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嶺古道、桃源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膝蓋好累。上了捷運的我只有這個想法。身體黏黏的,隨時可以搓下黑黑的污垢,是流了一天汗的結果。
.
去的時候搭到福隆車站,車廂內只剩我們兩個(這時候有空的只有老人、死屁孩和死大學生),我就在一整排的座位躺下來休息。躺了一會,抬眼看了看Y,她不知道在矜持什麼,還好好的坐在那裡,陽光灑在肩膀和馬尾上。
.
在古道上只覺綠蔭清涼。頭頂的樹葉是透光的翠金色。天氣大好,美麗的陽光幫一切潤色,天空又特別藍,照片怎麼拍都好看。
到啞口的路上有一條小溪。水聲潺潺,恍惚間好像我們身上的涼意不是樹蔭而是清泉。某處有通到河邊的階梯,於是我跟Y走下去玩水(其實只是摸水)。溪水冰涼清冽。我幫兩個人各撿了一塊石頭,說以後我們每去一個地方都撿一塊石頭,並註明這是哪一天在哪裡的紀念品,收集起來,以後可以當傳家寶。不過在旁人眼裡,那恐怕是一文不值的垃圾吧,只有我們兩個小鬼每次想到都會心一笑。
後來有一段路,我跟Y都把石頭握在手心。石頭被溪水磨得光滑,在手心裡散發潮潤的涼意。
.
過了啞口開始走在稜線上,一連走了許多我們所謂的天堂路,就是一直往上像要走到天堂的上坡路。悲哀的是即使一直向上走也走不到天堂,人類多渺小。
走在稜線的感覺真是天寬地闊(我一直說「真爽!」),兩邊是削下去的荒莽草原,只有一條鋪石道路蜿蜒向前,我感到行旅的寬闊與孤獨。
下方是海,在這麼高的地方還是看得見一片片的波光。波浪撞擊黑褐色岩石翻出銀白浪花,不說話時,可以聽見它們低沉的轟鳴。
.
「牛牛!」(讀作「扭牛」)Y叫。對面的山稜線上有一頭牛,正低頭吃草,棕灰色身影像一塊岩石,和周圍的草幾乎融為一體。牠不知多少個日子以前就在這裡吃草,緩慢而與世無爭的咀嚼著陽光,壯碩如磐石,靜定如佛。
桃源谷有更多的牛隻,或站或趴,或吃草或休憩,偶爾睜著圓鈍的大眼睛覷著來往的過客。牛大大的眼睛周圍,似乎有一圈細小的軟毛。道路旁三不五時出現牛屎,有的很新鮮,有的已經乾得像石頭了。
牛群們多愜意啊,每天只要吃草拉屎和甩尾巴就好。這裡不是人的桃源,是牛的桃源。
「在桃源谷的草原上,我甘願做一頭牛。」Y說。
下山途中還有牛隻擋道(「欸,付過路費啊。」路上遇到的一個男生說。),可見牛檔只能告訴人們小心牛隻,並不能阻止牛滿山的漫遊。
.
午餐時看見一對鷹,在晴空下翱翔。天氣之好,使得牠翻飛時,翅膀和尾羽內側的花紋清晰可見。
鷹鳴叫時,整座山的時空都變得悠遠了。
.
Let’s get lost.(Y說是National Geographic的廣告詞)
把自己放逐到大自然裡,領略那荒涼之美,「空」的境界。在這裡,你的存在不需要由頭銜、財富、學歷或眾人艷羨的眼光來定義。你是那濛濛寧謐的水藍色霧氣,是粗獷深黑的岩石,是石階上的苔痕,是蒼翠與枯黃相間的草原。你的存在,如此簡單,如此真實。
天地好大呀。來到這裡把眼睛和心胸都打開,讓陽光照進來,讓藍天、山嵐、岩石和草原都住進來。你感到無比快樂。
.
下山時走大溪線,青苔爬上石階(Y說:苔痕上階綠,我接:草色入簾青),所幸已經好幾天沒下雨,階梯不溼滑。不過,好幾公里的下坡路讓膝蓋快要裂開了。走在茂密的雜林裡,耳邊一直有昆蟲嗡嗡嗡,我在心裡想著,拜託你們不要欺負兩個疲憊的旅人啊。
更狂的是,走完17公里的山路到了山下(我謂之「還俗」),距離火車站800公尺的時候,我們開始慢跑。
幹什麼?
趕火車!
火車預定16:37到大溪站,我們跑上月台時是16:38,火車難得一分鐘都沒誤點,走得連影子都沒有。
我想起剛開始跑步的時候旁邊平交道噹噹噹,該不會就是那班火車飛馳過去吧。
等下一班火車的時候,對面南下的月台出現了今天一直碰頭的兩個男生,其中一個拿著手機近拍車站旁盛開的櫻花。我們吃掉最後一顆橘子,還有Y帶的蘇打餅。
.
桃源谷比七星山還要開闊美麗,七星山再高還是在市中心,這兒才真正遠離人煙,遺世獨立。So close to nature and so far from everything.
雖然丟了一件衣服,不過發現的當下我並不怎麼執著要把它找回來,大概是這裡令人忘記俗世的糾纏牽念。倒是回家被我媽唸了一下之後才開始感到難過。那件衣服真的不會回來了耶。不過仔細一想,我所使用的物品本來就不是我的,只有我寫的東西、我畫的畫、我的思想才真正屬於我,我只是曾經擁有那件衣服的使用權,而現在我把它還給大自然了。這麼想來就不太難過了。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陽明山橫嶺古道和男友一起從北投搭公車到陽明山上的橫嶺古道,我們一邊研究路線圖一邊走步道,中間一度走錯路,兩個人滿身汗,最後還變成在找廁所,上完廁所就決定直接到公車站等公車下山了。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21-09-02
    [屏東旅遊]恆春半島南岬大草原,連成墾丁牧場、南岬大草原的南岬古道,一望無際連片的草原地形 ​ 由社頂自然公園縱走至另一頭風吹沙的南岬古道,整個遊程約三至四小時,沿途會經過一座非常美麗的草原,偶爾還能在草原上遇見野生的梅花鹿,風景堪稱一絕,喜歡深度旅遊的你,千萬不能錯過這條墾丁最美的風景!一起跟著小編去走一遍這條南岬古道之旅。 南岬古道相關資訊:: ​ 墾丁國家公園內社頂自然公園至風吹砂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2-19
    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雨神同行,狼狽的霧裡看花2020草嶺古道芒花季開始了,可惜去的時候雨神同行,無法拍到芒草仙女照。芒草在雨中長得跟雜草沒兩樣,臉也會看起來飽經風霜。 不過真的不幸下雨了,也別擔心,這兒的山路都是石階,不至於讓你在爛泥中滑倒。
    Thumbnail
    avatar
    醉生夢遊
    2020-11-09
    [基隆旅遊]信義區總督嶺古道橫越基隆天際線東段步道,從觀日坪、五坑山、五坑湖、槓子寮砲台、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龍崗步道連走​ 這次小編臨時決定跟著新北市蘆洲區登山會加碼的行程,來一趟從在基隆市信義區五坑區域的總督嶺古道橫越基隆天際線大粽走東段步道。路過五坑湖、五坑山(又名深奧坑山)、國定古蹟槓子寮砲台、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龍崗步道。這是一條橫越山嶺的步道,也是登山界踏查的路線,一路走來沿途山光中風景變化不斷。 總督嶺古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08-10
    草嶺之旅  為了實現暑假未兌現的支票,9/22(五)4:00p.m.直接在校門口接了小孩,開車前往草嶺,沿途無暇賞景,因為路況不熟的我們只擔心能否準時到達,預定check in 時間是9:00p.m.,幸運的是拜科技之賜,車上的GPS發揮了作用,我們竟在8:20左右就到了。
    avatar
    Grace
    2020-05-18
    安通越嶺古道西段往步道口忐忑經歷  搭上九人座包車,  往安通越嶺古道西段步道,  一開始是還可以雙向通行的柏油路,  後來變成一部車的寬度,  坡度緩慢上升,  且路面龜裂破損的情況越來越多,  行駛中很多樹枝樹葉掉在路中,  坑洞積水,  兩道車轍中間長出青苔雜草, 上山的道路差不多就是醬  山上的水也不斷從路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