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19春光出版 小說 2019村口的沙包【念君歡‧卷一】沒喝孟婆湯的回頭處處算計

2019/11/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小說的開頭對我而言很重要,要吸引我善變的思緒,要跟上我腦中迅速播放影像,因為,在書店在網路賣場,想讓我掏錢買本新書來看看,前後只有幾分鐘。尤其是書名還是系列款,顯然,【念君歡‧卷一】細微的血濺窗花描寫,刺激了我偽真實的腦像,如影劇般順利開演……..
翻開書,「隨著一聲淒厲的尖叫,一道血跡驟然噴射在四扇朱紅色雙交四椀菱花格扇門上,順著夾紗緩緩流進交錯的櫺條間。這是東華門內,皇太子宮中最後一個黃門內侍的血。....」
網路介紹,作者「村口的沙包」是大陸《起點女生網》實力派作家。我因視力關係不太習慣網路看小說,卻也深刻理解作者能在網上憑點閱打響,以致出版實體書不容易。「村口的沙包」筆名很讓我好奇,她似乎選擇了能受歡迎的古意下筆,這是網路小說界的死亡戰場,作者必須要有紮實的古文底,運用得體,還得出奇致勝,不簡單。尤其在系列第一卷,萬事成謎,謎中佈哏……
穿越劇看多無非時空轉換,說穿了是新的際遇;這本小說裡的主角不同,她就像不知何故沒有喝下孟婆湯而回頭走,帶著家仇深恨,「重生」「重疊」在30年前的自家族,我也看過「回到過去」某段時間的想扭轉「未來」,但【念君歡‧卷一】裡的女主角傅念君被設定的挑戰更大,她回頭「活」在本是陌生的自家長輩的青春期,完全不同的很扯的隨性「醒」來。
故事情節在【念君歡‧卷一】跳躍很大,偶而用詞唯美婉轉下詩詞文言,偶而耍心機動念頭很白話,拿捏的挺好,個人淺見,這正是閱讀文字的愉悅,跟觀看影劇的吸收流暢度不同的最大重點。大婚的第一夜,「剛拜堂的太子妃,立時就成了寡婦。」,不只,東宮太子妃傅念君選擇不閉嘴,不想苟活!大宋的這一夜,少年羅剎周紹敏主導政變,血洗皇城,太子妃等來的是自己新婚夫君的頭顱。這一生,傅念君的毫不留戀夠強悍。
「生,不能由己。起碼死,還能讓她選擇。她閉上眼睛,平靜地等待死亡的來臨。」作者根本不是要給女主角「平靜」,我看來,是無預警的「重生」時所有的動力的啟發。「她就這樣死了。多麼不甘心啊,她這短短的一生,還從來沒有為自己活過,她一直都是父親一個完美的工具,為傅家生,為傅家死。... 太子性情陰鬱暴虐,對伺候內帷之人多有拳腳相加,她心中多少的不甘願也只能化為忍耐,好在死後,她就自由了…..她願自己的來生,終能夠為自己活一次。」
記得不甘心,才會想把握「新生」的所有機會。
【念君歡‧卷一】有趣點在於人物個性的塑造鮮明,這需要文字上不少的琢磨才能讓讀者接受。我覺得這就是作者寫小說的功力,如何在一句話,一個轉念,一個動作或謠言,迅速讓角色成行在讀者的腦中,又不討厭的繼續往下讀……..30年前的姑祖母簡直就是個亂七八糟的人物,要不是認出傅家院中的大樹「親人」,誰信?「傅念君想起自己死前的願望。她想為自己活一次。可是她用這樣慘烈的方式和自己的人生告別,等再次醒來的時候,卻被迫背負上了另一個傅念君的命運。這難道算是解脫嗎?」
重生在跟自己同名的姑祖母身體裡,傅念君早就從長輩和八卦裡聽說這號人物,臭名昭著,花癡,結局還是紅杏出牆,被夫家拉去浸了豬籠!我是忍不住笑了出來,這30年前的戲碼裡主角們居然還是十來歲的叛逆期耶!傅念君的挑戰目標是必須「逆轉勝」,用上輩子「太子妃養成記」的實力來應對這輩子的荒唐。於是,【念君歡‧卷一】裏,從開頭的血腥之謎,轉向意外接受「傅家草包二娘」淌著混水的「洗心革面」之道。
作者村口的沙包很細心,【念君歡‧卷一】情節有打動我(讀者)的小心思。我欣賞父女間的寫字觀心,也會想吃澄橘裏的蒸蟹,只要一句話就能勾起前輩子的心疼。《大宋美男冊》的圖繪讓人好奇,真的是抓住慾望目光,反擊性騷擾的招數夠嗆,揮不掉的桃花運真夠她忙…..傅念君步步走計,要挽回「自己」的爛名聲,抓住傅家唯一的靠山(跟前輩子完全不同的寵溺她的父親)?她這輩子是能先靠自己選擇活下去的,是能看見希望的。
世上哪裡沒有算計呢?她算計起父親傅琨來也是毫不手軟。每一次的「算計」是【念君歡‧卷一】很精彩的部分,可以說,「算計」能營造更多讓讀者期待的效果,也許還有「反轉」的魅力。「哪家後宅不是母慈子孝,可暗裡卻都是驚濤駭浪。....施恩和積威都是個日積月累的過程,如今的明槍暗箭,她都只能受著,等到培植出自己的勢力,她才能有能耐去擋那些算計。」作者爭霸網上小說出頭,應該擅於此類安排,現在讀著果然沒錯,「她卻記得自己死前與周紹敏一番強辯之時,他說過,他們只是拿回屬於他們的東西....周紹敏指的是皇位。不論這話的真假,傅念君都明白,這三十年前的故事,儲位之爭,幾位王爺相繼發生的慘劇,肯定比她以為的更複雜。而她,如今也已經身在這亂流之中,再也無法置身事外了。」在第一卷,停在似有若無的相識眼神中是很大的勾引。
要從個「萬人嫌」蛻變成「萬人迷」,才有辦法追出來宮鬥慘案的根源。「村口的沙包」用她時而細膩,時而文青,時而溫暖,時而狠辣的文筆寫故事,我呢!【念君歡‧卷一】一口氣讀完,意猶未盡。(解謎還是得繼續閱讀寫謎之人的續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