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與熱情

2019/12/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又到了每年績效考核的時候了,準備好和主管面對面了嗎?
如果你一直對某個特定領域的工作有興趣,卻還沒有機會實現,績效考核的時候,會是個非常好的機會主動和主管爭取該領域的參與權。從公司的立場來看,越瞭解團隊成員的興趣與能力,就越能把人放在對的地方。因此,好好利用這個機會,就能為自己創造雙贏的局面。
一位在公司剛滿一年的同事,在被問到這個問題時,認為公司應負責提出對他的個人職涯計畫,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可以做甚麼。
品牌策略師泰瑞.崔琵西歐(Terri Trespicio)在TED談「熱情」時提到,現代人往往一聽到「熱情」(或興趣),就很緊張,因為生怕答不出來人生的熱情是什麼,或是找錯了,一生就毀了。
泰瑞認為這種觀念讓很多人錯失了學習成長的機會,汲汲於追尋一個可能不存在的目標,還不如把握當下,做好眼前能做,和該做的事情。
然而,嘻嘻認為,無論你的直屬主管有多厲害,就算具有透視力,知道你適合的方向,基於自己的自我意識,如果能夠清楚地概述自己的想法,能讓主管在更短的時間內,知道該如何幫助你成長。
以下是一份全球排名百大公司,提供給員工職涯規劃會議前自我檢視的內容。跟主管討論自己的職涯計畫時不妨深入思考一下,以便清楚表達自己的偏好。
  1. 我最熱衷,有熱情的事是什麼?
  2. 我的天賦或有興趣的領域(例如:管理、科技發展、專案、研發等等,不是特定工作)
  3. 確認幾件對自己重要的事情:
    - 我擅長什麼
    - 我想改善什麼
    - 職涯上我不能妥協的是什麼
  4. 我有沒有良好的人際關係網絡
  5. 我有好奇心嗎
  6. 我知道我可用的資源有哪些
  7. 我想學習的對象
  8. 我對探索新機會的接受度
話說回來,如果你是個擁有多重興趣和夢想,又多才多藝的人,覺得只選單一專業太無聊,建議你試著從一項專業往外延伸。
就像「沒定性是種優勢」作者及Putty Like 創始人艾蜜莉瓦妮Emilie Wapnick 所說:「你之所以在不同領域之間遊走,渴求新的知識與體驗,嘗試新的身分,其實有個非常好的理由。因為,你是擁有多重潛能的人。」
有別於垂直性的專才事業發展路徑,擁有多重潛能的橫向的跨界能力,有機會讓你接觸更寬更廣的工作。
下圖左,專才對特定領域有興趣,如,熱愛音樂,變成音樂家、熱愛電影,成為電影製作人。
下圖右,多重潛能者的職涯軌跡則會隨著對特定專業有更專精的需求時,橫向跨足多項專業。以艾蜜莉瓦妮為例,因為她音樂、藝術、網頁設計的經驗,讓她有機會參與電影製作,而為了瞭解拍電影,她又成為製作人,為了瞭解法律問題,甚至也成為律師。我相信,在我們周圍這樣的人也並不少見。
圖片來源:沒定性是種優勢
雖然說,沒有一種所謂的理想職業可以適合所有的人,但瞭解自己的特質,不斷探索,接受新機會是找到自己最適合工作,永遠不變的定律。即便是走了非專才的職涯路線,跨界溝通、多變化及超廣度的工作,也可以成為你個人獨特的競爭力。
嘻嘻的跳痛小抄:
  1. 認識自己、接受自己是快樂的不二法門
  2. 能夠遠眺美景的高山,都是彎彎曲曲的蜿蜒小徑
  3.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嘻嘻的跳痛職場生存術
一個不按牌理出牌,從消費性產品品牌經理,一路跨到數位社群營運的非典型行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