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薦) ●2022尖端小說 。米澤穗信【黑牢城】無論是否前進,都有極樂等著自己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新書推薦) ●2022尖端小說 。米澤穗信【黑牢城】無論是否前進,都有極樂等著自己
我相當佩服貌似「半架空歷史」的小說作品,作者必須在讀者早知道或網查不違背史地人物的熟悉感下創作,偶而還得為些許場景或用語備註,引導讀者更進入狀況。
如我這般對日本史不懂,乍讀米澤穗信【黑牢城】,層層抽絲剝繭下還是手癢上網,閱讀越查越起勁,原來真有這些人啊!也許沒有被留記下來的「隱私」或「心內掙扎」,竟是如此豐富。
小說不是正史,小說精彩即可,【黑牢城】的影像感足以耐看,推理可以深思。
突然想起,我「認識」日本作家米澤穗信,是來自他的作品翻拍的電影『冰菓』,高校裡的古籍研究社幾個高中生在找出〈冰菓〉取名由來,牽扯出懸疑的前輩們舊事,米澤穗信擅長把「歷史事件」寫來刻畫當下人性的抉擇。
電影和文字有不同的魅力,我終於感受到米澤穗信文字裡的畫面取景感,及深藏人物心中不願被人看穿的執著,假裝著堅強,盡力,總想盡一己之現狀的無可奈何的當下.......
小說【黑牢城】,男主角荒木村重曾是織田信長下的謀將,而後背叛,在織田家包圍下,死守他的〈有岡城〉年餘...期間,他未斬來使黑田官兵衛,成了外人視為不正常的「特例」,並將他關在不見天日的地牢裡。
未料,講好的盟友陸續投降,〈有岡城〉還接連發生幾樁命案,危機感沉重了將心和民心,孤單又多疑的村重次次下地牢跟黑田「私聊」,看似旗逢對手的針鋒相對,引申出破案的關鍵,撕開彼此曖昧不明的關係,究竟是相互珍惜?還是重擊設計.....
「前進乃極樂,後退即地獄......戰鬥,戰鬥!如此方能走上救贖之道!...飢餓、疾病、戰爭,互為惡因及惡果,憂患世間滿是苦痛。要逃脫那苦難唯有前進,戰死即毫無疑問可往生極樂。」
真的是這樣嗎?
黑田官兵衛前來求見一代名將,〈有岡城〉城主荒木村重,他說自己把兒子當人質已送往織田家,直到閱讀此書我才明白這是種常態。「在下只為了向您說句話而來到此地。......這場戰爭,您不會勝利的。」
這話完全刺中憂心之處,但村重不認。他對黑田官兵衛是欣賞的,「我不殺你。....我也不打算讓你回去。...在戰爭結束以前,你就留在這有岡城吧。」讓使者回去或斬是武家固有慣例、若是做了不同決定,「這樣會有因果循環報應的。」黑田官兵衛無言。
「您必須殺了在下……」「丟進牢裡。不讓他跟任何人見面、絕對不能殺他,在我下其他命令之前都讓他好好活著。」
【黑牢城】的四案推理,就繞著到底是不是所謂因果報應正開始循環......
第1案,村重煩惱著調查投降織田的〈大和田城〉人質(11歲安部自念)謀殺案時,毫無痕跡的致死意外,讓城裡開始傳聞著這是神佛的懲罰哪!這是對大將的不信任啊!比起戰死或切腹更丟臉。
村重需要黑田官兵衛解釋「怪事」,他認為,黑田官兵衛會因為想誇耀自己的機靈及優秀,拼命試圖解開難題的。果然,村重得到提示 「荒木家有弓,伊丹修長槍,火仍未點上。如有亦似無,欲退而還迎。」懂了,用箭害人,可不一定需要弓。只要有箭就夠了。
第2案,煙花三月, 村重夜襲敵營,贏了,卻無法判斷送回的首級裡究竟是否有將領?功勞歸屬那個戰隊?地牢的黑田官兵衛卻祝賀村重大人的勝利,「想來也有八幡大菩薩、神明、日光權現、湯泉大明神的庇佑……」那男人實在難以捉摸,他提出那些神佛之名,就是在暗示射中目標的是村重自己嗎?
神奇的是,作者米澤穗信還會告訴讀者,哪些事件或結案書信在歷史上沒有被「留」下來?真幽默。
第3案,被懷疑殺了德高望重的大僧侶無邊的兇手,被雷劈了!民眾相信神佛還是護佑著〈有岡城〉,而近其身的村重卻發現另有小槍彈....無邊實為密使,他的行李不見,密函還在,這案讓村重更多疑了。
「大人是相當聰明之人……難道沒想過,可能是家裡的人嗎?」黑田官兵衛說,就是天罰。
「冬天的人質殺害事件、春天的功名爭奪之事、然後是夏天的鐵砲手,這三 件事情都有神佛懲罰的傳聞,這個觀點將三件事情串在一起。 那麼,這三件事情當中共通的是什麼?」
第4案必須解開前3案的共通點,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黑牢城】的文字很大部分在村重的問案,生在亂世,神佛或基督都能撫慰人心,人心相信能被拯救,更恐懼被懲罰。我本來很慶幸在閱讀之初,迅速猜到一個重要人物的線索。為何而做的謎題解開時,心裡有些難受
竟然「天罰」需要塑造?〈有岡城〉等不到援兵,眼下如果接受失敗,死亡就不是最可怕的事了! 「我們只是害怕著,就算是死了,這樣的痛苦也不會結束。」
「前進乃極樂,後退即地獄,這句話語束縛了我們。」
我當下能理解,這條路,分不清何時算前進或後退,怎麼相信向前是幸福樂土或悲慘世界?人生啊!相同的困境再來一回,勇氣怎麼再生?
第一回聽到這般解釋,毫無慧根的我被說服了。「所謂前進乃極樂,打算靠自己的力量拯救自己,如此便是違背了教誨內容的行為。而後退即地獄,不等於說阿彌陀佛做了什麼都沒有幫助嗎?這實在是太過愚蠢、只為求方便的言詞。」
靜了,就能接受逆境了,不慌,活著,「我就是希望如此一來,人民能夠安心地 踏上死亡之路。....罪孽得天道報應、天網恢恢疏而不漏,神佛都在看著──人民如此想著,因此不再嘆息。」
請容許我用「美」來形容那文字下的意境,「那釋迦牟尼佛在燈火照耀下,一語不發。」
黑田官兵衛是看穿荒木村重的。他和他,其實都沒有可以說真心話的朋友吧!
我更沒想到【黑牢城】裡最後的反轉,繞了一圈,多了幾件旁生枝節的斷案後,米澤穗信寫回來我們知道的日本史了,太厲害。
我想起,看守的人說黑田官兵衛平常偶而會哼著調,就像哄孩子入睡一樣的音.....不知道荒木村重最後的選擇是不是他心中的極樂?滋味鐵定在他沉澱的茶中裡百感交集。
📷📷​
📷📷📷📷​ 新圖上架 隨時更新→歡迎分享點閱. (點數可換)
📷📷​
📷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655內容數
不想忘記我看過的電視劇/電影/旅遊景區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