒只需要一點點醬油一點水,便能滷出漂亮的顏色。今天我還加了澎湖的章魚乾,這鍋肉便添了海的氣息,成就餐桌上的山珍海味。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1
    「秋天的記憶」影像重疊與文字創作系列(一) 時光篇年少曾造訪過日本東京、京都、英國倫敦、美國紐約,有許多過往旅行的記憶,都在浪漫的秋季,成了最美的記憶,透過圖文影像重疊創作,重溫那些曾有過的美好記憶...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